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熊玲专栏

熊玲:女人敏感的情感话题

作者: 熊玲 时间:2007-09-19浏览次数:1839


——华西生活周报《情感》栏目 采访熊玲  


 




华西生活周报《情感》栏目 记者:



“被抛弃其实是一种福气,可以使得一个女人意识和反省很多问题,使自己在很多方面更理性也更完美”。

  


20——女孩爱上一个比自己大16岁的男人,但男人说自己永远不可能爱上她,女孩恨他的同时又舍不得放弃,为此,她还和自己相恋数年的男朋友分手了,现在她痛不欲生。

  


30——结婚13年,孩子已经上小学三年级了,可跟老公的感情变得比水还要淡,见面久了还会厌倦,觉得生活没有激情没有温情,如同嚼蜡,不知道该怎么办。

  


40——老公有外遇,她一气之下也去找了一个情人,可没有感情基础,依旧感觉不到被爱,眼看自己韶华将逝,她很悲伤。

 


以上是我们栏目组提供的“情感热线”中的案例,希望熊玲老师对这三个年龄段遇到的情感问题作以简要分析。


  



成都蓝天心理首席咨询师  熊玲:

  


第一个案例(20岁年龄段女孩的情感),如果是案例中所说的情况,首先得澄清她的痛苦并非“被抛弃”的痛苦。因为比大她的男人从来就没有因爱而接受她。相反,是她在单相思的恋爱中,抛弃了本来双相恋爱中的男友。一个女孩可以放弃恋爱中的男友,而奋不顾身地爱上一个比她大16岁的男人,凡学过心理学的人,自然会想到是精神分析理论中的“俄狄浦斯情结”,即恋父或恋母情结。大意是,弗洛伊德取自《俄狄浦斯王》里的一节,即俄狄浦斯受神谕安排,无意识地做了弑父娶母的故事,用来说明人在幼儿期的心理发育,是存在本能的喜欢,并欲占有异性父母,同时敌意、又害怕敌意同性父母的心理机制,类似于“嫉妒情敌”的亲子三角关系。这时期的很多因素,如,父/母或父母之爱缺席,或处于不安全依恋关系等,容易造成幼儿对父母依恋的固着,称之为未修通的,或未成长的俄狄浦斯情结。这会不同程度的影响一个人今后情感关系的选择与发展。那位20岁的女孩,能爱上一个并不爱她的大男人,那个男人身上一定有她“理想父亲”的影子,激发了她的恋父情结。女孩并不一定能意识到:她之所以爱的男人,原来是可以满足她的父爱需要,是她潜意识中的父亲,而她之所以恨他,是因为作为“父亲”的他并不爱她,实际也没给予过她爱。

  




第二个案例(30岁年龄段女人的情感),说明她很需要淡如水的婚姻关系,至少潜意识是。说现实一点,她必须要婚姻,但更需要富有浪漫、刺激的激情或爱情。可惜在她的婚姻里,不存在富有激情的爱情。

  


30岁年龄段的女人内心,似乎有个小公主情结,当激情的初婚起过去、小孩稍大,就开始幻想她心中的白马王子来拯救她脱离烦人的婚姻“空巢期”,而去浪迹爱情的童话世界。案例中的她,如果确有这样的公主病,那么告诉自己:你的情感心理世界需要成熟起来,理性地面对婚姻生活。

  


第三个案例(40岁年龄段女人的情感),当感情受伤害(老公有外遇)时,用“以牙还牙”攻击对方,是女人泄恨的常见行为反应,而根本不是寻求被爱的方式,所以她依旧感觉不到被爱。

  


有人说,男人四十易花心。因为男人四十是一道解不开的题,就像青春期的男孩爱叛逆一样,有原因也可以没原因,母亲或女人面对他都很无奈。处理外遇,如果你还在意对方,还要你们的婚姻和家庭,那你的方式就很重要。首先要处理好自己的失控和愤怒,然后平静而自信地向他表明你的态度,并相信他也能处理好外遇之事。总之,不能让你的方式或态度,而破坏掉你想要和好婚姻的目的。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