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熊玲专栏

熊玲:抑郁的本质

作者:熊玲 时间:2009-12-14浏览次数:831

 
 

 
 
 
精神分析治疗神经症课程培训
第十三课:精神分析结合存在分析解读抑郁症
         
    1 理论与技术支持
    2 感受抑郁症
    3 解析(处理)症状
 
    有人说,人患什么病又怎样死都是命运决定的。但所有神经症患者所表现出的行为,并不是命运的注定结果,而是自己对命运的态度所塑造的一种后果。
 
    抑郁症的行为是他的精神态度的某种表达。
 
 
 

   
 
 
    1 理论与技术支持
 
    在医学心理学界,抑郁症是作为一种原发性的情感性精神疾病在理解,即诊断名称为:情感性精神障碍。
 
    在心理治疗范围,最好将抑郁症视为神经症来理解。原因一,心理治疗是排斥药物的;原因二,抑郁症本是一种情感性疾病或心理病,心理病跟个性情感有关,药物是不能改变人的个性或情感。
 
    依据抑郁症的病因性质,最适合用精神分析结合存在分析治疗。
 
   (1)精神动力方向:
 
    重视潜意识层面动力因果关系的解释。
 
    对病因-情感情结的解读重点:
 
    ——(情感情结)是潜意识的核心。动力学认为,抑郁症之所以情感抑制,行为受阻,原由在他潜意识里存在有被压抑的诸如情欲、性欲、luanlun、仇恨与复仇之类的情感情结,这些强烈的情结会慢性耗损人的精神活力,会阻碍人去展现或实现新的精神生命。
 
    抑郁的本质是情感,是带“情”字的种种感觉问题。
 
    动力分析的目标,是修通潜意识情感释放的通道。
 
    ——(情感情结)是一种推动力。情感情结作为抑郁症的潜意识内容,它犹如生命力的原动力,几乎是支配患者行为的核心力量,或者说它是抑郁患者行为背后的操纵者。
 
    抑郁的本质是情结,是内心深处带有感情色彩的一团观念。
 
    动力分析的目的,是要将内心强烈情结呈现并利用。
 
    ——追问原因何在。现实情感关联着过去,重视情感的回归性。这是精神分析取向的治疗目标:要去除现在的问题,就必须研究过去的失落。
 
    抑郁的本质是丧失,是过去种种被扼杀的夙愿。
 
    动力分析的任务,是完成哀悼过去的悲伤,以及对新关系的联结。
 
   (2)存在分析方向:
 
    重视人的意向性,对某种新的可能性的洞察和想象性参与。
 
    对病因-情感情结的解读重点:
 
     ——(情感的)意向性是意识的核心。
 
    抑郁的本质是缺乏生命方向。因此要在充分意识的状态下,产生“意向性”,这是自我经验与客体刺激之间的桥梁,是一种对新的可能性(如精神希望、生命意义)的洞察。
 
    ——(情感情结)是一种吸引力。情感作为抑郁症的意识内容,是前行性,是富于吸引力的。
 
    抑郁的本质是渴望情感。存在分析的目的,是将情感作为一种生存希望,唤起为希望而活的冲动。
 
    ——追问目的何在。现实的情绪与行为背后,存在去向哪里的意愿。比如,一个在冲突性婚姻关系中的妇女,能够忍受丈夫的暴力而始终不离不弃,这份受虐情感的背后,一定有她获益的目的在吸引。
 
    抑郁的本质是缺爱,是对爱的呼唤。
 
 
 

 
 
   
 
    2 感受抑郁症
 
    人本是情感动物,有其丰富而微妙的情感感受。正常的情感感受,是能够感觉到或喜悦或痛苦的各种感觉。
 
    抑郁症也叫压抑症,是一种情感僵化的病。其精神重度抑郁者,正是心理感觉不到感觉,不能体验和正常表达情感。比较中轻度的抑郁症,总是或只是感觉到与悲哀相关的情绪,主要有——
 
    •忧伤感。从表征感受,抑郁症是悲观、忧郁的病。许多当事者往往从网上有关抑郁症的信息,就对号入座自己是抑郁症,说明抑郁症通常表现为:情绪低落、兴趣索然、活力降低、悲伤想流泪等。
 
    •焦虑感。有些抑郁症的焦虑情绪比较外显,如动辄就发火、生闷气,有些抑郁症者的焦虑感较内隐,如表面上总显得苛刻他人和自己,说话总显得尖酸刻薄,其实是内心不安(有某种担忧或害怕)的一种表达。
 
    •麻木僵硬感。抑郁症者若持续的情绪低落、消沉之后,会感觉自己的情感停顿了似的,连身体都有僵硬的感觉。为什么说,抑郁是僵化的情感呢?不是没有情感,而是情感被冻结了。连身体都有僵硬的感觉。
 
    •压抑感。压抑,是抑郁患者保护情感的主要防御机制,这一压抑本身患者是感觉不到的。抑郁症者通常能感觉到的是与悲观相连的情感抑制,即克制着,不能表达的感觉。
 
    •深刻的自卑感。抑郁症者表达得最多的是,我感到很自卑、不如人。抑郁症的自责、自闭、自虐等行为,是深刻的自卑感所致。
 
    •终极审判感。有些抑郁症的自杀意念或行为,是源于他持久地处于无目的感,无未来感的精神状态。患者总有“世界末日到了”的感觉。
 
    抑郁的人还常有无助、无能、毫无用处的感觉。
 
 
 

 
   
 
 
    3 解析(处理)症状
 
    对任何神经症的心理治疗,都得首先考虑,是把神经症现象作为症状处理,还是对其动力和防御模式进行分析。本人认为,视其来访者的神经症症状的程度,以及他目前对问题关注的焦点,而定位治疗切入点。
 
    •理解。如果将抑郁作为症状处理,那么首要任务是理解抑郁的焦虑性质。
 
    抑郁的表象是忧郁,其本质是忧虑。
 
    大凡忧虑的人,都是有抑郁气质的人。解剖忧虑,忧,意味忧心忡忡,忧天忧地忧人之忧而忧;虑,意味思虑、考究。忧和虑在一起,那是肯定要焦虑的!
 
    如果说抑郁的本质是忧虑,那么抑郁症的基本症状就是焦虑。
 
    帮助来访者理解到自己的情绪——忧虑的性质,理解本是就是治疗。
 
    •解读。抑郁的焦虑,原初是对死亡和良心惩罚的恐惧,在用压抑防御良心恐惧的过程中,抑郁的焦虑主要指向了凡是与“理想自我”有关的良心焦虑。比如,害怕不如人,害怕被抛弃、被责备、被歧视、被冷落等。
 
    凡是害怕被他人……怎样怎样的担忧、抑郁,本质上是一种良心焦虑。
 
    抑郁症者为何有这样的良心焦虑,跟他早期是否获得过爱,以及他的养育关系的性质有关。
 
    •觉察与体验。抑郁症者是感觉不到良心焦虑的,但能感觉到自己的弱小和无能做好的怨怒。
 
    抑郁症的实际经验是,这种良心感被他体验为:现实所是与其应该所是之间的一种紧张:
 
         现实所是      ————————————  应该所是
            ↓               之间的紧张                ↓
         即无能力感                               即理想自我
         兴趣降低                                  责任体现
         活力不足                                  价值体现
    再由于他实际有的精力不够、活力不足感,又加重了这一紧张。患者在这样一个紧张——紧张的紧张循环,其结果是感觉迟钝、僵滞、无法表达感受与感情,同时加深“个人的生活目标是不是实现的”的认为。也因此可解释,难怪抑郁症的人存在的是:失去目的感、失去未来感。
 
    抑郁的本质是良心焦虑。精神动力学认为,良心焦虑源于复杂的人类经验:需要与其实现的可能性之间的紧张。
 
    解释(或处理)症状的关键是,使患者觉能察到自己处于的怎样一种情绪,是焦虑,愤恨,还是紧张,或是“紧张循环”?至少要达到以下目的:
 
    患者能够承认自己抑郁了;
 
    能够认识自己情绪的性质;
 
    能够接受目前的抑郁,实际是为了“实现可能性”的一种自然而正常的焦虑。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 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2009.12.11.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