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熊玲专栏

她为什么一见陌生男性就脸红?

作者: 熊玲 时间:2006-03-20浏览次数:4972

   

 
 
 
    一位漂亮的公司女职员小李,30岁,结婚6年,有一两岁的儿子。从2000年开始,她一直为在陌生男人面前脸红而苦恼。近来,这种现象越来越重,以致她不能正常工作。
 
    小李的早期环境是缺损性环境。她是独生女,在她幼时的心理就开始记录着不好的客体印象:父亲性格古怪、暴躁,经常对她母亲实施暴虐;对小李严厉而粗暴,动辄不是打就是骂,禁止她跟男孩子交往。在小李上初中三年级的某一天,因为她与一位男生同去某同学家玩了半天,父亲责令她跪下,狠狠地打了她一顿。说起此事,小李非常伤心和愤怒。在她的高中阶段,同学们是这样评价她:“你真像一个老古董”。她20岁时与她大学同学恋爱,但她父母瞧不起那个男生而予以坚决反对。当时小李母亲正患乳腺癌,为不使母亲伤心,小李表面上答应母亲不与那个男同学来往,而实际上与男友“地下”恋爱。她这样形容她的感受:“整整一年,我仿佛是在过着偷偷摸摸的偷情生活,总有见不得人的感觉。”从小李的经历和心理发展来看,她现在的见陌生男人就脸红,就好似她在初恋时,体验的那份与男友“偷情”的感觉。
 
 

 
   
 
 
    古往今来,偷情意味着不光明正大、是“见不得人”的男女关系。脸红,意味着不好意思、害羞、或者做了亏心事后的生理表现(表达)。小李有心爱的丈夫和儿子,有稳定的工作环境,早就不存在青春期择偶时的激动与不安。但她仍然有少女或青年女性见到偶像时才有的怦然心动与脸颊红晕,这说明在儿童青少年时期她对异性的向往与禁忌的内心冲突,始终被压抑在她潜意识里,并一直深深地影响着她。当她正值风韵少妇时,某种男性身上的特点会激活她早期的异性吸引与禁忌的冲突。婚后,她第一次产生遇见陌生男人的紧张感,是在碰到一个很帅气的高大的中年男人时。这次的紧张感让她产生了一种“我是不是很坏?”的疑惑。继后,见到男性不仅紧张,而且还脸红。其实,小李第一次在帅气高大的男性面前产生的紧张,正是她俄狄浦斯情结的强烈反映。早期依恋关系中坏的父亲客体使她留下未能满足的俄狄浦斯情结需要,寻求安全、力量、温情的父爱一直是她心中的渴望。男性的高大和帅气,正是父爱中的安全、力量和温情的象征。人类所有的渴望,都意旨“饥饿中的盼望”。饥渴已久的人,见到雨水时就如同跋涉在沙漠中遇见甘泉一样,兴奋难抑。小李渴望爱的力量与情感的冲动,被具有这种气质的男性所激发。但她这份渴望早已被赋予了“不好,也不允许”的意味。因此,冲动只能被控制。脸红,便成了她控制渴望爱的冲动的结果——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表面症状。这种结果,除了前面分析到的源自早期异性吸引与禁忌的冲突以外,还有脸红时的道德耻感,这就是她“我很坏?”的想法的自我惩罚。其实,一个结了婚的人,遇见一位富有吸引力的异性而心动,这很正常,由于别人不觉察,便不会有任何为难或尴尬。但如果这份感觉因为脸红表达了出来,那就好似“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内心独白,她或他会极为不安。而小李这种脸红现象使她增加的一种想法的实际含义是:“我都是有丈夫和孩子的人了,咋见到男人还脸红?这多不道德、多羞耻的事呀!”因此,她生怕别人看见她脸红便看到他内心的耻感。脸红,加重了她的内心痛苦。
 
 

 
   
 
    凡是陷入类似痛苦的人,由于把注意力集中在如何去控制脸红(或其他症状),心理活动总是在与脸红作斗争,结果,脸非但没“平静”,反而越来越容易红,从而形成强迫性的恶性循环。精神分析,可以通过客体关系心理学治疗,在分析师与来访者之间建立一种新的治疗关系。通过这种关系,让来访者退回到早期客体依恋关系中,体验早期的缺失、压抑、愿望,并在重塑的客体关系(即治疗关系)中体验渴望的情感。通过分析治疗,揭示来访者爱的情感与禁忌冲突的形成原因,解释其愿望的压抑和否定,是受什么力量的左右。从而帮助来访者把被压抑的愿望引入到理性意识层面上来,使她承认并接受自己是一个具有某种愿望或欲望的人,一个能需要向别人传达和分享她所感受、思考、看到、听到的事物的人。分析还要对爱的情感予以非道德的正视,并对禁忌的道德性指向进行理解。为了消除来访者脸红的行为表现出来的强迫性对抗,所以要结合行为疗法矫正强迫性对抗,接受“顺应自然”的态度,脸红就让它红,不用对抗它。其次,将习惯性的心理暗示“千万别脸红”,变为“我的脸冰凉”的心理暗示。因为人的行动和语言所唤起的大脑中的图像相符,即使是我们很不喜欢的行动,否定的语言唤起的图像还是它所否定的那个图像,所以有时你说不要怎样,事情偏偏要那样。怕脸红的人每说一次“不要脸红”所唤起脸红的图像,表现为更脸红。紧张的人每说一次“不要紧张”,唤起紧张相关的图像则更强烈。因此,要养成“脸好凉”、“我镇静”等正性的心理暗示。不过,对患者来说重要的还是通过分析治疗带来的个性改善,并在她长期的生活中,培养一种幽默、有一点叛逆、张扬等个性特点,这才从根本有利于她在人际交往中能落落大方,从容不迫和应对自如。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从孩子“拖沓”与“任性”中看父母的行为模

     亲子关系与命

     守护秘密好沉

     猫和老鼠的故事

     戒网瘾很难也很简单

     网瘾与网瘾背后的依赖情结

     青少年攻击行为——暴力的心理动力学意义

     解读青少年的另类暴力——沉溺杀手游戏

     谁让你不快乐

     害怕说“不”的心结

     关于“孩子减负,家长增‘素’”的思考(一)

     关于“孩子减负,家长增素”的思考(二)

     关于“孩子减负,家长增素”的思考(三)

     儿子为何叛逆母爱?

     迷失的羔羊谁之过?路在何方?

    小是大,薄是

    人际交往中你惧怕什么

    遇到人际麻烦该咋办

    我不会笑了

    再发生一次肯定就会爆发

    谁在决定我成绩的命运

    怎样找回自信和自我

    分享快乐体验

    好人的不好

    当什么都没有时

    能接受真实的自己吗

    谁使你变态,谁又能救你

    为什么老是脸红

可以除掉自卑

她为什么会晕血?

怎样面对别人的非

脆弱的本

犯案幻想的心理分

如何面对残酷的真相?

为什么老是脸

任性的性

有一种感觉叫不服

离开你的夹缝

路怒症的心理分析及对

更多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
  • 233490013
  • 80786083
  • 23349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