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婚姻与情感

熊玲:不结婚咋啦

作者:熊玲 时间:2017-10-24 浏览次数:37

 

     现在城市的某些85后男孩为什么不愿谈恋爱和结婚?是不是有心理问题?





    这肯定不是普遍之现象,提问者比较客观,提到:某些85后男孩为什么不愿谈恋爱和结婚? 首先回应提问者:这是不是有心理问题?回答:不是。多说一点,提问者的提问令人诧异,好像不结婚暗示有心理问题,这是为什么呢?若站在不想结婚的人的立场,他会说,法律又没规定人一定要结婚,不结婚咋啦!

    社会发展到目前,恋爱始终是满足人情感需求的必然 ,婚姻也仍旧是人类生活的主流。至于,现在城市的某些85后男孩为什么不愿谈恋爱和结婚?我们稍作理性判断,应排除不愿谈恋爱,只有不愿结婚的事实。

    恋爱是人之常情,人本能所需,是青春期乃至人一辈子都想念的事情。若真有不愿谈恋爱的男孩,那可能真有什么心理问题,比如性格拘谨、情感压抑、恐惧亲密关系、害怕责任、或其它?也可能,还未走出曾经恋爱创伤的阴影。





    不愿意结婚,是比较好理解的现象。不仅是某些85后男孩,包括许多80后90后的男孩都存在不婚主义者。大概有的原因:(1)婚姻观念的改变。婚姻是最古老的文明起源,从走婚制,到氏族婚姻,再到非氏族婚姻,从一夫多妻,到一夫一妻。迄今为止,一夫一妻的婚姻制,受到不断修订的法律制约,或叫做法律保护。现代人,实际的婚姻生活,也像瞬息万变的社会一样,在不安中求稳定、在稳定中或躁动或瓦解。不愿结婚的85后男生,或许因见识了众多物欲社会下的怪异婚姻,或目睹过自己父母婚姻的种种不幸,已不觉得婚姻是他们生活的必然。不婚是他们很现实的婚姻观。

  (2)恋爱经历的反思。某些85后男生不愿意谈恋爱和结婚,更大的可能性是他们经历过恋爱,这份经历中的困苦(不外是欺骗、背叛、纠缠、负累或责任、仇恨等等),令他们对情爱这东西,已不堪回首,也不盼未来。

  (3)个性自我的体现 。如今社会竞争日趋激烈,现实对年轻人自身的要求日趋严酷,那么基于多种压力下的考虑,如养家糊口、养育孩子的压力....严重制约了男孩的独立、自由、兴趣发展、自我实现等个性需求。尤其是养育孩子这问题,对于目前的中国人来说,几乎都面临着种种“养育”的窘境。所以在这尴尬的年代,早已不是宁要面包,放弃自由的往昔,而对于个性相对独立、自主的男孩子来说,他们宁要自由,放弃情感(或责任)。因在他们的认知和体验中,婚姻就像笼子,是束缚也是累赘,这个婚不要也罢。





    85后男孩应该结婚,而不愿结婚,如果说真有心理问题,那也是相对其他/她人而言“有问题”,即,不愿谈恋爱和结婚的男孩,令他们相关的亲人,或想跟他恋爱结婚的对象来说,是多么的失望,多么的不可思议!对于拒绝婚姻的男孩本人,不存在问题不问题。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 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拿什么来拯救婚姻的不幸?

     婚姻里的性格神经症

     美丽的痛苦

     婚姻躁郁症

     为了孩子保留婚姻好吗

     读不懂他”的困惑与诱惑

     当美玉有瑕疵时

     夫妻冲突错在“正确”

     爱恋乳房的梦幻

     回复女人敏感的情感话题

     放过他,还是放过自己

     让爱走出梦

     对“相爱容易相处难”的反思

     想离婚,还是想你爱我?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心愿会伤人吗

     你在婚姻里寻找什么

     为何害怕“同性恋”念头

     欲爱不能的背后

     女友曾被猥亵

     任性的性欲

     面对他,我很纠结

     我被处女情结纠结

     如何卸下分手的负担

     夫妻为何被控制

     该不该继续婚姻?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