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熊玲专栏

熊玲:梦,想干什么?

作者:熊玲 时间:2009-12-04浏览次数:983

 

 

 

 
 
 
 
精神分析治疗神经症课程培训
第十二课:梦与释梦在临床上的运用(3)
              
    1 人生如梦,还是梦如人生
    2 梦究竟想告诉你什么
    3 梦与析梦的治疗功能
    ① 理解梦与析梦
    ② 怎样析梦
    ③ 精神分析——神经症的梦
    ④ 分析心理学——神经症的梦
 
 
 
 

   
   
     3 梦与释梦的治疗功能
   
    ③ 精神分析——神经症的梦
 
    弗洛伊德的释梦观:认为梦分为愿望梦、焦虑梦和惩罚梦,其本质都是愿望的满足。通过释梦可使压抑的本能冲动意识化,有助于揭露病人症状的真实含义,破除阻抗达到治愈。释梦的具体操作是治疗师利用患者对梦中原意的自由联想,揭示出隐梦的意义。 

    案例,一位抑郁症患者的梦:
 
    儿时的家门外,我独自一人向着一幢高楼(不知它的楼层)走去,走进电梯,对面医院大厅里放着电视剧《红楼梦》、唱着熟悉的歌,我正准备关电梯时,一个妇女抱着一个孩童跟进来,然后无目的上5楼下1楼。我下楼,那两人也跟着下楼时,有点失控的感觉。出了电梯,一辆1路车驶来,上车后遇上一认识的售票阿姨,问我:“你学会开车了吗?”我回答:“已会,感觉还行”。车里还有一同学的妹妹。过一会,发现好像坐错了车,但发现目的地一样。车子路过一个地方,我一看不认识,便说:“这是哪儿呀?”,同学妹妹笑了一下,一种嘲笑,感觉像是说“经常走的路还不认识!”我很沮丧,感到无地自容,不知怎么应对。
 
   (注:梦者H女士,32岁,已婚3年,孩子2岁,婚前从事行政工作,因搬迁而辞职。近两年情绪躁郁无常,自闭在家,提不起任何兴趣,无端流泪……看医生,被诊断为抑郁症,服抗抑郁药1年。)
 
    若用精神分析来解析此梦,首先是需要梦者对此梦进行整体性的感受再感受,对此梦的每一个意境、意象进行不断的自由联想,然后对所联想——所发现的东西,对所感受——所感悟到的意思进行整理,得出结语。
 
 
 

   
 
 
    在梦者对梦境的联想和感受的基础上,对此梦的解析如下:
 
    儿时的家门外,我独自一人向着一幢高楼(不知它的楼层)走去。——“家门外”意味缺乏爱与安全;“高楼”意味爱的家或路;“不知楼层的高楼”意味对爱的怀疑。意思是:儿时的我,总是被家人忽视和冷落,只好孤独地寻找着爱的方向。
 
    走进电梯,对面医院大厅里放着电视剧《红楼梦》、唱着熟悉的歌,我正准备关电梯时,一个妇女抱着一个孩童跟进来,然后无目的上5楼下1楼。——“电梯”意味封闭、孤独、憋闷;“医院大厅”意味就诊;“红楼梦”象征悲情与伤感;“妇女”象征母亲或母爱;“孩童”象征爱的渴望;“无目的上5楼下1楼”意味茫然或虚无缥缈。意思是:在我孤独的内心世界,感觉是那么虚弱,那么伤心和无助。我多么想母亲能紧紧地抱着我(爱着我),让我能感觉到温暖和安全。可那仅仅是虚无飘渺的幻想。我感觉到的是压抑是凄凉。
 
    我下楼,那两人也跟着下楼时,有点失控的感觉。——意思是:我无法掌控(母亲)母爱。
 
    出了电梯,一辆1路车驶来,上车后遇上一认识的售票阿姨,问我:“你学会开车了吗?”我回答:“已会,感觉还行”。车里还有一同学的妹妹。——“1路车”意味新路程;“售票阿姨”象征职业女性(意旨现实的我);“车”象征人生或自己;“开车”意味社会能力。意思是:进入青春时期的我,显得比较自我和成熟,有了一定的适应社会的能力。
 
    车里还有一同学的妹妹。——现实中,这位同学的妹妹很精明能干,意味着梦者的理想中的自我。
 
    过一会,发现好像坐错了车,但发现目的地一样。——意思是:虽有过错,但方向正确。
 
    车子路过一个地方,我一看不认识,便说:“这是哪儿呀?”,——意思是:在人生的旅途中,我有了从未有过的境遇(与现实中读大学时的失恋有关),仿佛遇到了陌生的自己。
 
    同学妹妹笑了一下,一种嘲笑,感觉像是说“经常走的路还不认识!”,我很沮丧,感到无地自容,不知怎么应对。——很明白的意思是:我遭遇到别人的歧视,遭遇有能力之人的指责和嘲笑。我发现我终究是不如别人,不被人喜欢不被爱的人。我感到自卑和无能为力。
 
    精神分析通过释梦,是把压抑的本能冲动意识化。
 
    精神分析通过此梦的分析会得知“梦,想干什么?”,它想告诉我们:
 
    梦者之所以抑郁的症结——母爱丧失,精神的母亲缺席;
 
    罹患抑郁症的心理机制——爱欲压抑;
 
    释梦的治疗意义——唤起爱欲,实现爱欲;
 
    治愈的必要条件——哀悼过去的依恋缺损的悲伤;学会爱自己爱他人。
 
 
 

   
   
 
    ④ 分析心理学——神经症的梦
 
    若用分析心理学来析梦,以“梦如故事”或“梦如文章”理解,此梦(上面那个抑郁症者的梦)它以散文形式讲述了这样一个人生故事,以及故事给了梦者了这样的人生启迪:
 
   《认识陌生的自己》
 
    回顾我的童年,是那样的孤独与伤感。
 
    我刚上幼儿园,爸爸妈妈不知因何离异,也不知因何都远走他乡,把我扔在了姥姥家,与单身的姥姥一起生活。好多年我都没见到过生身父母,仿佛他们抛弃了我也遗忘了我;
 
    常常,我独自漫步在孤独的小路上,幻想着你们(父母)的出现。也常常疑惑和愤怒,你们既然生下我又为何远离我?
 
    有时,我真像个病人,发疯似的渴望获得爱。有时,我更像是《红楼梦》里那个寄人篱下的林黛玉;
 
    我封闭着自己;
 
    在我孤独的内心,我看到了慈祥的母亲,她紧紧地抱着我,生怕丢失了我;
 
    恍惚中,我感觉那像是幻影,咋总也抓不住呢?
 
    可我还是那么执意地、苦苦地追寻着,你在哪里?
 
    青春期的我,有些迷惘,但很自信。
 
    我孤独地一路走来,
 
    走出了封闭,走向了外界;
 
    走出了自恋,走进了交往。
 
    我问自己,你认识自己吗,你学会独立和坚强了吗?
 
    还行!我回答。
 
    可我更清楚地看到
 
    外界的关系很复杂,面对繁芜,我有点慌乱;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面对竞争,我有点力不从心;
 
    我再问自己,你认识自己吗,你有勇气应对竞争的残酷,你有包容心去欣赏别人比你好吗,你有能力承受他人有可能对你的攻击或打击吗?
 
    我发现,好多好多疑问的问题,我无以回答。
 
    我发现,我自以为是的认识自己。
 
    我发现,面对她人的漂亮和能干,我很嫉妒;面对有争论或攻击的情景,我很畏惧;
 
    原来,我太渴望完美和强大。
 
    我发现,原来我一直坚强得很脆弱,
 
    我发现,原来我一直活在自恋自怜的幻影中。
 
    我发现
 
    原来我能够认识好多好多我不认识的自己,
 
    我相信,我是能够熟悉和接纳我陌生的自己,
 
    我不想再报恨过去,不想再怨怒自己……
 
    感谢我的梦,让我能更深地认识自己。
  
    注:以上对梦的散文似的解析,全是梦者本人的感悟语言。
    荣格的分析心理学认为,真正的释梦应当关心无意识对情结做了些什么。并强调,释梦时应尊重病人的意识状态和接受程度,让梦者不断寻找,直到最后发现一个能赢得他赞同的解释形式为止。
 
    的确,“认识陌生的自己”的梦者,正是她自己在充分的意识状态下,把她的梦境和现实生活状态结合起来,经过了多次的交融性的会谈,才有了“我发现,原来我能够认识好多好多我不认识的自己,我相信,我是能够熟悉和接纳我陌生的自己,我不想再报恨过去,不想再怨怒自己……”的解读。
 
    通过对梦的解析,能够达到对梦者的抑郁症的治疗。
 
    精神分析对梦的无意识含义:补偿本能愿望;分析心理对梦的无意识含义:补偿意识愿望。两者方向的释梦,都能起到治疗功能。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 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2009.12.4

 
       熊玲相关文章: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二:选择不能的焦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三:失 眠

    希望的陷阱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一)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二)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三)

    给心魔一条出路

    寻找恐惧的力量

    为谁抑郁为谁落泪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四)【上】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四)【下】

    触及神经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
  • 233490013
  • 80786083
  • 23349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