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熊玲专栏

熊玲:抑郁的意义

作者: 熊玲 时间:2007-09-19浏览次数:5741

   

  

  

  

 

 

    我感到了抑郁,也感觉自己是在抑郁状态下写抑郁。

 

    我感到很平静,也感觉自己是在理性状态下写抑郁的意义。

 

    我明知这是一种矛盾心态,但还是有在矛盾心态下写心情和思想的冲动。

 

    我真的抑郁,心情不爽。为何?有原因的也有没原因的。那种莫明其妙的抑郁,最让我恐怖。有一天傍晚,我因冒出“人活着有什么意义?”的意念而忽然陷入情绪低落的郁闷,继而有一种恐慌感。我按耐不住但又委婉地告诉了老公(不像平时那么直露我的软弱)。没想到,他几句话(忘了具体是什么话)以后,我的郁闷和恐慌感顿然消失。事后我在想,当时我情绪的迅速恢复,不在于他的几句话语,而是他的一种生活状态——他总是那么精神、充满活力。

 

    昨日,一位同事诉说起她的抑郁情绪,我们进行了交流、分析和讨论。这是一种处理负性情绪的现实办法。

 

    生活中充满了抑郁。我们做心理咨询,在帮助他人处理情绪障碍中的抑郁,但我们也免不了遭逢抑郁。

 

    我第一次很好奇又很慎重地问老公:“你这一生感到过抑郁吗?”

 

   “没有”,他有点轻描淡写的样子。

 

   “我不信!就像我不相信你说你从来不做梦一样,这不可能的。”

 

   “你总是说不可能。我确实没抑郁嘛,也没做过梦,即便做梦也真记不得做了什么梦嘛。”他好像很委屈,不被我理解的委屈。

 

   “那请问,你为啥总显得很精神,有活力?”

 

   “这可能跟我小时候有关吧。我从小吃苦耐劳,养成了坚韧的个性。吃苦的年月我都没感到过抑郁,好像没什么能为难我。现在日子好过了,有啥抑郁的?!”他说得轻松。我还是疑惑。

 

   “我为啥有莫明其妙的抑郁呢?”

 

   “你有抑郁很正常。因为你从小环境优越,爱幻想,又有多愁善感的个性。”他还是那么轻松而简单。我心里却有“一语道破”的为之一振。

 

   “我的抑郁情绪会影响你的情绪吗?”

 

   “我能感觉到你的抑郁,但不会被你影响。因为每个人的个性不同,有些人偶尔有抑郁太自然太正常了,也会自然过去的。人要保持积极而稳定的情绪不容易,你是学心理学的还不懂?这跟人从小的个性有关嘛。”我感到了他教训背后的宽慰。

 

 

    但他的生活状态和他“你有抑郁很正常”的说法,的确让我在为之一振的心里注入了血液一样,感觉有点心潮澎湃。

 

    从人成长的角度,相对他的心态,我自愧不如;从社会关系的角度,拥有他我幸福有余;他的人格与思想,是我最好的心理治疗师。

 

    感谢你,亲爱的老公!是你让我对抑郁的意义有了更多的理解!

 

    这就是我为何有“我在抑郁状态又在平静和理性状态”的说法。

 

    我曾经写过《抑郁症的症结与出路》,那是我在治疗了许多抑郁症的经验上的一篇专业分析文章。关于抑郁症发生、发展的动因与机理较复杂,诊断抑郁症也有严格的医学心理学诊断标准。但现实中,许多人只要感觉自己情绪低落、闷闷不乐,就对号入座“抑郁症”;只要感觉情绪躁郁而去华西心理医院,就一定会满载“抑郁药”而归。

 

    有些抑郁症是人自己联想出来的;有些抑郁症是人自己吓出来的;有些抑郁症是医生误诊出来的;有些抑郁症是媒介造出来的。

 

    既然人是最具情感性的动物,就必然有复杂的情绪体现。不管是高兴范围,还是痛苦范围的情绪。奇怪的是,不管哪种语言,描述痛苦情绪的词语远远多于高兴情绪的词语,比如常说的七情“喜怒哀乐悲恐惊”,兴与悲之情绪的比例竟然2︰5。这是否本身就说明了,人类的情绪感受多处在悲情之中?不,应该说,人最容易感受到不同的悲伤情绪。其中之一就是抑郁。

 

    抑郁就是抑郁,是人常见的不悦情绪,而非抑郁就是抑郁症。

 

    抑郁既然是人之常见情绪,那就是正常的。因为常见就是常态,常态就是正常。以为抑郁不正常,或暗示你有抑郁症,你就会很注意(感觉)自己是否真的不正常了?人的心理活动是靠暗示发挥作用。如果你总是消极的暗示,你大脑图象就是消极暗示的画面,内心感觉就会是大脑图象相关的情绪体验,比如你总想着“上台讲话时脑袋一片空白咋办?出丑别人会嘲笑我,多丢人”,你大脑不断涌现的就是“空白、嗤笑、冷笑”画面,你内心就会为避免它而陷入这份“担忧”的焦虑或抑郁。

 

    这是暗示的力量。你的注意力走向哪里,你的心就走向哪里。

 

    抑郁的意义,是它对你的警示:身心疲惫了,尤其是心的疲惫。是什么呢?它或许在警示你:存在现实麻烦没处理?有内心情结没解决?有积压的愤怒没释放?有失职的内疚?有错失机会感的懊恼?有完美不能的自恨?有缺爱的失望?有面子失落的耻感?有等待你必须做但你不喜欢做的事情存在……总之,提示你心有挂碍。

 

    心有挂碍,就会有焦虑或抑郁。人是社会性人,必然心有挂碍,要躲避焦虑或抑郁是枉然。除非你不做社会人,像“狼孩”那样或逃到世外桃源的地方。因此,焦虑和抑郁也是社会人的正常属性。

 

 

    抑郁的意义,在于它对人寻找生命意义的暗喻。人的任何负性情绪或行为背后,都存在着它正性的追求。如:林黛玉的忧伤和眼泪,隐含了她对爱情自由的渴望;青少年的逆反和攻击行为,表明他们抗拒束缚、想独立的成长需要;癔症患者的行走困难,说明正在寻求符合他的人生道路;胃肠神经症的呕吐,反映了他欲接纳新事物的幻想;心脏神经症的心累,象征着他欲拯救他人的冲动;强迫症患者的反复检查,表达了他对人际社会需要诚信和安全的呼吁;偏执个性人常有的愤怒,更是一种对社会公平与正义缺失的呐喊。而郁闷者的抑郁,则透露了人生意义感(价值感)对人的重要性的隐喻。

 

    抑郁是一种伤感情绪,它表达了人对生活无味无趣的烦闷,表达了人对生命意义感减弱的难过。所以,抑郁象征了人生命意义暂缺。

 

    抑郁本身就是一种意义,意旨人必须要有生活的意义感。因为人缺乏意义感的情绪表现则是抑郁。换句话说,抑郁说明人最需要的东西,是生活的价值感和意义感。

 

    抑郁的意义,还在于你对它赋予什么样的意义和你对它抱有什么样的态度。如果你视抑郁为常态,它也没啥了不得,不就是常态情绪吗?你接纳它,它对你意义非凡,因为它忠实地提醒你需要什么;如果你视抑郁为变态,你自然会逃避它消除它,而它却像恶魔一样,追逐你缠着你不放。因为你没有尊重它,你曲解了它的意义,它对你愠怒了。

 

    如果你理解抑郁对你的警示,你接受了它所表达的含义,它的价值就存在,你将找到属于你的生活方向和人生价值,从而获得幸福感。

 

    抑郁的意义是存在,是生活意义的存在。我抑郁,意味我存在,意味我追寻生命价值的存在。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2007,9,9      

    熊玲相关文章: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二:选择不能的焦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三:失 眠

    希望的陷阱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一)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二)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三)

    给心魔一条出路

    寻找恐惧的力量

    为谁抑郁为谁落泪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四)【上】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四)【下】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1)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2)

    谁使你变态,谁又能救你

    精神分析与“我是谁”

    精神分析是实像与影子的相遇

    神经症是什么

    觉知我-你关系

    对待抑郁症有什么办法吗

    神经症的童年

    神经症的自我论

    神经症的态度和能力

    神经症的人格基础

  触及神经

  谁在投射性认  

   更多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
  • 233490013
  • 80786083
  • 23349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