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熊玲专栏

熊玲:给心魔一条出路

作者: 熊玲 时间:2008-09-01浏览次数:5821

字体变小 字体变大

 


 
 
 
 
网友小竹的来信:

熊老师:

    您好

    很有缘分的在网上找到您的博客,向您求助我内心深处隐藏了十几年的一个疙瘩,那就是我之前向您提到的紧张性呕吐问题。

    先来介绍一下我自己。我今年已经27岁了,在一所师范高校教了两年的管理学理论,两年前我从武汉大学毕业来到我现在的工作岗位,这两年期间我又考取了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工程方面的脱产学习博士。可以说,基本上我是一个很上进的人,我对自己要求很高,我不服输,不甘于低人之下。

    但是,我却很无奈的不得不承认一件事情,那就是紧张性呕吐。我一遇到紧张,心跳加速或者是面对众人讲话,或者是处理一件自己从未处理过的新事情,我一激动起来,就想呕吐。胃里翻江倒海,十分痛苦,我正在想,这个问题如果不及早处理,我的胃部和心脏将来就会受到影响,毕竟我现在还年轻一点。
 

 

 

 


    其实我小时候很乐于去演讲的,没有出现过这种想呕吐的现象。在小学期间,每次学校举办演讲比赛,我肯定会被老师找出来的,一般的,我会发挥的不错的,但是由于那时候小,也没多想过什么,可能不会太紧张,也有出丑的时候,比如有一次我演讲表演的时候,经常提裤子,还有一次朗诵诗歌词都背错了,我现在认为我当时也没有太在意。

    小学时候不知道自己是否有这种紧张呕吐的感觉,因为大都被记忆尘封,也想不起来了,有印象的一次清晰的呕吐发生在初中一年级的时候,学校举办五四大会,表演节目,我表演的节目被老师选中了。表演节目那天,我很紧张,面对一个学校的师生,特别是在上台之前,我呕吐了一次,那次是我记忆中最深刻的,从那以后,好像每次有这种上台演出的情景,我都会呕吐,紧张。

    我职业的性质,决定了我将来经常面对一些非常规的事情,和当众讲话的机会,如果长期这个问题不解决,我就对自己的各人价值产生怀疑,或者说价值不可能实现了。

    我个人有点自卑,从农村家庭走出来,除了学习优异,没有什么值得拿得出手的东西。小学在农村当地,初中就在县城了,我上初中之后,看到那些花花世界,以及当时作为一个农村小孩的视角看城市,我对自己完全否定了,我觉得我自己什么都不如别人,很惭愧,也正是这在催我上进,但是也恰恰是这种好强,强迫的心态使我对自己要求甚高,至今走不出这歌阴影。可能个人认为这与我的紧张性呕吐有一定的联系吧。

    做了好几次心理咨询了,都没有效果,因为本科和硕士的时候学习的都是管理学,经历过管理心理学的系统训练,许多心理咨询方式和心理学理论都了解,越是这样,我越是痛苦,很遗憾。

    和熊老师您说了这么多,其实我也真的没有办法了,我好想海阔天空,没有这个心理影响因素的去飞,如果不去除这个问题,我估计我想放弃了,因为我很累,每次上课或者说当众演讲我都紧张,我知道自己能做好,别人对我的评价也都很高,我教学的两年,很多学生都喜欢我,学生的全员评教结果我都是第一,我知道这些,但是还是摆脱不了紧张呕吐。

    好像是着了魔,中了这种无奈的心病,人很奇怪,不是吗?

    感谢熊老师百忙中对我的帮助,我的各人情况我觉得已经无所谓隐私了,我希望您能针对我的情况研究,拯救更多的被类似的心魔控制的病人。

 

                                         

 

 

 

 

 

                                     给心魔一条出路

                                     

                                       ——回复“被心魔控制的人”

 

小竹:(叫你网名吧)你好!

 

    你来信的结尾语“拯救更多的被类似的心魔控制的病人”,让我感觉着你正被你的心魔(紧张性呕吐)控制得窒息的痛苦,也想针对你“我好像是着了魔,中了这种无奈的心病,人很奇怪,不是吗?”的感慨,回复有关的话题。

 

    首先我想澄清,我不是在给你做正式或正规的心理分析,也一点算不上“拯救…病人”,我想以博友的身份跟你进行一次书面交流,当然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

 

    其次,小竹目前对心理咨询的心态并不适合接受咨询,尽管你的病魔与痛苦程度是该做心理咨询。正如你说,你做了几次心理咨询没有效果,你经历过管理心理学的系统训练,许多心理学方法和理论你都了解。或许正因为你的“咨询师讲的我都知道,我也尝试过那些办法,觉得没用”的态度,才使你做的那几次咨询显得没效果。

 

    第三,希望小竹不要介意,我以这样形式交流可能会有脱离客观的分析,以及比较直接的质对和指导含义。因为一般人挺讨厌这样对话,更别说是心理咨询忌讳的。但我说了,我不是在给你做心理咨询。

 

    小竹所谓的心病、被心魔控制的病、内心隐藏了十几年的一个疙瘩,集中起来就一个问题“紧张性呕吐”。我们就称它症状或心魔吧。从你来信中看出,你自己是很清楚自己心病的形成和导致心魔的根源性东西。尤其你讲到:“有印象的一次清晰的呕吐发生在初中一年级的时候,学校举办五四大会,表演节目,我表演的节目被老师选中了。表演节目那天,我很紧张,面对一个学校的师生,特别是在上台之前,我呕吐了一次,那次是我记忆中最深刻的,从那以后,好像每次有这种上台演出的情景,我都会呕吐,紧张。


    我职业的性质,决定了我将来经常面对一些非常规的事情,和当众讲话的机会,如果长期这个问题不解决,我就对自己的个人价值产生怀疑,或者说价值不可能实现了。

 

 

 



    我个人有点自卑,从农村家庭走出来,除了学习优异,没有什么值得拿得出手的东西。小学在农村当地,初中就在县城了,我上初中之后,看到那些花花世界,以及当时作为一个农村小孩的视角看城市,我对自己完全否定了,我觉得我自己什么都不如别人,很惭愧,也正是这在催我上进,但是也恰恰是这种好强,强迫的心态使我对自己要求甚高,至今走不出这个阴影。可能个人认为这与我的紧张性呕吐有一定的联系吧。”

 

    我想跟你探讨的问题是,你知道你形成紧张呕吐的原因但为何紧张呕吐依在?为何你明白许多道理,也想尽了办法去克服心魔,但还是摆脱不了心魔之道理是否明白?

 

    是啊,人真是很奇怪!常常面临奇怪的难题,知道“我为什么这样痛苦”的答案后,还是没消除痛苦;明白该怎么解决苦恼的种种办法后,苦恼仍没解决。小竹不也是一样吗?

 

    虽然你知心魔的深层原因(比如你知道小时候就有紧张呕吐心结,还有自卑情结,是它们使你对自己既完全否定又强迫上进,而走不出心魔阴影)也熟知许多心理学办法,但症状依旧,这是否说明你并不知你被心魔控制的道理何在,或者在提示你探究心魔的根源并不重要,或者你应对心魔的办法本身有问题?

 

    小竹的心魔,严格说是一种内心冲突的较量,即事业和价值取向使你必须接受工作演讲,而因演讲(内外情景)下的紧张呕吐使你想回避工作演讲。确实,形成这一心魔的相关因素是多方面,我想与你探讨的重要一面是:自卑的悖论,和怎样走出二元悖论的冲突?

 

    我们人人都面临有自卑、好胜、懦弱、荣耀等内心情结的东西。以自卑而论,它就是一个情结悖论。人是社会性的,没有它不行,因它令人奋进和收获;有了它也不行,因它令人难受而讨厌它想驱除它。一个情结是否形成二元对立的冲突,因人而异。作为一个有卓越雄心的人,或是自负、自我实现过强的人,自卑之类更是他所面临的悖论难题。因为,他由自卑而产生克服自卑的雄心,并受雄心驱动而易获成就,也原由自卑的痛苦体验而对自卑产生有惧怕和抵抗心理。从你初中时追求成就(如演讲获胜)的紧张感,可以看出你个性上为“完美”的过分认真、自负。在当时代表成就荣誉的事件上,你因紧张而出现了心慌呕吐(这是躯体的自然反应:情绪紧张→交感神经亢奋→胃肠神经亢奋或痉挛→呕吐),这一现象让你意外和害怕,更担忧影响成绩的发挥,它成为你又一个紧张点,担心它的再次出现。在下次同样或类似事件之前,你对曾经“呕吐”的敏感又激起高度紧张——心翻江倒海、呕吐。再以后,你情绪的关注点指向了紧张性呕吐,包括对它的预期焦虑、为避免和消除它想尽办法。越关注它,它越存在,你甚至恐惧它了。从生理机制解释,是你大脑关注它(思维反复有紧张呕吐的联想和相关画面)而使神经记忆加深的结果;从心理机制解释,是你对这一症候的敏感又负面暗示的结果,弄得你只为一个问题心力交瘁,那就是想为紧张呕吐所想,急为紧张呕吐而急。

 

 

   

 

 

    你说“其实我也真的没有办法了,我好想海阔天空,没有这个心理影响因素的去飞,如果不去除这个问题,我估计我想放弃了,因为我很累,每次上课或者说当众演讲我都紧张,我知道自己能做好,别人对我的评价也都很高,我教学的两年,很多学生都喜欢我,学生的全员评教结果我都是第一,我知道这些,但是还是摆脱不了紧张呕吐”看出你的关注焦点,就是去除紧张呕吐这一问题。

 

    因此说小竹的紧张性呕吐,不过是苦苦纠缠你十几年的一个病魔表症,真正纠缠控制你的心魔是你内心那份执著卓越的雄心,和你内心的分裂状态。

 

    内心分裂状态,指一个人内心两个我(有缺陷的弱我、优势的强我)形成的两种力量的对抗。这就回到前面谈到,小竹的心魔严格说是一种内心冲突的较量。从你的介绍看,你的弱我是你自己的自卑、惭愧、自我否定的那个我;强我是你自己的认真严谨、高价值、高要求、优秀有成就的自我。两者是否对立得尖锐和冲突,要看自我对弱我的态度、对强我的执著程度。小竹的情况,不管你意识上是否承认,都分明看出你对内心弱我报以的是惧怕和敌视态度。当然,这种态度也主要是潜意识的。潜意识对自卑、渺小、无助的惧怕和对它们的根本排斥,是催你不断超越的内在动力,意识里对事业追求、工作质量、消除紧张性呕吐等需要,是你必须保持进取的外在压力与动力。

 

    当你刻意或苛求自己走向胜利时,你心中的另一种力量会走向对失败的害怕。往往成功的人,失落在成功之时。你自小形成的强我就是卓越、争第一、奖励等,如果不卓越,就不会有人欣赏和喜欢,就会感觉自惭形秽,不如别人。这是多数在不太优越环境下成长的人常有的心理悖论——弱我与强我的对立。成功或第一,它们意味着一个欲望的两面,既兴奋人也打击人。一个人意识上对强的“好我”越执著,也势必意味着,他潜意识对弱的“坏我”同样执著。很多特别渴望考第一的学生,一旦考了第一以后,他们会感到恐惧,万一下次成绩没考好怎么办?

 

    许多对现实和未来陷入“万一…咋办?”的焦虑者,都表达着同一渴望:绝对完美,都反应着深层的恐惧:被否定。

 

    扯得有点深有点远了。或许你本身也知道这些道理,因你说你学过心理学。我想以上的探讨是为了进一步说明另一设问:你应对心魔的办法本身有问题?小竹用了那么多时间,那么多办法对付病症而没效果,这是否意味着①你对病症的种种办法都不是有效办法,②病症的存在对你目前来说不该去除,至少不该把它作为焦点问题而去除。

 

    探讨如何走出被心魔控制,即是一个面临如何解决二元对立(心理悖论)的困惑?依我个人观点,如小竹一样问题的人,解决痛苦或难题的出路,首先是调整找办法的急惹情绪和改变对病症的强迫态度。

 

    其实出路、办法是一个意思,我有意回避办法而说出路,是想借视角印象而增加理解的清晰度。大多数人在病痛时因难受,特着急要办法、办法!恨不得奇迹降临,病痛顿消。有些生理病痛,可以药到病除,好药、手术等都是见效快的具体办法。而治疗心理病痛,其心理分析、自我反省等就是好办法,可一般人在痛苦情绪时,绝不认为那是办法。也因此把注意力放在了寻找技术层面的办法上。这种情绪下过度关注面上的具体办法,不但没有效解决问题(最多暂时缓解痛苦),恰好又成为了强化问题的原因,可说是继发原因吧。如有些女性在处理老公的外遇问题上,本来是一心要挽回老公,但她没意识到,她的怨恨态度和带敌视报复的暗喻,成为了老公最终与她分手的原因。

 

    任何深沉问题的形成虽有历史渊源,但我们往往忽略,解决问题的方式也是制造新问题,或加深问题的祸首。因此,你把力量投向“去除心魔”本身就是一个问题。若不被心魔控制,得先改变对付它的态度就是办法,而且是第一步的办法。这叫给心魔开一条路。

 

    具体说来,针对紧张性呕吐的表症,放弃为消除它而寻找有关技术性办法,这就是一个应对办法,可以叫做放弃法或冷却法。也即是接受症状的存在。假如你在演讲之前不自觉出现“心里翻江倒海,呕吐”感,不做处理,想到它是躯体的一过性反应,让它自然出现也会自然消失。最多准备好一张纸,真的呕吐时接住呕吐物扔掉它,然后该干嘛去干嘛。如果有人看见你呕吐,又关心地问候你,可以回答“有点感冒”或“有点消化不良”之类。如果你说这没用!请记住,重要的不是这一方式过程,而是坚持改变对症状强迫抵抗的态度。

 

    任何症状(心因性)的顽固,是因对症状本身的恐惧和反抗。反过来,对症状报以怜悯宽容之态度,症状才会被感化或弱化或溶化。给心魔一条出路,也是给自己一条逃出心魔掌控的路。

 

    再说,做自我心理分析或接受心理分析,这本身就是治疗办法,而且是走出心魔控制的重要办法。其任务是,深刻了解自己的潜意识,体察自己内心深处被压抑的愿望、矛盾、自卑、恐惧、愤怒、仇视等等,让它们暴露、见光于你的意识面前,并给与它们合适的心理位置。重要的是能对愿望作取舍的安置与选择。

 

    以小竹的心理冲突“由于心病,我都不想教书演讲了”为例,你能坚持十几年的心病而把事业做得那么好,若因心病而放弃现有事业,从你人生发展的效益成本角度,从你内心的卓越欲望及自负个性上讲,你都难以接受放弃。若坚持现有工作,又恐忍受不了心魔控制。我们假设你选择放弃现有事业,当然不愁找一个不诱发你病症的工作,便逃离了心魔。实现这一选择,你需要确定能否解决两个心理难题:①接受不卓越,做平凡人;②接受为卓越付出的损失。若这样解决你内心的二元对立,最终是你的强我妥协给了弱我,即你现实而追求卓越的你输给你的心魔,你就得彻底服输。能服输吗?

 

    又假设你选择继续现有事业,你需要重新考虑如何看待心魔问题。这就再回到前面我们对心魔的原因分析和应对办法上。首先你需要做到接受和善待你的心魔,即便病症是魔鬼,它也是你心中的一块肉——曾被惊吓出的小鬼。相信你自己总比那个小鬼大,怎么样你都不该输给小鬼。如前所说,先去改变你强迫抵抗它的态度,与内心小鬼达成和平共处的关系。这是给心魔改邪归正的高级出路。

 

 

 

   

 

 

    若真的改变了对内心那个小鬼的态度,能对它以温柔地接纳,病症就会逐渐消融。然后,小竹需要修缮你的某些个性特点,如过分认真、自负,过分追求完美完善,也许你会说早已不要求完美了,甚至有时有意不让自己做好。但你仍不轻松,本身说明你没从心理接受自己个性的局限。

 

    接受个性局限,意味着承认和接受自己有缺陷的一面,如讲究面子、对他人的评价敏感、爱紧张等。接受这些,并不是一定要改掉它们,而是为了不让它们伤害到自己。人的痛苦,往往并不是缺陷本身所致,而是誓不承认和不接纳缺陷,并竭力掩藏或使劲消灭它们的心态所致。再增加一些个性的弹性和幽默,可以帮助自己应对讲究面子时,有可能出现的紧张或尴尬。

 

    小竹能开始善待心中的魔、能接受个性的某些局限或缺陷,便是给自己走出心魔的根本之路。

 

                                祝好!


                            熊 玲老师    2008.9.1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 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二:选择不能的焦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三:失 眠

    希望的陷阱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一)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二)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三)

    给心魔一条出路

    寻找恐惧的力量

    为谁抑郁为谁落泪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四)【上】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四)【下】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1)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2)

    谁使你变态,谁又能救你

    精神分析与“我是谁”

    精神分析是实像与影子的相遇

    神经症是什么

    觉知我-你关系

    对待抑郁症有什么办法吗

    神经症的童年

    神经症的自我论

    神经症的态度和能力

    神经症的人格基础

  触及神经

  谁在投射性认  

  梦究竟想告诉你什么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