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心理与生活

关于收养教育应当特别注意的方法

作者:吴敏 时间:2011-09-26浏览次数:214

    老师您好! 我曾经咨询过贵***心理辅导(答复有一定帮助,谢谢!),今天我心里又有了需要您帮助辅导的地方,希望能给我好的心理辅导方向。今年36岁的我因为基因方面的问题无法生育,经过慎重考虑最终决定收养一名小孩。我想知道收养小孩在教育上要特别注意的事项,如何让他(她)有一个健康阳光积极的心态。比如“多大合适告诉他(她)收养的事实?”“养了他(她)二十年后不认我们怎么办?”现在我考虑的关于收养的一切风险都不能阻止我放弃收养的决心,我会成为孩子一辈子可以担当的母亲,希望老师能帮我关于收养教育的一切消息,万分感谢!

 

 

yulian970237477,你好:

 

    我想说收养孩子是一个具有风险的过程,非常赞成你在收养之前对各种事项做全面的了解并愿意做一个有担当的母亲。

 

    首先要找信得过的来源或机构,以便了解被收养孩子的资料、经历和所有细节,因为除了孩子可能有先天或后天的疾病外如果孩子有创伤性经历(有些孩子可能曾遭遇过多次抛弃、家庭虐待、或在孤儿院等机构被忽视等等),那么他们会有比较严重的行为、认知等方面的心理问题,如果你们没有心理或经济方面的准备和能力的话可能会面临很大的困难并且可能会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

 

    关于孩子的心态和非收养的孩子一样,父母(养父母)的心理健康孩子(养子)才能有“一个健康阳光积极的心态”,所以父母的自我成长也是一个重要的课题,通常孩子的问题大多数都和家长脱不开关系,虽然做父母的都很爱自己的孩子、愿意做一个好家长。对于收养的孩子早期需要足够的接纳、耐心和关爱以便消除孩子对分离的恐惧和接纳新的环境,但也要避免为了补偿孩子而过度关爱,这样会产生其他的新问题。收养的孩子的确有特殊的一面,但除此之外他/她和其他孩子也有相同的需要,家长不要总是小心翼翼反而更强调了收养孩子与其他小孩的差异,给孩子造成不必要的心理负担。

 

    能把孩子当作是一份礼物而不是为了满足自己利益的私有财产、能无条件的爱孩子就不会有“养了他(她)二十年后不认我们怎么办?”的担忧,有些亲生的孩子都会因为父母的不当教育而不尊重自己的父母,所以父母养孩子的动机决定你们和孩子的关系是占有还是平等而互相尊重的。孩子有选择自己幸福的权利,有担当和爱的父母应该允许孩子做他们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不是把孩子紧紧的攥在手里。另外,养父母再怎样都无法取代亲生父母在孩子们心中的地位,哪怕孩子是被遗弃的,所以养父母可以尽最大努力给孩子爱,但不要否定、不尊重或试图取代孩子的亲生父母,这也是对孩子的尊重,这同样需要很大的胸怀和担当。

 

    关于告诉孩子收养事实的时间,可以让孩子一开始就知道或者当孩子心智成熟了、能够独立思考问题和承担责任的时候再可以告诉都可以。

 

    总之,只要一切都是真正为了孩子的利益那么你做的就是正确的。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     吴敏

    原文地址:http://www.lantian99.com.cn/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交大路银河北街188号(华宇·锦城名都2-1-1503 室)

    联系方式:QQ514642826

     E-mail:  xiongling789@yahoo.com.cn

    电话:(028)61996882    

    手机:13980015187    13348971989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