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熊玲专栏

熊玲:神经症的态度和能力

作者:熊玲 时间:2009-08-11浏览次数:3894

 

 

 

 
 
精神分析治疗神经症技能培训
第二课:认识神经症
 
(二)神经症的态度和能力
 
 

 
    
 
    3 神经症的能力
 
    人是精神性动物,其基本能力包括:认知能力,行为能力,爱的能力,意志能力。
 
    正常的认知、爱、意志、行动能力的获得,是源于青春期前的“同一性”建立。
 
    体现人精神的这四大能力,在神经症身上处于偏激或抑制状态。
    神经症有超强的心理功能:感知能力(过度敏感或迟钝);思维能力(甚至妄想);感受能力(仅限感受自己)。
 
    神经症的擅长:想象,幻想,负性联想。其想象能力远大于现实能力。
 
    神经症的弱限:直觉能力,客观的分析与判断能力,创造能力,行动能力。
 
    神经症的匮乏:清晰自己(我是谁之类问题)的觉察力,选择能力,控制能力,改变的能力,放弃的能力。
 
    只有当我们觉察到自己是什么,有什么,而不是想象或试图成为其他的什么时,我们才会改变。
 
    所有精神分析的任务,是帮助来访者澄清自己的觉知,提高自己的觉察能力,以认同那些自我中被他疏远的部分。
 
    神经症的好转前提,是首先认识和认同自己有待运用的潜在能力。
 
 

 
   
 
 

     4 神经症的态度与行为



     

  
 
    神经症之所以感觉累,是因他背负着过去的恐惧 + 未来的担忧这两座大山;也因为他是活在阴霾的过去 + 暗淡的未来之中。
 
    在神经症的身上,你能感觉到他被一种可怕的需求所控制,感觉到他力求摆脱那顽固性可怕需求的千辛万苦。
 
    神经症的出路是:告别过去,放弃未来,走进现在。
 
    神经症的自救是:不再苛求自我完美。
 
   (但,神经症愿否打开苛求的枷锁?又怎样能做到宽容自己?)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2009.6.2

 

   熊玲相关文章: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