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熊玲专栏

熊玲:触及神经症

作者:熊玲 时间:2009-08-24浏览次数:3943

 

 

 
 
 
精神分析治疗神经症技能培训
           
第六课:精神神经症的心理与防御
             
     1 认识神经症的心理功能
     2 整体观精神神经症的面貌
     3 怎样接触神经症
 
 
 



 
     1 神经症与心理功能
 
    人体有两大组织系统,一是生理组织系统(由肌肉骨骼系统、大脑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内分泌系统等九大系统组成),每一组织系统有它们特殊的功能。其功能的强弱、好坏决定了生理系统的健康还是病变;另一是心理组织系统(也可叫做精神系统,由意识系统、无意识系统,或理性系统、感性系统组成),每一系统包涵多种功能,其功能的强弱、好坏影响着人心理或精神生活的质量。
 
    心理功能有哪些?分析心理学家荣格说有四种:感知功能,直觉功能,思维功能,感受功能。
 
    大脑是人心理活动的器官(或载体),心理功能应该是人精神活动的器官(或载体)。也可说,人的感知觉、直觉、思维、感受等就是人的心理器官。
 

     心理功能起什么样的作用呢?



 

        
    荣格根据人的内外个性倾向,又把这四种心理功能分为内倾性的感觉、直觉、思维、感受,和外倾性的感觉、直觉、思维、感受八种心理类型。每个人都有这几种心理功能,只是有些功能强势一些,有些功能微弱一些而已。理想的,是几种功能处在强而均衡状态。
 
    常态情况,一个人能够发展和运用好其中两项心理功能,比如感知觉、思维就很好了。而人个性的内外倾向,并没有好坏之分。
 
    运用分析心理学治疗神经症,旨在发挥这四种功能的相互补偿——即如果是一个以思维为优势的人,应该发挥其相对应的感受功能以补偿。
 

    神经症的心理功能,我们用形象和格式化来描述:


    
 

 
 
 
 

   
 
 
 
    2 整体观精神神经症的面貌
 
    

 

  
 
 
 

    
 
 
 
    3 怎样触及神经症
 
    我们知道了,是人的精神制造了潜意识心理,同样也是人的精神对“潜意识心理”所做出的种种反应——焦虑、恐惧、施受虐、投射、理想化、强迫、攻击等等行为模式。这些就是通常所说的:神经症的防御形式。只不过有些防御形式是隐性的,如压抑、否认、讨好、合理化等等,这些称作防御机制更恰当。
 
    怎样去碰触神经症呢?
 
    依“整体观精神神经症的面貌”图形,我们可以从下往上碰触:
    第一阶段:初始印象与初始访谈
 
    治疗位置在“面上”,与来访者的反应模式打交道。神经症的初始形象:心急火燎或萎靡不振或疑虑重重或投射性认同,总被症状的表征所纠缠。
 
    任务与目标:建立友善与信任的关系,识别与确认防御模式及防御机制。
 
    第二阶段:对防御模式进行分析性解释
 
    治疗位置在“面下”,与来访者的“症状表征、防御机制与防御目的相关”的东西打交道。
 
    任务与目标:通过澄清、面质与解释达到①明白症状表征与反抗症状的效果,②知行为模式或防御模式的时间和强度,以及保持行为模式的力量,③探寻防御模式的意义与目的,即目前行为模式在保护自己的什么?
 
    第三阶段:触摸潜意识行为
 
    治疗位置在“深处”,与来访者的潜意识进行沟通。
 
    任务与目标:通过释梦、意象与联想对话、象征分析、移情与阻抗分析达到①知症状表征与无意识动力的关系,②知防御模式跟被压抑的动机或目的之间的关系,③知内心深处埋藏了哪些欲望,有哪些冲突,④知自己的人格结构。
 
    第四阶段:新的存在建构
 
    治疗位置在“高处”,与来访者的真实自我沟通、共商现实目标。
 
    任务:通过存在分析到达①承认自己的(失落、缺陷、局限)存在,②接纳被自己遗弃在无意识里的存在,③了解自己的真实需要,④确立自己感兴趣和有意义的目标,以及为实现目标的适当手段。
 
  ( 对“整体观精神神经症”图形解析:一个人的精神结构中,其情结或冲突过于强烈,诸如过强的复仇或luanlun欲望,自我不能控制它时,冲突就通过压抑而使之变为无意识。这种压抑不能忍受的刺激,从意识中排除除外,而不能使之变为无害。被压抑的刺激反过来作用于意识,就表现为神经症或各种病态的行为模式。
 
    理解为什么冲动会成为痛苦的?精神分析认为,首先要认识冲动可能是危险的,它起源于童年早期有四种主要的幼儿性焦虑:害怕失去他所需要的人;害怕失去对象的爱;阉割焦虑;超我焦虑。在这些焦虑的基础上形成了不成熟的防御机制,如潜抑、置换、反向形成、隔离、奇特思维、理智化等等。
 
 

    
 
 
 
    神经症的所有表现,如失眠、内心紧张焦虑、强迫冲动及由此所起的作用,都可能转换为另一种方式来避免他不能耐受的感觉。
 
    所有神经症的症状都可以理解为:是痛苦冲动与对抗这种冲动的防御机制之间的一种妥协。因此,神经症的症状则可保护他们不至于受到更强烈的不安感,比如不能忍受的焦虑、恐惧、羞耻, 、负疚感等所致的不安。)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 玲       2009.8.23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