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熊玲专栏

熊玲:解读神经症现象之三:失 眠

作者: 熊玲 时间:2008-01-12浏览次数:5329




 


           

    一、失眠者被观念催眠

 

    在人们的观念中,“失眠”是睡眠出了问题,是身心不好的预兆。

 

    在医学上确有“睡眠障碍”这一诊断与治疗。但人们非常轻信“入睡难、早醒、浅睡易惊醒、多梦等表现是睡眠障碍的”的说法,而忽视医学对人的睡眠需要根据个体差异而不同(即长睡眠型910小时,中睡眠型78小时,短睡眠型56小时)都是常态表现的观点。也有人坚信失眠是严重影响身体的病,而不信失眠也是人的一种健康状态的观点。

 

    失眠算不上是病,但它却令许多人苦不堪言。让我们来看看失眠者对失眠的描述:

 

A:失眠折寿呵,我一直担心自己失眠,没想到担心的终于出现,近来我是每天晚上辗转反辙难以入眠,痛苦死了。

 

B:我失眠10几年了,什么安眠药、保健药、物理疗法对我都不起作用,简直快被失眠折磨疯了。

 

C:失眠对女人来说是天敌,它使你不再红颜,不再年轻。我是女人,什么都不怕,只怕失眠。

 

D:我几年前因为工作压力大而失眠,但没感觉痛苦。近3个月来我严重失眠了,也知道是工作压力太大。但我似乎陷入了失眠的苦恼走不出来。那么多人都有工作压力,甚至比我的压力大,为啥没失眠?这已不能解释我的失眠。我想了许多办法应对失眠,可还是不行。我甚至恐惧失眠,一想到会脸色难看、头晕脑涨、神经衰弱我就心慌难受,咋办呐,医生?

 

下面是笔者与失眠者D的一段对话:

 

笔者:你失眠时做些什么?

 

D:东想西想,数数,洗热水澡,有时吃点安眠药等。

 

笔者:你每晚能睡多久?

 

D45个小时,但我一贯要睡7小时以上,不够5小时,我认为是睡眠障碍了。

 

笔者:你没睡够5小时怎么样了?比如影响到工作没有?

 

D:工作影响还不大,我担心失眠影响我的面容、我的身体,这样下去也肯定会严重影响工作。

 

笔者:假如把工作压力和失眠视为两个要解决的问题,你先解决哪一个?

 

D:工作压力不是问题,现代人有工作压力很正常,失眠才是我必须解决的问题,因为失眠对人的影响面大。

 

笔者:那就是说,失眠才是导致一切问题的原因?

 

D:现在是这样。

 

从失眠者对失眠的描述看出,他们对失眠的理解是:消极、损害性、危险性;对失眠的态度是:焦虑、敌意、排斥。

 

失眠若要说是一种病,也是文化心理的病,类似焦虑症、抑郁症等,是属于社会文明病。过去,人们的睡眠很好,因为习惯了跟随自然节律的睡眠模式。随着城市化、现代化发展,彻底改变了人们包括睡眠的许多生活模式。世上许多事在发生变化,但许多人不能接受有变化,即使应对变化,也惯于以自动思维或固有观念来应对。人们对睡眠的需要是不由我们对睡眠的理解而改变的,相反,你对睡眠的观念正好是制造你睡眠障碍的杀手,你对失眠的恐惧才是强化你失眠的顽凶。

 

失眠者都知道自己失眠的原因,但并没因此不失眠;失眠者也想尽了办法治失眠,但并没因此唤回睡眠,这本身就说明了失眠者有一重要的不知道,那就是他的身体并不需要那么多睡眠,他被有关“失眠”的想象催眠了;失眠者有一重要的失误他并不知,那就是他拒绝失眠的努力使他更失眠。

 

人总爱自以为是,总以为自己什么都知道,殊不知就是“什么都知道”而使人盲目。因为人想知道很多、想追求道理是上瘾的,或者说道理对人是有催眠性的。人在催眠状态是缺乏自我意识,是没有审查力和批判力的,正如人深陷某种关系是失去边界感而不明白自己在哪个位置一样。

 

抱怨失眠的人,不是他们睡得太少而是睡得太多。在床上没睡着或醒着的时间本身,就知道身体对睡眠的需要还不存在,或说潜意识还不想睡觉。那么,失眠者为何要醒着眠在床上?迫使他躺在床上的动力又是什么?

 

 

 


失眠的意思是清醒。但失眠者只认为他“睡不着很恼火”,而不会认为“我清醒很难受”。睡不着就是醒着呀。失眠者醒着在干嘛?形式上他在睡觉,实际上他在做一件要紧的事:与失眠作努力斗争。形象地说,他睡在床上从事着艰苦复杂的脑力活动。这却是高强度的思维活动,因为他必须要解决“失眠”而东想西想呵。

 

不难看出,是失眠者的意志迫使他躺在床上“睡觉”,是失眠者的观念与思维,促使他进入了一个只为“失眠”而思维的催眠状态。

 

在知识信息爆炸的今天,信息与观念是具有能量的,有能量的东西具有催眠性质。当你崇拜某个权威,或认定某种思想,或坚守某种信仰等,它们都将起到对你高度依赖它们的催眠作用。每个人从小到大在自己的头脑里构建了一个系统,知道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不正确,教育让我们学会找正确答案,而且都很善于寻找正确答案。非此即彼的思维方式几乎是我们的习性,我们内心存有很多文化陷阱,但自己并不知道。我们在观察事物的时候,总是用头脑中已有的概念或已有的判断方式对事物进行解读,在解读的过程中自然把事物分为了好或坏,正确或错误两块。可许多事物是不能用好坏来解释的。

 

如果你内心强烈觉得被观察事物应该是什么的时候,它就会是什么,但同时会疏漏不支持你观点的其它信息。当你亲近某一种记忆内容和相关观念,你不自觉中会被此记忆激起的一串观念所牵动,所感染,类似于被某种力量催眠一样,由不得自己,你只能被动服从“激起的观念联想”,而看不到其它真相存在。

 

《大话西游》中的唐僧,就是把永远正确的道理化为绵绵不绝的唠叨,他是被某种观念催眠在只会“念叨”行为里的代表。

 

人思维过程的一个重要部分是通过言词理解某种关系。精神分析告诉我们:“人的意识观念包含着具体观念和与它相应的言词观念,而无意识观念只是事物观念本身。人在对事物的观察中,前意识系统(下意识的)通过把具体观念和与它相应的言词的言语观念联想起来,而引起了这种具体观念的过度精力发泄。”正是这种发泄,在心理上产生了较高级的组织,它像个“智囊团”一样,指挥着人现时的思维活动。

 

分析失眠者D是怎样被观念所困而难以入眠的。她的经验和理性使她认定正常睡眠是79小时,现在睡5小时是失眠了。她对失眠的解读:睡眠障碍,神经失调,失去健康。这种认定和理解迫使她必须为纠正失眠,为睡够6小时以上而努力。她说在她的概念里不足4小时的睡眠令人恐怖,她没想过睡45小时也是正常,更没想过少睡2小时的意义何在。她也从没怀疑过她的睡眠观的正确,没怀疑过对失眠的理解。正是她这种对“正确观点”的执著与无可怀疑的个性特点(深究根源是人的内心缺乏安全,而形成了追求绝对正确和完美的内心现实),使她不能接受失眠这个现实。可是,失眠这个词(或意象)像个幽灵一样晃动在她脑海,随时唤起她的联想是黑眼圈,皮肤不好,苍老,记忆不好,脑力不够,工作受影响之类。每晚睡之前,她心理就开始紧张和嘀咕:不能再失眠呵,是早点睡还是晚点睡?怎么才能很快睡着?吃药会产生依赖性吗?一副熊猫眼怎么上班?受这些想法的干扰,上床后她控制不住继续想着犯嘀咕的联想……

 

她并不知道,她对失眠的强烈不满使她不可能入睡,她的思维已被她失眠的恐惧所激发的“健康与失眠,美丽与丑陋,成功与失败”等想象所控制,她的行为被“必须纠正失眠”的意识和意志所支配,她必须躺在床上,哪怕睡不着而辗转反辙她也不敢起床做事情。因为失眠在床上,毕竟在床上睡觉呀。这是失眠者拒绝失眠的一种无意识反抗,也是对睡眠剥夺的一种心理补偿。

 

不难看出,D的工作压力是失眠的诱因,失眠是她焦虑和恐惧的客体原因,也是她用“障碍、损容、不该”等言词解读她与睡眠的关系的结果。表象上她恐惧失眠,本质上是对丧失自尊、美丽、成就、工作地位的一种恐惧。因为失眠对她而言意味着某种失败,或是某些基本需要没满足的一种情绪生理变异,这些深层原因不为她所知。

 

凡失眠者,都是睡在床上失眠,其“睡”实际是假睡,是被他的害怕失眠与相关观念所催眠,即他的思想同化在他内心建构的“智囊团”里;其“失眠”实际是醒着,同样是被他的观念催眠在与失眠相关的无限遐想中进行叨念,而没法真正入眠。

 

这便是失眠者睡在床上的高强度的心理现实生活。

 

失眠是睡眠生活的一种常见现象,不管何种原因的偶尔失眠,机体的自动调节功能会发挥作用而恢复睡眠的。可有人一旦失眠,就开始怀疑身体或心理有问题,并对自己的失眠高度关注,才让失眠成为了一种神经症性的现象。失眠本不是问题,是人们对失眠的观念和过度关注它本身构成了问题,因为这是维系失眠存在的强大力量。或者说,失眠的原发因素虽多,但害怕失眠的意念是构成“失眠症”重要的继发原因。如果有人的失眠持续或顽固性存在,那他的失眠症,多半跟他的神经质个性或思维模式有关。

 

 



     二、怎样应对失眠

 

既然失眠不是病,就谈不上要治它。若把失眠看成病,理解失眠的真相本身就是治疗。

 

从前面分析来看,自然也清楚了一些应对失眠的办法。一个人害怕或恐惧什么,都可以从他恐惧的对象身上找到他真正的“病根”。比如,对癌症的恐惧从心理根源上说是对死亡的本能恐惧,也是对绝对健康的渴望。治疗这类恐惧的根本,是放弃对绝对健康需求的幻想,接受疾病是生命的一种状态的想法。

 

我想起一个治疗失眠的故事,说某人患失眠10余年,找到一位治失眠的专家,专家告诉他:“要根治你的失眠,你必须听我的,能做到吗?”患者很高兴:“只要能根治,我一万个听你的。”专家说:“今晚开始连续3天,你必须做到不能睡着。”第二天患者找到专家说:“医生,我让你失望了,昨晚我喝了浓茶都不行,还是睡着了”。尽管这是个笑话故事,但它反映了信念所具有的动力与催眠效应。

 

如果人们感兴趣,可以观察那些诉苦“失眠好几年,失眠10几年20年”的人,他们个个其实都是身体很棒的人(不信去医院检查就知他们绝对没病);他们的精力其实很旺盛(不信观察他们说话、做事、什么都操心的热情就知)。能够坚持失眠10几年20年还那么有精力那么健在,这本身就说明失眠者比谁的身体都健康呵。

 

 

 

如果你恐惧失眠,你需要检视“失眠”对你的含义是什么?

 

失眠可能对你仅仅是一种提示:你是一个生命力旺盛、潜在能力大的人,你并不需原来那样多的睡眠。那么,你需要明智地接受现在的睡眠时间。

 

失眠或许暗示你目前的神经处兴奋状,只是你把热情转移到了对睡眠的关注,你失去睡眠的同时也失去了生命创造力。那么,你要考虑是否把这些精力和兴趣投注到其他领域。

 

失眠可能是你生命激情的象征,可你无意识压抑了某种激情。象征提醒你,不该深究失眠与健康的关系,而该考虑体现你生命价值的事情是什么?提醒你检视自己,该如何运用你的力量?该实现你哪些需要,以释放你生命的激情?

 

失眠也一定意味着,你生活中有未解决好的要事存在,或者有未了结的重要情结存在。那么,你需要实际地去完成事情,或者你需要将潜在的情结意识化,从而解决过去留下的伤痛、哀怨、遗憾、悔恨之类的未了事情。

 

失眠可能在提醒,你存在个性和思维方式的局限。你可以选择改善某些个性特点,可以学习有效思维和选择改变某些观念,或尝试接受新的观念。比如,你可以重新看待你的睡眠“每天只需要5个小时”,或者你设定“原来睡多了,现在要把失去的时间捡回来”,或者认定“少睡是脑力充沛的表现,我需将这份力量用于外界”。有位哲人不是说过“如果每天少睡2小时,你就多活了10年”吗?

 

失眠更说明是因你对它的态度不好。失眠本是睡眠偶尔出现的顽皮,是我们睡眠的一个朋友,可你不够朋友,你看它就像是看一枚危险炸弹,或是害人恶魔;你对它就像对待敌人,想尽办法要排除它消灭它。它本来没有力量也并不可怕,是你竖它为敌,或是你对它过度关心而强化了它的力量,它才顽固地纠缠你。所以你需要考虑,是否应好好地善待失眠,不与它对抗。即不排斥它,不恨它,不抱怨它,也即是坦然接受它,让它存在,与它和平共处。有位德国心理学家在《疾病的希望》中说得好:“疾病是生命的一种状态,生病属于健康,就像死亡属于生命一样。疾病是人类的朋友,而不是人类的敌人”。不可否认,某种疾病的好转或痊愈,很大程度是取决于病人对疾病所持的观念和态度的。

 

睡眠是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失眠也是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你与自己的某部分为敌,不外是自己跟自己作对。如果失眠是你制造的敌人给你带来了痛苦,那么解除痛苦的最好办法是:与失眠化敌为友,你不斗它,它也不会找你麻烦。想要不失眠,就要舍得放弃——对失眠的关注,这叫不为而为之。

 

人与睡眠的协调,有赖于人们是否愿意改变对失眠、疾病等方面的观念。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2008,19

   熊玲相关文章: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二:选择不能的焦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三:失 眠

    希望的陷阱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一)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二)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三)

    给心魔一条出路

    寻找恐惧的力量

    为谁抑郁为谁落泪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四)【上】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四)【下】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1)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2)

    谁使你变态,谁又能救你

    精神分析与“我是谁”

    精神分析是实像与影子的相遇

    神经症是什么

    觉知我-你关系

    对待抑郁症有什么办法吗

    神经症的童年

    神经症的自我论

    神经症的态度和能力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