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神经症治疗

熊玲:为什么女人产后会容易抑郁?

作者:熊玲 时间:2018-05-19 浏览次数:108




        不少女性,她们婚前孕期都好好的,却在产后抑郁了。


        有些产后抑郁的少妇,婚前和孕期就已经有明显的抑郁迹象,只是被自己和家人忽略了;有些产妇之前是没有任何抑郁迹象,但是,在她们基础性格里是有抑郁特质的,否则是不会在产后突发抑郁。生产,只是促发抑郁的外因。

        生产对女人来说,应该是生命的收获、幸福之至,意义非凡。那为什么她们“选”此时抑郁呢?






       抑郁症性反应,是不分年龄和场合,它可能发生在生命的任何时段,最早可在婴儿期。如若在18个月内的婴儿因故被“抛弃”的话,婴儿是体验着孤独、忧郁的恐惧情感。女性之所以“选”产后抑郁,正是“生产期”有如下意味,或反映了产妇如下的心理背景:

      (1)生命的原始恐惧。人只有分娩时,才会唤起人最原始的分离恐惧。产后突显抑郁,透视了当事者存在较深的分离情结。若母婴期经验了过度(比如,1个月至数月的母婴分离,或不断换抚养人)抑郁的人,很容易在她生命的第二个母婴期感受到分离的抑郁。

      (2)产后透过看婴儿,切实看到了曾经柔弱无助的内在自我,从而唤起了自我孤独害怕的压抑感。

      (3)丧失爱的恐惧被唤起。相对亲密关系中的客体,新生儿象征爱的竞争对手。产后突生抑郁的人,或许呈现出害怕不再被爱的担忧,那是一份很重的丧失。又如果她在早期体验过--出生的弟妹“抢走”父母爱的剥夺之痛的话,更易在她产后出现失落的忧郁。

      (4)缺乏爱的能力的映射。当有自己的孩子时,突然感觉缺乏照顾和抚养的自信,会因此感觉无助和沮丧。产后抑郁,显示了产妇还是一“孩子”,深度说明:她可能还停留在完全被爱的“少女”期,也可能她是缺乏被爱感受的人,自然也缺乏爱人的经验和自信。





          产后抑郁的动因很复杂,但透过以上几点“产后抑郁”的解读,已不难理解那些初为人母的,何以“选”在产后抑郁。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二:选择不能的焦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三:失 眠

    希望的陷阱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一)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二)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三)

    给心魔一条出路

    寻找恐惧的力量

    为谁抑郁为谁落泪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四)【上】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四)【下】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1)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2)

    谁使你变态,谁又能救你

     精神分析与“我是谁”

    精神分析是实像与影子的相遇

    神经症是什么

    觉知我-你关系

     对待抑郁症有什么办法吗

    神经症的童年

    神经症的自我论

    神经症的态度和能力

    神经症的人格基础

    触及神经

    谁在投射性认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