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青少年心理

吴敏:接纳自己的害怕

作者:吴敏 时间:2011-08-30 浏览次数:1136

    老师:您好,我来自一个单亲家庭,母亲很早就去世了,父亲而且经常追赶着打我,弄得我很自卑,害怕这害怕那,请心理医生帮忙,怎么可以战胜自己,可以像个正常孩子一样。谢谢您

 

回复:

 

    可以理解你此时的心情,你的确有和一些孩子不一样的家庭环境,但你也不是不“正常”的孩子,因为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不一样不代表不正常。

    由于在成长过程中你缺失了最重要的依恋关系(母亲去世,父亲不亲),没有人可以理解你、关心你、给你的内心以安全感,所以至今你都经验者着儿时带来的感觉“害怕这害怕那”。因为小时候我们没有能力应付许多事情,你又没有可以信赖的家人依靠,所以遇到处理不了的事情会害怕,对即将发生的事情也会有预期焦虑,久而久之这便成了你的习惯,即使你已经长大了,可以像大人一样应付那些事情了。

    改变自己就是要重新认识自己,告诉自己你已经长大了,许多事情已经不像小时候那么可怕了,并允许内心那个小小的你还时常来捣乱,陪他渐渐长大变坚强。当你试着去面对一些问题,试着去尽力解决并允许自己不必做到完美的时候,有些困难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可怕,当你积累了一些成功的经验时,你能挑战更大的困难,自信也会增强。

至于变得自信和勇敢是需要一个过程的,现在不要太排斥自己,因为排斥自己就会排斥自己想做的事情,反而会无法改变现状。你现在需要的恰恰不是战胜自己而是接纳自己,疼爱自己,陪伴自己,给自己你认为“正常”孩子需要的那些东西,让自己重新长大,积聚了力量以后再来战胜遇到的困难。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     吴敏

    原文地址:http://www.lantian99.com.cn/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交大路银河北街188号(华宇·锦城名都2-1-1503 室)

    联系方式:QQ514642826

     E-mail:  xiongling789@yahoo.com.cn

    电话:(028)61996882    

    手机: 13348971989   13980015187   

w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