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熊玲专栏

熊玲:对待抑郁症有什么办法吗?

作者:熊玲 时间:2009-06-23浏览次数:4549

 

 
 
    老师你好!我患抑郁症已经有六七年了,虽然懂得一些心理学知识,可是情绪持续低落,安定已经吃了有六七年了,已经上瘾。如果吃的不够情绪更加低落。现在已经没有什么好办法。现在活着就是觉得为了孩子,一想如果死了,孩子现在正在上学。即使再痛苦,为了孩子坚持下去吧。人活着本身就需要恒心和毅力,人总是在跟痛苦打交道,说句不好听的话,现在的孩子一生下来就在痛苦中长大,读书的辛苦使绝大多数的孩子感受不到活着的乐趣,一次次的考试,使孩子处在紧张和焦虑中,现在很多孩子自杀,大部分是父母离异或单亲家庭,一想到这些,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去,如果自己解脱了,可孩子没有了爹怎么办?即使死也要等到孩子工作后能够自立再说。为了孩子,还是想寻求对待抑郁症的办法,恳请老师给予指点。         (xiaxuehanmei)
 
 
 
 

 
 
    对待抑郁症,你目前好像只是对药物的依赖。当然你依赖它本身也说明药物治疗抑郁是有作用的,只是还没能也不能起到根本作用。因此,你是否应考虑结合心理治疗呢,也可以学习自我心理疗法。我对你的回复,也只能起到供你了解如何学习“自我心理疗法”的思考。
 
    虽然你的询问是"对待抑郁症有什么办法",但我看你的表达内容,传递了一个很重要的应对抑郁症的动力----为了孩子的成长!其实这就是最现实也最深刻的办法呵。
 
    若再说办法,我想是你对抑郁症的再理解再思考,以及去发现和实现你生命的意义:
 
    首先客观理解抑郁情绪。抑郁是我们人类常有的情绪感觉,抑郁就是人的一种精神存在,作为感情动物的人,体验情绪似乎有一种特征,就是其快乐的情绪感觉来得快也消失得快,恰恰不好的情绪感觉(所谓负面情绪:焦虑、抑郁、憎恨、懊恼、嫉妒、仇恨等等),即我们常说的难受或痛苦,总是停留很久,甚至怎么赶也赶不走。
 
    其实我们的抑郁感加重,并非是负面情绪本身,而是我们人类有“始终是快乐的”完美幻想所致,以致我们对负面情绪抱持有厌恶和拒斥。正是这种对真实存在情绪的敌意,才强化了我们的难受感,甚至被负面情绪所控制。
 
    人是大自然的生物,又是唯一被进化到很高级的生物,用自然观来理解抑郁,它本是自然人的社会属性。进化与社会的种种特性,注定会给人带来不安、焦虑、抑郁等情绪。因此,如果我们不被抑郁所控,就需要承认它,并试着接受它。至少不仇恨它,它就不会被强化。
 
    持久的抑郁,或者抑郁症了,一定有着抑郁所隐含的意义。当你没有深入解读它,甚至有误读它时,抑郁固然依旧。
 
    那么,你的抑郁所隐含的是什么呢?或者说,你持久的抑郁在向你警示什么呢? 你需要通过觉察自我内心而发现。(自我觉察的方式很多,如冥想中的内心对话,解读你的梦,你与孩子的沟通,对行为之后的反思)
 
    通常情况,抑郁的隐喻包括:
 
    警示有现实某种任务有待解决,而完成这些任务有一定难度或有麻烦。如果你是这一存在,你需要通过行动去完成事情(结果的好坏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对现实任务做些什么,这叫走进现实)而缓解抑郁。
 
    警示有过去未了情结作祟。如在我们以往的经历中,有过这样一些经验:失去亲人或所爱的人,或被重要人物抛弃过、忽视过,或被威胁,被否定,被虐待,被侵犯,或错失机遇带来的悔恨,或过失带来的内疚等等情感伤害。这些伤害感未得以适当抚慰,以及伤害所致的怨恨未得以合理释放,也即是压抑了被爱需求和释恨需要,而形成了人的孤僻、嫉妒、自卑等情结。而这些情结就是制造人难过、抑郁、强迫情绪的病灶。通过觉察,如果你存有其中的一二,那么你需要学习:梳理自己的情绪情感;适当表达自己的攻击愿望;学习哀悼(过去的)悲伤;适当表达自己的情感需要,并逐渐尽情地满足情感需要。
 
 

   
 
 
    走出抑郁最人性的办法,就是容许自己狠狠地释放恨意,也狠狠地爱自己和爱他人。
 
    警示个人的潜力未发挥。抑郁代表不快乐,而快乐是来源于人实现了他能力的运用。你是否有“有力而使不出”的压抑感?若有,那么缓解抑郁便是要付出或运用你的能力。不管是哪方面的能力,都需要在运用的过程中得以发挥,从而释放压抑。
 
    抑郁更是一种需要——找回属于你自己生活意义的目标的提示。因为许多抑郁症的人,感觉生活乏味扫兴、人生无意义,正是说明他们的生活里缺乏“意义与兴趣”相结合的目标。换句话说,人是因为没有集意义与兴趣同在的任务,才陷入抑郁的。
 
    所以我想,能够找到你可值得去做的什么,应该是胜过治疗抑郁症的药物。当然是体现纯属你自己生命意义的东西,而不仅仅是为了孩子而活的意义。
 
    大多数的抑郁症焦虑症,其实都是我们自己与自己真实需要太疏远的心理反应。当一个人有了他自己感觉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可依恋,他是能够忍受一切的,并且是愉悦的。
 
    祝你找到属于你生命生活中有意义的目标。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2009.6.10

   

  熊玲相关文章: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