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熊玲专栏

熊玲:神经症的自我论

作者:熊玲 时间:2009-08-10浏览次数:4106

 

 
精神分析治疗神经症技能培训
              
第四课:解读神经症(2)
    1 神经症的产生
    2 神经症心理结构的内容与性质
    3 案例学习(现场活动)
 
    2 神经症心理结构的内容和性质
    a 心理结构的内容 
 
    心理结构,即心理组织结构的内容。任何组织是靠无数基材或单元或微细胞构成。心理结构的内容是无数自我的汇合。
 
    从描述意义讲,精神分析取向论人的心理结构 :本我,自我,超我。神经症的内心结构图形(不等边三角形):快乐野性冲动的本能自我-超强威严冲动的理想自我-弱小怕事协调冲突的现实自我;神经症是内心自我不协调的产物;神经症最根本的冲突,是本我与超我的冲突(分裂样三角形)。
 
    从描述意义讲,存在人本取向论人的心理结构:现实我,真实我,理想我。或者是:理性的我,感性的我,社会性的我。神经症的内心结构图形(像星星一样是分离性,混沌性的整片孤立地存在)。
 
    b 心理结构的性质和形成
 
    心理结构与人格结构其本质一样,只在描述上不同而已。各学派的人格理论,有各自对人格结构的定义,但基本趋同“童年决定人格”。
 
    神经症症结的蕴育期在生命的0-8岁。神经症诞生于神经症性父母的结合。
 
    一个人的内心结构和内容从婴儿开始,通过认同与内化过程而建立。
 
    严格说,一个人最原始的情绪情感在胎内就开始在建立了。如果一个9月的孕妇,她整个孕期处于焦虑恐惧的情绪状态,那么胎儿今后很可能是一个敏感焦虑型的孩子。
 
 

 
   
 
   自我形成的内化过程:
           
                   个体的客体内部和外部世界
 
客体表象的内部世界                   真实客体的外部世界
 

       (相关的个体)                   (真实的外部的人)
 
 
   对于个体来说,内心世界就是通过投射认同形成的。

  所谓客体,便是一个“容物纳垢”之所,是承受投射出来的东西之处。在动力学中,客体由两个成分组成,一是被投射出去的心理内容,一是外在的、客观存在的人物。
 
    如果一个人在他早期的内部世界,充满了歪曲的、理想化的养育他的人的表象,那么这些表象会创造一个幻想的世界,今后会干扰他与真实的外部人之间的关系。
 
  (心理结构的素材是什么,有些什么?)
 
    前面提到,心理结构的内容是无数自我的汇合,那么这些无数自我,又是一些什么样的自我,或者说,自我又是些什么东西构成的呢?
 
    自我,它是主体的客体。但它是一种感觉的东西,是自己怎样看自我的一种概念。
 
    结构,同样是一种感觉的东西,是用来供我们对心理现实进行描述的工具。
 
    所有肉眼看不到的存在,都可依赖我们内心感觉触摸到。然后,用“结构”“自我”等言语工具,把心理的存在给表达出来。
 
    所以,听起自我、人格结构这些晦涩、复杂的东西,其实也很单纯。生活中不是每个人都会用“我很开心”“我好恨啊”“我感到惶恐”“感觉毫无意义”之类在表达他的自我,或他的心理现实吗?当你听到这样一些的表达,你的内心会生起属于他者的“开心”“恐慌”“无意义感”等词语,以及与词语相关的感受。人们相互通过听,看,说,做,在表达着自己是一个怎样的我。
 
 

 
 
 
   (接下来)我们需要带着单纯的生活化的感觉,去理解自我、结构这样的抽象概念。
 
    客体关系理论认为,心理结构中自我的基本素材是:客体关系单元,即自体与客体的部分关系。人在关系中生长,早期通过对客体的认同与内化,内心世界消化了无数的客体单元。如果孩子与父母的关系是好的,孩子的自我(或心理结构)就是完整的,相反,如果关系是坏的,儿童的自我(或心理结构)就会建立补偿性的内部客体。
 
    通俗一点讲,人在“三岁看大七岁知老”的3到7岁年龄,如果感受到充满爱的关系——来自抚养者的关心、理解、赞赏,那么孩子的心里,输入有N个“好客体关系单元”,或者说他的内部世界,住进了N个好自我。好自我,是代表“我行”的一切自我肯定。那些看上去很自信、很自足的人,内心装有很多好自我。
 
    反之,感受到充满控制的关系——来自抚养者的漠视、溺爱、曲解、否定,那么孩子的心里,输入有N个“坏客体关系单元”,或者说孩子内部世界,住进了N个坏自我。坏自我,是代表“我不行,我无能,我弱小”的自我感觉。那些看上去很萎靡、很自卑的人,内心装有很多坏自我。
 
    存在主义理论认为,人的自我不是意识和思想,而是内在性和激情;自我是人的心理体验,是心境、情绪、情感和意志;自我不是固定的实体和本质,而是一个生成的过程。
 
    通俗讲,心理结构就是不断变化成长着的自我。
 
    精神分析理论认为,心理结构的基材是本我以及本我延伸出的自我和超我。心理结构的性质是内驱力,它犹如液态能量一样的驱力。
 
   通俗讲,驱力就是欲望。欲望也可称为欲求或需求。(但弗洛姆说,欲望跟需求不同,欲望是充足之后的需要,需求是缺乏之下的需要)。
 
    而人的一切行为源于内驱力,即行为背后的动力是欲望和冲动。本我的构成,是无数与生具有的欲望我(如食欲、性欲、攻击欲、爱欲等)的集合;自我是无数现实感的我(如讲究平和、公正,功利、权力,接纳、妥协,或高兴或沮丧,或希望或绝望等等)的集合;超我是无数伦理的自我(如良心,责任,博爱,无私,升华,拒绝贪欲、淫欲、权欲等等)的集合。一句话,人的内心结构,是不同内容不同等级的自我的结合。
 
    只不过,神经症的自我感觉(心理结构)中,坏自我多于好自我。
 
    只不过,神经症的内驱力中,经常是本我欲求和超我欲求对立着起作用,而现实自我常处于焦虑状态。
 
    3(现场活动。学习案例,讨论题:你有多少自我,有哪些自我?你怎样阅读你所接触的神经症的自我?)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2009.7.6

   

    熊玲相关文章:

    希望的陷阱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