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青少年心理

长青春痘的烦恼

作者:吴敏 时间:2011-09-08 浏览次数:1070

老师你好:

    从进入青春期就开始长痘,长了八年还没好,脸上坑坑洼洼留下红红的痘印很难看。八年,本该是活力四射青春美好的时光,可我却变得很自卑很自闭。不敢跟别人讲话,连女生都不敢讲话,更何况是男生,所以我一个异性朋友都没有。朋友真的少得可怜,朋友约出去玩也不敢出去,出去外面见到人会觉得很自卑,连家里有客人我也想躲起来。每放假都是一直呆在家里,不敢出去,连朋友家也不敢去,跟朋友的联系又少,再这样下去我少之又少的朋友都快失去了。每次大家去旅游我也不敢去。别人觉得青春很美好,可我觉得我的青春是蹉跎的,我的内心很阴暗,现在才20出头,可一想到我以后的人生我就觉得很绝望,我不知道我以后的路要怎么走下去。下半年就要出来工作了,这样的脸我压根就想出去见人,我只想躲在家里,直到我的脸变好,可我怕我的脸变好了,我的内心还是一样的阴暗,有的时候,我甚至想去死,但又觉得对不起父母,但我真的好痛苦啊,八年的时间已经把我的内心变得很阴暗很阴暗,我怕以后我对待人生的态度还是一样的阴暗绝望!很羡慕别人有着正常的生活,我要怎么去面对我的生活,我要去怎么面对我以后的人生? 我真的很困惑!

 

 

你好:

 

    长青春痘的确是一件让自己很烦恼的事情,虽然这是人的一种生理现象,而且很多人都会长(包括一些很有名的人)。你这么害怕别人会因为你有青春痘而伤害你,说明你更不接纳这个其实很平常的生理现象,否则你不会对别人可能发生的反应如此的逃避,如果你也觉得这是一件正常事就不会害怕别人怎么说了。你想象的他们的反应对你意味着什么呢?你是害怕失去周围人的肯定和赞赏吗?如果是这样那你想象的后果只是你的担心而不代表别人真的会因为青春痘而对你怎么样。

 

    就算别人不喜欢你长的青春痘你也可以讲话,因为你讲话是你有自己的想法要表达而不是为了让对方认可你的长相;就算别人不喜欢你长的青春痘你也可以出去玩,因为你有行动的自由;就算别人不喜欢你长的青春痘,你也可以交朋友,因为你有自己的魅力让他们愿意和你在一起,真正的朋友不是因为对方的长相才敞开自己的心;就算别人不喜欢你长的青春痘,你也可以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因为一个员工的价值体现在工作能力和他/她所创造的价值上。何况别人是否会因为你长了青春痘就不喜欢你了还只是你的想象而已(有时候想象比现实可怕的多)。

 

    你能用八年的时间把自己锁在自己的世界里,甚至想死也不愿接纳你长青春痘的现实说明你最在意的是别人的想法(或者是你自己想象的别人的评价)而不在意你自己想过什么样的生活,为什么别人比你的快乐重要那么多?你总是忽略自己的内心需要久而久之你的世界就会变得不那么明亮,所以要想没那么绝望就要先不再为别人的眼光服务,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为自己做点什么。你可以试着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看看别人的反应是不是真的像你想象的那么难以接受?   

 

    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所      吴敏   

    网址:http://www.lantian99.com.cn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交大路银河北街188号(华宇·锦城名都2-1-1503室)

    联系方式:QQ514642826

    Email:xiongling789@yahoo.com.cn

    电话:(028)61996882

    手机:13348971989   13980015187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