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熊玲专栏

为什么老是脸红

作者:熊玲 时间:2009-10-26浏览次数:539

此文载于《心理教育》2009.9.

  案例:我是一名高中生,我一和班里的男生说话就爱脸红,我也没对他们中谁有意思,可为什么老是脸红,这让我很苦恼,也很尴尬,熊老师,帮帮我好吗,怎么做才能让我不脸红?

  怕脸红的女孩,如果你总是不解为什么老是脸红,却又努力不让自己脸红,脸红就存在呵。你问怎么做才能不脸红,我想首先要改变对脸红敌对的态度。脸红本身不要紧,要紧的是你对脸红的暗喻,和你一定要消除脸红的固执态度,才强化了脸红的存在。一个简单的道理:高压致反高压,压迫致反压迫。任何战争的持续,是因双方都有迎战的意图,只是一方是主动挑衅,一方是被迫反击而已。你的自我战争是:你的脸红(挑衅方),和你的主观意志(反击方),有时他们交换着角色,持续地抗衡着。自我战争的消停,取决于主观意志方的策略,要么冷处理、冷眼观察对方,对方终会没劲没趣而偃息旗鼓;要么接受对方,与对手和平共处,它终会被你的大度而融解。

   

  其次是修正对脸红的曲解。脸红本是一生理自然现象,你对它赋予了你不要想的意思(喜欢异性)即,脸红=喜欢异性。可是你本没有那意思,却有脸红,这不等于有那意思?难怪你陷入有了本没有的悖论——有“无”的冤苦。如果你相信或认定你没有那意思,那么脸红所指就应该是其它,比如指你害羞的个性特点,或指你在意别人的看法,或是想在人前表现很好的紧张等。
   

  正视脸红。脸红或许意味很多,即便有喜欢异性的意思,这一意思有什么问题呢?为什么要驱走脸红?通常情况,只有自己不喜欢的才被自己想抛弃。你需要问自己,你想弃掉的方面,它们不好在哪里,道理何在呢?
     从你把脸红误指“那意思”看出,你为没那意思而委屈而尴尬,也说明你对“喜欢异性”这意思感到蒙羞和不接纳。你是高中生,正值豆蔻年华,正常的情感发育取向正是倾慕异性呵。不知你是根本排斥这一取向,还是不接受现在喜欢异性,还是对这一想法都不许有……如果你能容许自己想象,能接受自己有喜欢异性的想法,能够欣赏异性,也欣赏自己能够被异性喜欢,那么“那意思”就被名正而不再是心中的憋屈。与其希望“没那意思”,还不如希望自己应该有想恋爱的欲望。与其苦思冥想怎样不脸红,还不如正视和接纳脸红——它是青春与朝气的象征。
      如果你想逃离的部分是自身的影子,最好的办法是带领它,你将感到和谐。
      如果你害怕的东西是自身的感受,消除害怕最根本的出路是接纳自己(包括自认为不好的个性、不好的观念),你将获得安宁。

      (作者: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所)

 

   

熊玲相关文章:

心理医生谈日常生活中负性情绪的处理

自由选择的痛苦与神经症人格冲突

她为什么一见陌生男性就脸红

人际嫉妒与早期亲子依恋缺损

感悟四季与心理障

怎么思维怎么活

真实与谎言的对话

谁让你不快乐

病着的健康人

害怕说“不”的心结

希望的陷阱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感言如果

理解与不解

小是大,薄是厚

心愿会伤人吗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