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熊玲专栏

熊玲:可以除掉自卑吗

作者:熊玲 时间:2009-04-23浏览次数:2123

 

 

 
 
 
       熊老师,您好!可以请教你一个问题吗?
    怎么把内心里的自卑感去除掉
    可能是因为小时候生活环境的原因,
    小时候家里没钱,
    现在一直都很自卑
    总觉得自己做什么都不对
   
   

   
 
 
 
紫竹悠欣好,你请教的问题我可能会让你失望,因为没有可以除掉内心感觉的办法。你想想,感觉是人内心活动的一种心理功能,只要人清醒着,人的感觉功能就必然存在。某种感觉的持续和强烈,是因为人过分关注它的结果。你的自卑感,想必就是你一直以来努力要除掉但都没除掉的强烈感觉吧。
 
但我们可探讨怎么善待自卑感。人人都有自卑,是否人人都为自卑而负累呢?显然不是。人能够奋进、能获取成功的主要动力之一,正是源于自卑。紫竹悠欣需自问两个问题:自卑给你带来了什么正效应?你为何要除掉自卑,又为何越想除掉自卑它却依旧如故?先说后者,一个人要努力除掉的东西,一定是他很仇视的或害怕的。自卑感缘起某种匮乏,它本身并不可怕,只因它是一种不爽的感觉,有人就想竭力除掉它,可正是这种“竭力”之雄心与态度,才迫使自卑感变得更强烈,才使人陷入被放大了的自卑感的操控之中。人们往往会不自觉掉进自己所设的陷阱。就如你,被你小时候(因家里没钱)的自卑控制到现在,不能不说你做了自己“自卑”的奴隶。若这份自卑没有因原始对象(家境穷)消逝而消减,不能不说是你无意识为己设置了一条劳而无获的路——除掉自卑感。难怪你一直想除掉而没除掉,也难怪你那么努力做事都觉得自己做的不对,因为你心中那个强烈的自卑我,总是在审视和审判你。
 
 
 

   
 
 
所以,没有除掉自卑感觉的办法,只有善待自卑的良策。若说可以消除自卑,那善待自卑就是最好的办法。所谓善待,首先是软化你对自卑感的敌意,撤销你消灭它的打算。不被它所控的前提是不与它为敌。
 
善待自卑意味着接纳自卑。自卑的本质是对自我不认同。接纳自卑,等于是接纳自己,你“总觉得自己做什么都不对”说明你是自我否认,不善待自己的人。我觉得,这并非是你的自卑在麻烦你,而是你追求完美的自负在挑剔你,在折腾你。敌意自卑,实际上是心理那个完美自我对自己的一种自恨。惟有心中有个太强大的完美自我,才会时刻不饶恕自己有不好、有不对!这样会让人感觉活得很辛苦。
 
一个不接纳自己的人,久之他疏远的是自己的灵魂。
 
改变对自卑的看法。自卑仅是一种感觉,即便它是一种低劣的不好感觉,但它是在人不如意时的真实存在,若消除不好的感觉,还不如寻找引发自卑感的源头,然后面对(解决)源头问题。自卑它象征内心缺陷感,即便你有自卑,它也是在提示你要么接受缺陷,而不受冲突之苦;要么填补缺陷,而感觉充实;要么寻找兴趣和意义,以实现强大。当然,前提是你要觉知究竟缺乏什么?有什么需要?是否需要实现?是否有能力实现?
 
自卑本是中性概念,你界定什么它就是什么,你赋予它什么它就会带给你什么。如你界定它是不好的,是需要消除的敌人,它带给你的是内心战争。你若界定它是改变自己的动力,是促进你自我实现的驱力,它带给你的就是力量、是成长。
 
    祝你感觉自信。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 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 玲       2009.4.23

 
 
 

 熊玲相关文章: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