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熊玲专栏

熊玲:寻找恐惧的力量

作者: 熊玲 时间:2008-10-30浏览次数:2894






熊老师:您好!


    有一件烦心事,一直未得很好解决,其实以前我也向你提起过,就是因为大学时看过的几部恐怖片,当我想起其中的一些图象的时候,感到心里很不舒服,恐惧之感随之而来,所以当时就会怕黑、怕静、怕一个人呆着。眼睛闭上的时候会出现那些图象,眼睛睁开的时候怕出现在身后。这时候整个人的警觉性就变得特别高。我觉得我现在胆子都比以前(看恐怖片之前)小了,感觉容易受到惊吓。


    其实,我知道我们现在人类存在得恐惧感是源于远古时代我们的祖先为了适应环境,防御野兽的攻击而遗传下来的,而且适当的恐惧感有助于我们躲避危险。


    但是,我觉得我这种是源于外界(恐怖片)对我造成了刺激,脑子(潜意识)留下了图象,所以就时不时对我构成烦恼。我不知道有什么方法来消除这些图象,或者当这些图象出项的时候,我该怎么办,从而使自己脱离这种恐惧感。我看到过这样的疗法,就是让他再次接触令他恐惧的东西,从而战胜恐惧。我本想自己从新再看一遍那些恐怖片,但不知道这样做是否恰当?所以就只有咨询您了,看看您有什么良方帮我战胜这个恐惧。


    虽然我知道您很忙,但我觉得我还是应该咨询一下您的。期待着您的回复!谢谢您!

   

                                  成成    2008,10,26




                                                                          

成成:你好!


    看了你的来信,知道你的困惑是比原来更胆怯、恐惧感重了,并想知道解决的办法。我想谈以下:


     1、成成对恐惧的认识,得知恐惧是源于祖先生命安全的威胁,你个人的恐惧感是源于你小时候看了恐怖片后受刺激后留下的恐怖图像,或许是的。也不全是,因为那么多人从小看恐怖片,毫无影响,且越看越胆大。所以我认为,恐怖片对你仅是一个表因,它诱发或是激发了你内心不安全的情绪体验。你的胆小是你的个性特点之一,你的恐惧感是源于你早期在“被抛弃”的环境下受惊吓、受迫胁的恐惧体验。我了解在你3-7岁期间,你父亲因工作常年在外,跟妈妈在一起时,又因妈妈常上夜班,而把你一人留在家。你早期重复经历过那种孤独、无助的迫害感,以及被“扔下”的恐惧情感体验,只是年幼不自知而已。那么,在你以后相似的情景(如看恐怖片、目睹惊险场面或事件等)或相似的人际关系(如亲人或好友分离、失恋等)的触动下,很容易敏感到或重复体验到恐惧感受。


     2、按上面的分析,成成要找到对付恐惧的办法,从表明上,是可以试着多看恐惧片,或去多做具有挑战性的事情,或者多涉入带有风险性的场景。从根本上,还是要面对你个性的进一步改善和训练内心的力量感。在个性上,成成存在过于谦卑、内省、隐忍等特点,所以需要建立和培养个性上的主动性、斗争性,学会拒绝,学会在面临挑衅时有正常的反击反应。增强内在的力量感,除了要有知性知识(这你是超级具备的),还要有感性知识(这方面你显得弱势),建议你多参加竞争性活动、对抗性运动,为了多多体验——体验胜利的快感、赢了的成就感、输了的失落、以及失落所激发的再胜再赢的攻击性冲动感。增加一些“坏一点、怪一点、我才不管你那么多”等脾气和个人行为,如偶尔违背自己的意愿:就不学习,就要喝酒!借在交往中有争议话题时的机会,尽量表达自己不同的意见,等等。这些训练与体验,是能让你逐渐感到自己有驾驭感、自我感,有应对事物或对手的胜任感。


     3、平常可练习内心对话(意象对话)。在你内心设想几个动物意象(或你崇敬的人物意象),如狮子、狼、大象,它们分别是你力量、攻击性、智慧的人格部分,当你看到或感到让你害怕的“对象”时,调动出它们,让狮子意象表达:我是你的力量,在你无助时请你想到我;或让狼意象表达:我是你男性的攻击力,只是你常把我压抑着不运用我,我很想说在你害怕时请你想到我;或让大象意象说:我是你的智慧,我有足够的力量支撑你应付外界的风险。如此的内心对话,你会逐渐体验到内在的力量感。


     4、理解恐惧的意义。你问“采取什么办法消除脑海中的恐怖图象?”“用什么办法使我解脱恐惧感?”,我想说,脑海的图象是漂浮不定,说来就来说去就去,因此不存在消除与否。你也消除不了你所想的东西,因为所想之图象在幻想中,你费尽力气消灭它,它也只是你永远追不到的幻象目标。所以请你不用消除它,它本身就不在现实。在做自我意象对话时,观察内心恐惧的图象是些什么?你只需静静地观察,看看它们的变化,它们究竟会怎样?然后问候它们,安抚它们。当你对它们好一点,而不排斥不抵制它们,它们也不会缠着你。恐惧性图象并不真可怕,怎样消除它不是关键,而是你对这些图象所抱的想法和态度很关键,这决定了恐惧性图象是否总浮现于你脑海。




    

 

 

 

    恐惧感,是人人都会有的情绪,虽然恐惧感不好受,但它是一种内心感觉,也是追逐和消灭不了的幻象。所以若说用什么办法解脱恐惧感,那就是感觉它!体会它!接受它!恐惧本是一种能量,人类早期正是靠着对各种危险、对未知的恐惧,而才有了进化和发展。所以古往今来,征服强敌,战胜恐惧,都视为英雄之举,欲成为英雄或强者,已是人类集体无意识的情结愿望。也因此,人的每一种恐惧背后都有着对恐惧“对象”的深深渴望。恐惧是力量的象征,恐惧意味恐惧者对某种愿望的抑制,意味对恐惧者为实现某种愿望的警示。比如成成,你害怕看恐惧片但又想看恐惧片,都说明你欲拥有无惧“鬼神恶魔”的勇气,欲成为能战胜“鬼神恶魔”的强者 。


     你不一定真的要成为英雄或强者,但你可以选择成为能应对自己心里“恶魔”的主人,这个主人意味着有勇气接受——头脑浮现的恐怖图象,有能力吸纳和转化恐怖图象象征的能量。


                              熊玲老师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 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2008,10,29

    熊玲相关文章: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二:选择不能的焦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三:失 眠

    希望的陷阱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一)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二)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三)

    给心魔一条出路

    寻找恐惧的力量

    为谁抑郁为谁落泪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四)【上】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四)【下】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1)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2)

    谁使你变态,谁又能救你

    精神分析与“我是谁”

    精神分析是实像与影子的相遇

    神经症是什么

    觉知我-你关系

    对待抑郁症有什么办法吗

    神经症的童年

    神经症的自我论

    神经症的态度和能力

    神经症的人格基础

  触及神经

  谁在投射性认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