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熊玲专栏

熊玲:恋爱中喜新厌旧如何改变?

作者: 时间:2018-01-17浏览次数:98




    一位女孩在来信中说到:自己对男孩子的“喜新厌旧”的程度很快, 即便是遇到了王子,自己只要和他相处一段时间后,便会“厌恶”他,就会对他百般挑剔,很快的产生“喜新厌旧”的心理。对于一些普通的男孩子来说,自己连机会都不愿意给他们,而和帅哥在一起,自己又觉得人家比我优秀,会不会是真的喜欢我?是不是仅仅是玩玩而已?自己是个想法挺极端的女孩子,不是天堂就是地狱...不是把一个人想的太过完美、高贵,就是把一个人贬的“一文不值”........


    从女孩的叙述我们可以看出,女孩对男孩是以爱着幻想中他的方式在进行,自然会在“喜新厌旧”的轨道上轮回。即便他是个王子,相处短暂后你会发现他有常人的缺点,而因为他有缺点就要弃他,这本身说明女孩喜欢的是幻影——王子,而非真实的常人。

    当爱的是幻想中的他时,爱的喜悦感会转瞬即逝。因为幻想构筑的是幻影,当时间还原那个真实的人(他)时,就会发现原来喜欢的他(幻影)不见了。





    循环地喜新厌旧心理,实际是固恋内心理想我的一种自恋,并且把这个理想自我的影子投射给了他人,迟早会发现那个他者,不是理想中的人。因此说,欲爱不能的背后是自恋。是只爱心中的理想幻象,或只爱别人身上属于自己的部分。要走出奇怪的心理模式,首先要看清和承认自己和别人都是有优点也有缺点的人,能爱别人的前提,就要能容纳别人的缺点。

    控制不住对人的百般挑剔、苛求,意味着愤怒或报复性的攻击。“一个人憎恨他人,一定也憎恨他人身上属于自己的部分。与自己无关的东西,是不会烦扰我们的”。这种心理,仍可以说恨的是自己幻想中的他。





    不能真正去爱,是因人内心还有怀疑。当心存怀疑,必有对事态结果的担忧或恐惧。就恋爱来说,自己不喜欢“普通男孩”自然就吝舍机会,而喜欢帅哥又不信他会真爱,同样也不会真给他机会。这说明,欲爱不能的背后,其动力是鄙视和惧怕。鄙视弱势或平庸,又恐爱上高贵的“完美者”是骗子,害怕哪天自己被抛弃。而躲避这样的伤害,就只好在岸上。

    我想,只要我们愿意“走出喜新厌旧的心理模式,变得现实、实际一些”,就首先要做到:接受自己不完美,再接受有优势也有弱点的现实人。爱,是容许人性恶的存在。爱情,是双方对彼此独立与真实我的连结。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拿什么来拯救婚姻的不幸?

   婚姻里的性格神经症

   美丽的痛

   婚姻躁郁

   为了孩子保留婚姻好吗

  “读不懂他”的困惑与诱惑

   当美玉有瑕疵时

   夫妻冲突错在“正确”

   爱恋乳房的梦幻

   回复女人敏感的情感话题

   放过他,还是放过自己

   让爱走出梦

   对“相爱容易相处难”的反思

   想离婚,还是想你爱我?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心愿会伤人吗

    你在婚姻里寻找什

   为何害怕“同性恋”念头

   欲爱不能的背后

   女友曾被猥亵

   任性的性欲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