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职场心理

吴敏:什么时候都可以做另一种选择——职业困惑

作者:吴敏 时间:2012-01-14 浏览次数:991

老师您好!我07年在长春上完大学,毕业回到新疆,在县政府见习。曾经在长春做过服务员、英语助教、广告业务员,但都不是自己喜欢的工作,虽然都做过努力,但明显很吃力,所以听取父母和朋友的意见,回家发展。父母给我两条路:要么当公务员,要么当老师,可这两个是我最不愿意选择的职业。在机关待了4个多月,对外地的世界没有之前那么憧憬,一想到在外地要租房,要找工作,一步步发展,还不一定能有什么进展,我就不想去了。其实我喜欢的是有关艺术方面的,如绘画,唱歌,表演,配音之类的。虽然不能说这方面能力过人,最起码是我的强项。但是目前父母让我天天看书备考,考试我真的不擅长,只能硬着头皮看。做其他的一是不知道从何入手,二是父母不会支持,三是一旦坚持自己的意志有可能会败的很惨。难道我就接受现实,去努力考试,找个稳定的工作?还是赌一把出去闯?还是找别的出路?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希望老师能够指点一下! 


回复:

你好,能把自己的爱好做成事业是一个理想的状态,但生活中不只有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这一件事,而且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需要一些条件和成本的,比如说你能够满足生存和生活的基本需要,那么你想做什么就会比较从容了。另外,爱好和工作其实是不矛盾的,绘画、唱歌或是其他的什么可以发生在生活中的任何时刻,你也可以好好的经营这些让你喜欢的爱好,当你努力让这些爱好的技能达到可以用来维持你的生计时换成这个工作你也没那么多焦虑了。当你还不能自己维持生存的前提下,工作是必需品而不是奢侈品。

你毕业有好几年了都没有确定自己该干什么,无论是你自己选择的做过的工作还是父母给你指出的道路你都不喜欢,至于你擅长的强项你也没有去实践,可能就不是做选择的问题了,你知道你自己想要什么吗?你确定了以后会努力去付诸实施吗?如果失败了你愿意面对和重新开始吗?选择了一个工作不合适也可以换,也许更难的是如何去实现你的选择。而且只有你做了以后才知道是否适合你、是否该继续,没有谁会在做一件事之前就确定好结果如何。一个现实是没有什么工作是理想的不需要克服困难的,艺术类的工作也是需要枯燥的训练和许多考验的。

也许做选择题是困难的,但也比付诸实施简单,所以你选择了在这个环节纠结。现在没做好准备也没有关系,因为不选择也是一种选择,当你理清思路的时候会有另一个选择,这些选择都无所谓对错,工作也可以换,不是选择了什么就是对你整个人生的最终判决,只要你愿意什么时候都可以做另一种选择


    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所      吴敏   

    

 

    网址:http://www.lantian99.com.cn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交大路银河北街188号(华宇·锦城名都2-1-1503室)

    联系方式:QQ514642826

    Email:xiongling789@yahoo.com.cn

    电话:(028)61996882

    手机:13348971989   13980015187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