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青少年心理

我想改掉“直言不讳”这毛病

作者:吴敏 时间:2011-12-01 浏览次数:6590

    老师你好:我自认为很会发泄和缓解压力,我经常发泄和缓解的方式就是找个人(或几个人)说说话,倾诉倾诉,一有什么事或有什么想法或不开心,就会找亲密的人说说,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话,都适合跟亲密的人说的,这个道理我也懂。以前,在家(读书的时候,现在到外地工作了)妹妹是我最好的倾诉对象,我们关系很好,无话不谈,我在她面前也不会摆架子,显出自己是大姐,只希望我们是最亲密的知心朋友,总觉得她对我说什么(只要是真话),我都不介意。以前,我很容易相信别人(包括现在,也很少对人有防备之心),我说话做事坦坦荡荡、直言不讳,很多时候考虑问题不周到(可以说是缺心眼),没考虑到自己把话说出来,会有什么样的后果。我和我妈性格上犯冲,都是急性子,说话也都比较直,思想上有代沟,谈论事情,意见不统一,就很容易吵架。很多时候,我明知道有些话说出来会吵,但是还是忍不住,因为总是她伤我在先,我觉得自己不是好欺负的。在公司,我跟公司总经理助理(也管人事)相对来说,关系比较好,我经常很多话都告诉她,包括自己想离职(老板很重用我),让她挺为难的,留我也不是,不留也不是。最近,我才发现什么叫言多必失。请问老师,怎样才能改掉这毛病?

 

 

    你好:关于言多必失,做事说话坦荡荡、直言不讳没有什么错,但是也许你不知道你看到的、感受到的东西在别人看来有很可能是另外一种解读,你的判断建立在你的价值观上,而别人的判断标准可能与你非常不同,这无所谓对错,就像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所以了解人与人是不同的并且允许别人可以和自己不一样有助于我们彼此理解和相互宽容。

 

    你喜欢和亲密的人无话不说、考虑问题不周到、和妈妈吵架一方面说明你很直很单纯,另一方面也说明你还有点像个小孩子一样处理问题——不太管别人的感受。我想不管作为一个朋友、女儿、同事或者其他什么角色,不管遇到的事情在你看来是否正确,但是否需要按你的意见来处理是需要由对方自己来决定的,这也是对对方的一种尊重,我们可以礼貌的提出自己的意见,这符合你比较直的原则,但对方应该如何做就可以交还给对方了,你说呢?这也许就叫做有礼有节,但结果却是不同的,如果你的意见对方能够接纳会增进你们之间的关系,如果对方不认同也不会引起太多的冲突,同时你也表达和坚持了自己的意见和原则,这是相对成熟的与人交往的模式。

 

    另外,倾诉是一个好的释放压力的方式,只要选择的对象合适、让你感觉安全并且你能因此缓解压力,那这个方式还是适合你的,不需要改变。

 

    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所      吴敏   

   

    网址:http://www.lantian99.com.cn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交大路银河北街188号(华宇·锦城名都2-1-1503室)

    联系方式:QQ514642826

    Email:xiongling789@yahoo.com.cn

    电话:(028)61996882

    手机:13348971989   13980015187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