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熊玲专栏

熊玲:真实与谎言的对话

作者: 熊 玲 时间:2007-04-18浏览次数:5303

      

 

 

 

 

    伦理上——

 

    真实:我代表真相,代表一切与客观事实相符合的东西。我是实在,我是存在。
 
    谎言:我又何尝不是存在?尽管我代表假的,代表与客观不符合的假相。我不是真的,但我真的不真实的存在着。
 
    真实:一切自然的东西是真实的,它们自然保持着真相,哪怕形式有变,但它们真实的本质不会变。自从有了人类社会,我被变得很复杂,很抽象,也很重要。
 
    谎言:那是人类文明赋予你的意义,但人类文明也诞生了我。要不是人创造什么文字、语言,创造什么科学、文学、情感之类的东西,就不会有我的出现。
 
    真实:我知道,我也同意你说你是不真实的存在。
 
    谎言:本来我们属人类所有,我们都是人类的存在。但是人们很讨厌我,不接纳我又让我存在,我搞不懂。
 
    真实:我也讨厌你。因为有你,人们有了相互猜疑,有了不信任,有了伤害,有了纷争,有了不真实的痛苦。所以,你是我的敌对。
 
    谎言:错!不是因为有我,才有人的痛苦。而是因为人有痛苦或烦恼,为了躲避它,才有了我。
 
    真实:你若真的因解决人的痛苦而存在,是多么光荣而伟大!但人们憎恨谎言。人最需要最渴望的,是真实我!人们视我为道德的,视你为虚伪和非道德。
 
    谎言:我知道。人们喜欢你,不喜欢我。你像是天使,我像是恶魔。你是人类的宠儿,我像是人类的叛徒。你理解吗,我像是被爹妈生下来的残疾儿,他们很失望,想放弃我又放弃不了我。于是,我总在真实地请问:既然讨厌我,干吗生我?既然我不如真实重要,为何时时把我拉出来用,然后又义正言辞地审判我?
 
    真实:我理解又不理解。这是人类的事,很多事我也闹不懂。我只感到人们很爱我,也许我的本真与单纯,也许我是实的,使人们感觉到安全,感到轻松愉快。因为你,对我的歪曲,对我的遮蔽,使人们看不清真相,感觉混乱,仿佛失去了安全感。
 
    谎言:你错了!不是我在对你歪曲对你遮蔽,是人们感觉你有风险时,把我扯出来当作挡箭牌,保护你。或者,是人们自己愚顿,悟不到真实。或是因人们偏执、幼稚的性格,而沉湎于幻觉、妄想以及虚无的世界,才产生了我。我并不想出现,因为我被人的道德禁忌。我也很无奈,因为我是人低能的产品,是人们过于求真实的不真实结果。我保护真相时,不会有人对我报以感激;我因人的混乱而出现时,定会遭斥责或惩罚;我若是人有意而为之,有为者仍心存愧疚。所以我的出现并不好玩。你固然好,我不会遮蔽你,倒是因为你让人太难以把握,人们才抓住我不放。我无辜,我也很道德。
 
    真实:我不能认同你的看法,也不同情你。我不需要你的保护。我是我,真实的力量,无与伦比。假如人们不能认识我,也是暂时的,因为你的欺骗性还是会发挥一时的作用。
 
    谎言:那说明人也需要欺骗性。尽管人们不喜欢我,但不被喜欢的东西,往往背着骂名在帮助人。我犯难的是,真实对人那么富有吸引力,为何还要我存在?
 
    真实:有你存在,是人的悲哀。也许是可悲的人,才允许你存在。不过,因为你的存在,我才更重要,才被人们更需要。
 
    谎言:其实,我们是这个世界的两种不同情况。当人们还没有成熟、强大到足以把握这个世界(包括人自己)的全部真实的时候,他们看世界和自己,必然充满种种幻象和假相。
 
    真实:说得没错,我有些理解你了。人之所以有混乱和烦恼,是因为他太有思想,他虽能客观地看事物,但更是主管地在看这个世界。我的存在,因他们的视幻觉而变色,因他们的听幻觉而走了调,因他们的嗅幻觉而变了味,因他们的主管臆测而使我面目全非。
 
    谎言:说得精辟。人们看不到真相,是因有太多虚无缥缈、不真实的幻想。所以,谎言我就成为了人们表达一切非真实的工具。
   
 

    
 
 
    实际上——
 
    真实:当一个人感觉另一个人不真实时,有一种愤懑。比如,两人刚认识,一个人就对另一个说:我只对你有感觉。这种情况,说话的人,隐藏了“说句动听的话,好让你对我有感觉”的真实,听话的人因说话人的“谎言”而认为此人虚假。接下来,听话的人也会隐藏对虚假的不满情绪,而礼貌地谎言:是吗?谢谢。这是真实和谎言在人际交往中最微妙的表现。
 
    谎言:当一个人很想对另一个人表达真实而又不敢表达时,不敢的种种情绪和态度(如沉默、否认),是他的真实。而另一个人,会把他的真实理解为“拒绝、排斥我”的不真实。有一个恋爱故事讲到,一个男生默默的爱着一个女生,他不知道这个女生也默默的爱着他。女生是一个需要别人“进攻她”的人,她渴望她好不容易看上的他能主动说“我爱你”。可他认为她是高不可攀的,他内心的真实:很爱她,很想对她表白,但更害怕被拒绝。他实际上对女生表达着“冷漠”的假相。女生真正以为他并不爱她,对他也间接表达过“我才不喜欢他”的信息。几年后,他们各自成了家,但各自心里还是默默的爱着对方。一次偶然的相遇,双方知道了真相。之后,那位男生患上了抑郁症。这个故事道出了,真实和不真实对人的玩笑和惩罚,这是真实和谎言在人际交往中最深刻和最复杂的表现。
 
    真实:很多情况下,我感觉人的心理有一种酸楚。比如,小孩子面对一个苛求的母亲,说真话总是被教训;一个厚道实在的人,时不时遭逢算计;一个人真实地暴露了弱点后,被人从此不再理睬;一个人坦言了他有过欺骗行为,之后总感到不被信任;当人感觉自己内心有阴险恶毒的想法时,发现自己变得怪异、怀疑和害怕起自己。人啊,在真实的尴尬下,有点难受。
 
    谎言:是啊,当一个很需要一份工作、性情耿直的员工,面对上司的贪婪或虚伪时,他还能直言吗?一个小孩在外面闯了祸,面对惩罚式教育的父亲,他会怎样反应?当一个曾经风光、现时潦倒而又死要面子的人,遇到好友问他“最近咋样?”猜他会怎么说?当你得知亲爱的母亲患了晚期肺癌,生命只有一个月了,你会对不知情但平静地面对生活的母亲说:“你得了癌症,30天后你将死去”吗?
 
    真实:人啊,不仅会遭遇真实的尴尬与无奈,还要遭遇真实的风险。
 
    谎言:你遇风险时,自然是我登场了。这时,人们管叫我是善意的谎言或美丽的谎言。只有这时候,我体会了什么是恩宠。
 
    真实:我没风险时,你不也在到处登场吗?
 
    谎言:这是人既要真实又要谎言时的贪婪,让我并不情愿地出场。因为人最想要的还是真实,为了真实而暂时用了我。比如,一个人的自卑、胆怯,本是他的真实,但他在别人面前表现得很自信;一个人对某位朋友心怀敌意,是真实的,但他与朋友见面时却非常友好。用我来遮掩本真,实在也是做人的真实需要啊。
 
    真实:有时候,人需要隐藏弱点,以使在别人面前感觉很正常;需要掩盖错误,以逃避惩罚;需要压抑自己而使他人快乐;甚至需要编造弥天大谎,而为了他的重要关系人能摆脱痛苦,或者为了重要愿望的实现。也许这就是人“不能完全真实”的真实需要。
 
    谎言:可我在“死要面子活受罪”的人那里很难受的,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是生活在真实里还是在谎言里。我同情他们,因为他们是违心说谎的大好人,他们活得很累,是不小心容易患心身疾病的一批人。
 
    真实:这是不能真实的人的命运。死要面子活受罪的人,是活在谎言世界里最真实的人,又是很悲哀的实在人。
 
 
 

   
    
    理论上——
 
    谎言:生活中的人谁又不是活在谎言中的呢?为了真实而有了谎言,为了揭示真相而用谎言,为了不再谎言而又不断生出谎言。而且许多人,是比较喜欢用谎言去说真实的。
 
    真实:那其实是真实的爱撒谎的人。
 
    谎言:即便是,也是一种本事。只有不要面子但比较聪明的人才可能做得到。我可以被这种人“一步3个谎”到“一步10个谎”而他不感觉累的。
 
    真实:意识上不累,不等于潜意识心理不累。生活在谎言世界里的人,实际上是人格不成熟的人,或者说是有人格障碍的人。他是以虚妄的意识来体验这个世界,他没有能力看到存在物的真相,他是按其思想的投影与想象来看人和事物。正是这种投射与偏曲,让他产生种种非真实的情感、欲望和一些可怕的冲动。当谎言不能再帮助他,而他又没勇气面对自己的缺陷时,他的心累(人格失调性歪曲),将会使他陷入孤独、无助的疯狂。
 
    谎言:人能真实地面对自己的人格缺陷,我就不用活跃在他们的语言中了。但是,人可能没有缺陷吗?
 
    真实:能,也不能。能,“意味着人对自己的觉醒,意味着他能克服压抑和自我疏离,意味着他可以摆脱幻相、假象与谎言,如实地关照事物”。不能,因为人毕竟是人,有复杂的感情、复杂的思想与个性,不可能达到纯粹真实的人,不容易达到能如实地关照事物的人。而有些神经症的人,终其一生都不能对他的人格缺陷自知,所以,他只能过着不能改变缺陷的非真实生活。
 
    谎言:既然人无完人,人格缺陷是人必然的存在,那我想要下岗都不可能了?我与人的缺陷共存?
 
    真实:人若能坦然面对他的不真实,能接纳他的缺陷,并能与他的缺陷共存,其实,他就是活得很真实的人!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2007、4

  
 

    熊玲相关文章: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1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2) 

   谁使你变态,谁又能救你

   为什么老是脸红

   可以除掉自卑吗

   她为什么会晕血?

   怎样面对别人的非议

   脆弱的本质

   犯案幻想的心理分析

   如何面对残酷的真相?

   我为什么总被“想意外死亡”的念头所纠缠

   任性的性欲

   有一种悲凉很无奈

   心理医生谈日常生活中负性情绪的处理

   自由选择的痛苦与神经症人格冲突

   她为什么一见陌生男性就脸红

   人际嫉妒与早期亲子依恋缺损

   感悟四季与心理障

   怎么思维怎么活

   真实与谎言的对话

   谁让你不快乐

   病着的健康人

   害怕说“不”的心结

   希望的陷阱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感言如果

更多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
  • 233490013
  • 80786083
  • 23349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