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心理与疾病

吴敏:跟着感觉走——我的理性总是被剥夺了掌控自己的权力

作者:吴敏 时间:2012-02-08 浏览次数:1239

老师你好:

有时候,我会很理智,对人生思考得非常深入,有很明确的理想与目标,很清楚自己应该做什么,不应该什么……可是,每当我在履行自己的计划中遇到了些许麻烦或困难,我整个人都会变得失去方向,这时候如果有其他的事情吸引了我,我就很不自觉地陷入其中。心中虽然明白自己当时所做的事是不应该的,目前的行动将会给自己带来负面影响,不利于自己的学习等……理性虽然察觉到了自己正在犯下错误,很想静下来给自己重新安排,使自己去做一些正确的事。不过,身体又好像被其它东西支配着,也许是情感,使我的理性无法掌控自己,仿佛失去了某种权力,然后整个人都会迷迷糊糊地继续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管是好是坏,对于理性的警告不予理睬。我总是在逃避,不愿去思考自己接下来的时间会得到什么样的惩罚,只顾着眼前舒适的状态;我不能够果断地放下眼前的安逸,而马上使自己投入到正确的行动中去。到了最后,结果往往是后悔,我已经尝试过无数次的懊悔……例如,昨天我答应过自己一定要写好一篇作文,可是都了现在,我依旧未曾下笔,只因为今天起床晚了,与原本的计划出现冲突,让后在迷茫中,我又迷失了…

 

回复:

你好,你看起来像一个很遵守规则的乖孩子。你的理性就像一个纠察队员,有时候不近人情,他只用正确与否来排查你的行为,但人是有情感的生物,行为会受感觉的支配,太理性的条规有时候的确就只是条规,很难真正完全执行。

你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享受舒适和安逸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问题不在于这样做有什么错,在于你把这些和你的理想与目标对立起来了,谁说只有苦行曾才能成就理想呢?有松有驰、劳逸结合才更有效率和创造力,况且人的情感、心理需要如果总是不能得到满足,那你会花更多的时间去纠结该做什么,所以它们也总会吸引你陷入其中。跟着感觉走吧,这才是你的方向。

另外,如果说你总会拖延你认为该做的事情,一方面这可能不是你喜欢的,需要找到一个你自己内心认可的去做的动机,另一方面,如果你喜欢的事情也会拖延那么你可以思考一下你在对抗什么、在对抗谁?

理性和理智是你的伙伴,但也不要排斥情感和感觉,人有很多需要,允许自己快乐和放松你会走的更从容和坚定。

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所      吴敏  

吴敏相关文章:

吴敏:跟着感觉走——我的理性总是被剥夺了掌控自己的权力

吴敏:你真正害怕的是什么

吴敏:我想改掉“直言不讳”这毛病

吴敏:进了大学我却颓废了

吴敏:长青春痘的烦恼

吴敏:接纳自己的害怕

吴敏:妈妈想要什么呢

吴敏;你与情敌在争什么

吴敏:我的婚姻生活好累

吴敏:老公很可靠,可我仍想婚外恋

吴敏:在婚姻里你想要什么

吴敏:我好想融入同事的圈子

吴敏:我好想融入同事的圈子(续)

吴敏:做自己还是“表现”自己——大多数毕业职场菜鸟的困惑

吴敏:什么时候都可以做另一种选择——职业困惑

吴敏:自信哪里找

吴敏:关于收养教育应当特别注意的方法

吴敏:难道是看不起咱?

吴敏:如何帮助我抑郁的亲人

网址:http://www.lantian99.com.cn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交大路银河北街188号(华宇·锦城名都2-1-1503室)

    联系方式:QQ514642826  2445270822

    Email:xiongling789@yahoo.com.cn

    电话:(028)61996882

    手机:13348971989   13980015187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