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熊玲专栏

熊玲:如何面对残酷的真相?

作者:熊玲 时间:2009-10-17浏览次数:4811

 
——回复《家庭医生》编辑的来信



       
  

    熊玲老师,想请您对下面的问题进行回复好吗:
 
  每个人的生活和眼界都有局限,总是在一个不经意的瞬间,一次意想不到的契机,我们会发现另外一个真相。然而,真相并不总是美好的,有时甚至是我们无法面对和接受的。或许它会泯灭你原本对于生活的理想构筑、或许会打破你原本对自己的美好认知、也或许会打击了你对人性的理解和认识。
  或许你会说,假如我不知道……或许会更好。然而,这样的假设永远不会成立。面对真相,我们该具备一种怎样的心态?又该如何做出最理性客观的选择呢?
   



  


    人的生命意义,或许是对真相的追寻。不然,怎会有总也寻不到理想答案的“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该去何处”之类的人生询问?怎会有诸如“华南虎事件”的穷究真相的执著?真相,或许是人行为的动力。
 
  的确,人们总是在一次又一次的瞬间,或遇一次又一次意外的契机,发现一个又一个真相,而感到人生的精彩和美丽。也的确,真相并不总是美好的,有些甚至是我们无法面对和接受的。这本身就说明,真相的本质是悖论。
 
    人们渴望真相也恐惧真相,正是真相具有的特异性。人性本善,天生就喜欢真善美、拒绝虚伪和残忍。如果说,生活里存在残酷的真相,那一定是真善美的东西被太多虚伪所遮蔽,被残忍的攻击所伤害。这是否又说明,人性本恶的存在呢?
 
  我们见识了诸如这样的残酷真相:
 
  ·一个母亲在逼促儿子结婚之时,才得知她视为“命根”的儿子是同性恋…
 
  ·一个刚生产的年轻女孩,突然间看到她的婴儿是个残疾儿;
 
  ·当两个醉入爱河的情侣,有一天忽然得知他们是同胞兄妹… 又或者,一个忠实地爱着对方5年之久的女孩,忽然发现那个男子是有婚姻有孩子的情感骗子;
 


     


    ·经典的残酷真相之案例,是索福克勒斯的《俄狄浦斯王》,俄狄浦斯因破解了“斯芬克斯之谜”解救了受苦的底比斯百姓,而成为了底比斯的国王,并娶了原国王的遗孀伊俄卡斯特。几年之后俄狄浦斯才知:他是被做国王的亲生父母所弃,他无意中杀死的人是他的生父,他娶的国王遗孀正是他的生母,他的4个子女既是他的儿女,也是他的兄妹。当得知这系列残酷的真相后,俄狄浦斯戳瞎了自己的双眼,过着逐放的生活。这虽然是古希腊的神话故事,但生活中充满着类似的残酷,甚至有比这更残酷的真相。
 
  看来,惟有残酷真相才是伤害人的。惟有真相的残酷性,能使人懂得什么叫“现实的无情”,使人能理解为什么有人宁愿活在假象里,为什么有那么多谎言生存?为什么有人会誓死守护秘密?无知(残酷真相)无畏啊!
 
    若问“面对残酷真相,我们该具备一种怎样的心态?又该如何做出理性客观的选择呢?”这是个较高难的询问。因为残酷真相本身是真实、是存在,我们怎能让存在不在呢?就如面临小孩问他亲娘“你可不可以不是生我的娘?”一样的难题。当地震来了,你没法命令地震停止,当你的亲人突然意外世故,你没法指望她顷刻间活过来……



  


    既然现实有无情的、真相有残酷的,不幸又被我们所遇时,应该说我们是没有选择的,或说我们只有被迫选择接受。但能否做到“被迫接受”视人而异,有些人遭遇残酷现实时可能精神崩溃,无法再面对任何现实。因此,面对残酷的真相,我们需要有理性而接受的心态。即便认为说起容易做起难,我们还是得这样做(做本身也是现实和残酷的):
 
  ·合理防御。保护自身不受伤害本是人的本能,当忽然面对残酷现实,我们本能会有防御性反应,如否认、反向认同、压抑、逃避、歇斯底里、生理症状等等,以保护自己不被残酷所击倒。这些是自然和正常的防御反应,也是人在应急情况下的合理反应。但合理的“应急防御”时间不会超过几天至3个月。如果防御反应的程度重和持续的时间太久,有可能会陷入慢性抑郁状态,这就需要求助专业的心理疏导。重要的是,我们需要允许自己面临残酷事件时有非常态的防御反应。
 
  ·具备一种被迫接受的心态。我们谁都不愿看到残酷事实,但当残酷来了,我们没有退路,除了防御性反应,还就是在心里做“迎接它”的考虑。面对残酷,想到是它撞上了我,我们需要有被迫接受的态度,即不否认它、不憎恨它、不对抗它,那么,残酷所必然有的负面情绪来了也很快会过去。
 
  遭遇残酷,我们肯定难受,但不至于被残酷击垮,我们可以选择难过着应对残酷事实,流着泪(做该做的事情)擦拭疼痛的伤痕。
 
  其实,面对残酷事实最好的防御是迎接。就像有句格言所说,最好的防守就是漂亮的进攻——做出回应。
 
  ·理性是王。理性是对客观真相的尊重。面对残酷,能否做到合理防御,或是漂亮的进攻,又能否做到难过着接受残酷事实,是绝对需要理性的能力。在残酷事实面前,尽管人们理性上觉得应该直面和接受,但实际就是做不到。我们明白这是人的感情(感性)不能接受残酷,而感性之所以不接受是不需要理由。感性的力量猛于虎,很多时候理性败给了感性。如果人总有“为啥我知道该咋办却就是做不到”的困惑,那只是想象的理性,而非真正的理性。真正的理性是指一个人对客观真实的包容、遵从和把握,不歪曲不否认不隐藏。



  

    人与动物最根本的区别是有理性。驾驭感情的力量,和处理人类中复杂而残酷性的事情,惟有理性能力。古希腊哲学家巴门尼德认为“理性是王,毕竟感觉的验证必须由理性来评判。感觉与理性,我们该坚持哪一个呢?任何声称自身优越于理性的方法都必须是由理性来加以采纳和运用的。这就赋予了理性一个几乎凌驾于所有探询方法之上的专断统治权。” 因此可以说,理性是战胜残酷的最高手段。
 
  所谓理性能力,是包括客观的分析能力、判断能力、决定能力,以及理智地驾驭情感和行为的能力。人若缺乏理性,或总是感性用事,容易被挫折伤害。
 
  所以,若有面对残酷真相的良好心态,在于培养你的理性能力,这是需要通过长期的个性、心智的修炼而成。
 
  ·具备心理能量。心理能量,包括人的承受力、接纳度、 慈爱之心、宽恕之胸襟。
 
  若能泰然应对残酷事实,必有抗挫折的心理能量。就人而言,我们总会有矛盾、有一些不以我们主观意志为转移的东西存在;对生命真相而言,总有我们并不喜欢的人性本恶的残忍存在,看看《动物世界》便知。如果我们能意识到这些,并从行为上选择面对和接受这些存在,就不会被挫折所伤(或成为患者),这便是有理性和有心理能力的体现。
 
  理性,让我们能认识真相,解读真相的意义;心理能量,让我们能应对残酷的真相,能承受残酷的事实。
 
  抚慰难过、淡忘忧伤,我们还可以去感受一下周华健唱的《忘忧草》以及它的歌词——
  让软弱的我们懂得残忍
  狠狠面对人生每次寒冷
  依依不舍的爱过的人
  往往有缘没有份
  谁把谁真的当真
  谁为谁心疼
  谁是唯一谁的人
  伤痕累累的天真的灵魂
  早已不承认还有什么神
  美丽的人生
  善良的人
  心痛心酸心事太微不足道
  来来往往的你我遇到
  相识不如相望淡淡一笑
  忘忧草忘了就好
  梦里知多少
  某天涯海角
  某个小岛
  某年某月某日某一次拥抱
  轻轻河畔草
  静静等天荒地老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 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2009.10.17

 

   

   熊玲相关文章: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1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2) 

   谁使你变态,谁又能救你

   为什么老是脸红

   可以除掉自卑吗

   她为什么会晕血?

   怎样面对别人的非议

   脆弱的本质

   犯案幻想的心理分析

   如何面对残酷的真相?

   我为什么总被“想意外死亡”的念头所纠缠

   任性的性欲

   有一种悲凉很无奈

 微信号:xl200601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