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职场心理

熊玲:浅谈性格喜好

作者:熊玲 时间:2017-11-30 浏览次数:40


    什么样的性格会让人很喜欢?







    听起来很简单的问,自然是好的

    啊。细想,也不那么简单,人的性格千奇百态,什么样的性格是好的,或不好,以什么作为其判断标准呢?

    首先认识一下性格。以社会学、心理学的常识(应该也包括人们的经验吧),我们可把性格大致分为三类:成熟型,亚健康型,幼稚型或变态型。为贴近主题,此处只介绍前两类。成熟型性格,指有稳定的情感情绪、认知行为能力,主要表现为:较强的独立性,有思想有见解,有自我选择意志和能力,有一贯的胜任力、责任担当,与人相处随和、有底线的包容,依恋情感但不固着、不黏人,对名利欲望之类是拿得起放得下,清楚自己要什么、干什么,等等。







    什么是性格处亚健康状态?得知成熟的性格是以上所述,那么对性格亚健康型,则可参照理解为:上诉各方“特质”均未达标,或部分的不达标。总体看亚健康型,是那种一般般,说不好有多糟,但又说不上有多好。

    人们对不不同性格类型的感受,相信通常情况是有同感:喜欢成熟的性格,更喜欢与性格成熟型的人交往,因他们身上有一种自然的吸引力,相处起来令人感觉有力量、有被认同和接纳的安全感、舒服感。性格亚健康的人,不具备吸引或影响力,与之相处,不好不坏,也可能偏不爽。比亚健康者更差的,是幼稚型性格,主要指一个成人的行为风格,完全像幼儿,比如自我中心、自私狭隘、偏执、冲动性的人,与他们相处的感受往往是气恼,这算是不讨喜的性格吧。

    但,生活中也有别类现象:脾气很古怪的人,比如内向、不善言辞,甚至冷酷冷漠,却招人喜欢;人的强势,或暴力性,也有人喜欢;有些女人,很喜欢男人的油腔滑调,或,喜欢那种“男人不坏,女人不爱”之性格。





    这就涉及到了另一个问题:什么样的性格会让人喜欢,是由谁又由什么来决定呢?依前面的情况介绍,应该是:某种性格让人喜欢与否,是依赖喜欢人的角度,选择了某种性格为他所喜欢。

    因此,什么样的性格讨人喜,主要取决喜欢者,而非性格本身。所谓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榴莲在你心里是甜蜜的,在他心里是反胃的。说到底,某种性格或某一个人是否让人喜欢,完全在于喜欢者的嗜好与胃口。人无论是哪种性格,都有相对应,或投缘某人的嗜好而去喜欢的。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二:选择不能的焦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三:失 眠

    希望的陷阱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一)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二)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三)

    给心魔一条出路

    寻找恐惧的力量

    为谁抑郁为谁落泪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四)【上】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四)【下】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1)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2)

    谁使你变态,谁又能救你

    精神分析与“我是谁”

    精神分析是实像与影子的相遇

    神经症是什么

    觉知我-你关系

    对待抑郁症有什么办法吗

    神经症的童年

    神经症的自我论

    神经症的态度和能力

    神经症的人格基础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