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婚姻与情感

熊玲:老公很可靠,可我仍想婚外恋

作者:熊玲 时间:2011-10-17 浏览次数:1253



Donothing:



我今年31岁,结婚5年,宝宝三岁。现在正经历一场婚外恋,已有一年半,是单位同事(以下简称他),也已结婚,现宝宝刚出生,我自认为爱他比爱老公多。我老公人正直善良,对我不错,但寡言不善交流和他基本没有心灵的沟通,找不到相爱的感觉。但他会浪漫会关心我脾气也不错,家境非常好。我心里虽然知道对于我来说我老公更可靠一点,但还是无法抑制爱着他,梦想他会给我将来。前几天他说他受不了他现在的老婆骄横虚荣的性格和性冷淡(他跟我在一起前就说他老婆性冷淡),准备和他老婆离婚,说准备一个人到外地我的家乡去等我,等我三年。跟他在一起一年半已经习惯了偷偷摸摸在一起,然后各自回家找回自己的生活,他这样决定让我很突然。我放不开我三岁的女儿,其实我瞒着我老公的主要原因也因为我女儿,我不想让她这么快就没有爸爸或妈妈,不是女儿我或许早跟我的老公坦白。我老公从小单亲,只有一个妈妈,现在跟我们一起住,婆媳同住,矛盾很多,经常闹成一团。我老公又是个大孝子,不可否认这也严重伤害了我和我老公的感情。但我知道出轨的责任在我一个人,我愿意承担任何后果,但唯一放不开忍不下心的是我的女儿。我爸妈在外地,我心灵上很孤独,不知道怎么面对这些事而求助老师。


 

    



回复:

    


似乎你面临了选择焦虑,是继续婚外恋还是离婚再他在一起?



无法选择的两难,深层的意味是什么都想要。能做选择,又意味着你要权衡和判断你的选择,和与之相称的承担力。



1,若继续婚外恋,则意味你保持婚姻。深入考虑的几点:(1)你虽自知出轨的责任在你,也愿承担任何后果,说明你对婚外恋并无负疚。但你的“唯一放不下心的是女儿”又使你不能离婚,那么,为此你能够做到放弃婚外的他?(2)为了女儿而留在婚姻,但又割舍不了他的好,那么,你若继续婚外恋的后果是什么呢?你能规避或能处理好吗?(3)如果规避后果的方式,是与他分手,那么,修复婚姻的裂痕就成为必然,而你与丈夫共同面对你们夫妻之间的所有问题,包括婆媳之间的问题,你能做到吗?



2,若离婚和他在一起,同样需权衡和判断:(1)你有无力量承受你和女儿放弃对老公很可靠的依赖?(2)如果你有这份承担力,那只需和丈夫协商孩子的抚养权问题。你们虽然离婚了但仍是孩子的父母,没什么可阻止父母和孩子之间的爱,只要孩子始终能感受到你们对她的爱,她亦然能健康成长。(3)如果孩子由她父亲抚养,你能承受跟孩子的分离吗,又或者孩子跟你进入新的婚姻,你有信心建设好新的家庭吗,这份自信有多大?诸如此类的问题,都需要你深思后对自己有确定的回答。


    




摆脱情感的困扰,必由你从以上两难中选择一个来承担。人生的麻烦就这样,每一种选择都有利有弊,你不能只要有利的。若你存在选择焦虑症,那么如何取舍与承担,是你目前亟待学习和成长的地方。



婚姻出了问题,若不有效的处理,即使为了孩子而不离婚,孩子也会受到影响和伤害的。真正和谐的家庭关系才是孩子心理健康的基础,无论是单亲还是双亲状态。


    

所以无论是你,你丈夫,还是他,愿意沟通和彼此接纳是两个人在一起的重要条件。即便离婚也需要沟通和理解才能减少伤害,和尽量维护每个家庭成员的利益。学会面对、沟通、接纳、取舍、承担责任等,应是每个想得到婚姻和感情幸福的人必备的能力。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