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青少年心理

吴敏:妈妈想要什么呢

作者:吴敏 时间:2011-05-10 浏览次数:3854

      老师,您好!我妈妈今年57岁了,操劳了一辈子,近几年因征地赔偿分割的问题与父亲家族产生矛盾,加上人的脾气也稍微暴躁,我妈是个急性子直爽的人,她觉得在这次赔偿款分割上家族的晚辈长辈都有点欺负她,对此她一直难以放下,我们做儿女的一直劝她都没用,并且每次劝她还会被骂,为此她碰到熟人就容易提起这些伤心事,每次提起又让自己伤心难过甚至愤怒,我现在接她远离了家乡,但看得出她常常会想这些事,情绪总是不好,有曾经想试着要带她看看心理医生,但我妈很排斥还生气,说是我们这么做就是说她不对,是不站在她这边,现在我们全家人都怕我妈,但每个人都很担心她,我妈现在好像从心里将自己关起来了,好孤独,我们看了都很难过,我总想着多陪我妈说说话,但是我妈反反复复就只是说那几件最让她气愤的事情,每次说起都火气很大,我也不敢作声就只能点头和劝我妈尽量别想这些不开心的事,要她心里难过的时候跟我们说出来,有段时间稍微好点,但是效果很微弱,恳请老师指教如何可以让我妈妈真正开心起来,慢慢放下这些家族的恩怨,万分感激!

 

    你好,从你的叙述中可以看出你是好心想让妈妈开心起来,可是事与愿违,比如:每次劝她还会被骂、说是我们这么做就是说她不对、是不站在她这边等等,而当你说“要她心里难过的时候跟我们说出来”时她有段时间稍微好点,这也许说明妈妈需要的更多是发泄、理解、安慰和支持,而教育和劝说会让她觉得自己很委屈。当一个人有情绪的时候是有东西需要处理的,在处理好之前一味的只是要她放下不现实,特别是这种一直不能释怀的心结,一定有隐藏在引发情绪的事件背后的深层原因。如果我们弄不清楚其中的根源,那么安慰、体谅和真诚的接纳对她是最好的支持。

    至于你母亲的不快乐,在赔偿款分割这件事上你描述的比较简单,不知道你父亲的家族是否真的欺负了她?你母亲是否直接表达过自己的不满或争取了自己的权益?如果真的分配不公,那么她有些愤怒是正常的,你母亲可以通过正面表达自己的不满或争取自己的权益得到一些情绪上的释放。如果分配不公也没有正面表达情绪就有可能因为压抑了自己的不满而一直不快乐。但这件事对她的影响如此长久,你母亲应该还有对自己没有得到她认为应得的东西的心理需要,现在通过赔偿款这件事表爆发出来,这个她需要的东西要从她的性格、她的经历、她的家庭和她处理关系的一贯模式中去分析,有可能是关爱、认同等等她在原生家庭就没有得到的东西,使得她会对不公正过度敏感和在意。而这些是你们无法完全给予的,你们可以通过关心、理解和接纳的行为去慢慢影响她、改变她。

    对于你的烦恼,我想还是来自于你不能接纳你母亲的不释怀,只要她不释怀你们就会想方设法的去对处理她的不释怀,如果你允许妈妈不释怀,她就少了来自你们的压力(至少有人是理解她的),你也不会那么揪心。而且通常爱不是通过一味改变对方来表达的。是什么让你如此强烈的想改变母亲、她的不快乐对你意味着什么是你更需要思考的问题。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所   吴敏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