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熊玲专栏

熊玲:孕期和产后患抑郁症该怎么办?

作者:  熊  玲 时间:2006-05-18浏览次数:2486

  

   
 
    有一位网上朋友发问:
 
    心理老师,我最近常听到朋友议论:“现代人啊,日子好过了,为啥爱患抑郁症?而女性在怀孕和产后更容易患抑郁症。”我都害怕了,害怕结婚!孕期和产后真的易患抑郁症吗?如果是这样该咋办?
 
    不知这位朋友是男还是女?如果是女性,也许有可理解的心理原因而恐患抑郁症;如果是男性,也许存在比较多的心理原因或个性问题。但不管怎样,在不知道发问人的具体背景的情况下,我想作以下回答:
 
    大家知道,抑郁症是以心境低落、丧失自信心,情绪变化——从厌倦到毫不掩饰的绝望为主要表现的心理生理障碍。当一个人遇到环境不好、工作压力大、身体健康受到威胁、人际关系紧张、或其他更严重的精神困扰时,容易陷入抑郁状态;如果一个人本身有其抑郁性人格基础,在这种时候更易患抑郁症。
 

   
 
    然而,容易发抑郁症的高危人群之一是孕妇和产后的妇女。据《英国医学日报》对9000名妇女进行调查显示:有9%的人在生产后8周内有抑郁症的病症,而在孕期内患有抑郁症的妇女则多达13%。其表现的症状同样是明显的情绪低落、烦躁易怒、负罪感、思维混乱、无能力感、甚至厌世和轻生。这种情况多发生于怀孕6-8个月的孕妇,而产后抑郁,一部分是在怀孕期就潜伏着(隐匿性)抑郁,只是产后表现更明显和极端;另一部分是单纯发生在产后。
 
    至于致病的原因,目前全世界都还没有一个确切的定论。只是分析多与遗传、生理、环境、生活事件、精神刺激等有关。研究情感性精神障碍的专家佛拉赫谈到:“抑郁症的根本原因是:早期的依恋缺失导致以后对损失和被冷落高度敏感、难以承认和调动自己的情感、难以建设性地发挥攻击力、长期处于抑郁诱发性环境。”而孕妇和产后妇女之所以是抑郁症高发人群,首先是因为她们处于生理和心理的脆弱时期,这本身就是一个抑郁诱发的环境。加之,如果孕妇和产妇对“做一个好母亲”怀有不确定感;或明确感到不能哺育好孩子;或是担忧自己不再年轻、不再体态轻盈;或在潜意识里有排斥、恐惧母亲角色的心理;或是对儿童有某种潜在的敌意、对父母权威有某种厌恶等等,都极易产生抑郁倾向。抑郁倾向是否发展到抑郁症,我们还需要透过抑郁的表象,看她是否存在有妄想症特征,这种特征的人常拥有一种妄想型思维模式,即习惯性地对什么事情都想怀疑,过渡保护自己的安全,对自己不清楚的事情有偏执解释,根据自己少量的经验和事实,发展成过分夸张的妄想。了解这些特征,有助于我们及早发现和治疗抑郁症。
 

   
 
    对孕期或产后抑郁的最好治疗是家庭支持疗法。因为孕妇或产后妇女,需要家庭成员,尤其需要丈夫的情感关怀与支持。丈夫要抽出比平常多一些的时间来陪同和关爱妻子,与妻子一起分析抑郁的积极面(抑郁也有着激发人潜能的动因),分析“生命产生生命”的有趣和意义,并可告诉妻子这样的观点:虽然科学进步了,但世界上仍然有很多渴望成为母亲的人,却因为健康和其他种种因素而不能实现愿望。心理学家在女性心理健康学中特别提到,所有的女人都必须经历怀孕、生产、哺乳来完成一个女性角色。你是多么幸运!因为你能够拥有一个自己的孩子、能够体验生命的全过程。丈夫还可以鼓励妻子为小宝宝编制衣服、制作玩具等。
 
    如果孕妇或产后妇女有较重的抑郁倾向,建议她接受心理治疗。因为人的潜意识会莫名其妙制造许多心理疾病,而孕妇和产后妇女的情绪将直接影响胎儿和婴儿的性格发育。重要的是,就抑郁症的根本好转,是需要通过人格心理分析治疗而获得抑郁人格和妄想型思维模式的改善。必要时,需要药物配合治疗才有效果。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2006年4月

    

 

熊玲相关文章:

心理医生谈日常生活中负性情绪的处理

自由选择的痛苦与神经症人格冲突

她为什么一见陌生男性就脸红

人际嫉妒与早期亲子依恋缺损

感悟四季与心理障

怎么思维怎么活

真实与谎言的对话

谁让你不快乐

病着的健康人

害怕说“不”的心结

希望的陷阱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感言如果

理解与不解

小是大,薄是厚

心愿会伤人吗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