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心理与生活

熊玲:谈谈对中国的酒文化的理解?

作者: 时间:2018-01-06浏览次数:114


       








        这里主要是想从心理学“认同与接纳”情结来谈谈我们的酒文化。


       在酒桌上我们频频举杯与发表祝酒辞,是浓缩人类文化需要的情感表达。这种表达是典型的理想认同,它象征了我们对认同幻想的依赖。每个国家为何都有固着的传统节日?人们又为何那么固恋节日和聚餐?用荣格理论解释比较充分,因我们有分离焦虑和情感依恋的集体无意识情结。我们明知举杯说“万事如意”“天天快乐”“财源滚滚”“寿比南山”之类都是虚幻(虚假的),但我们从不置疑它而会振振有词地道来,我们宁肯相信它很真实,才那么义无反顾地真真实实表达着虚幻。从这个现象看出,人类需要幻象和幻想,却不知为什么需要。


       人真是虚假得单纯,又圆满得残缺。否则,我们为何总是念叨“事事顺心、没病没痛、永远年轻”?为何总喜欢光顾寺院烧香拜佛?

       人只能在幻象里补足现实的残缺,也只有在幻想里圆不死的梦。





       透过酒文化,我们看到了人是钟情白日梦的动物。由于世俗百态,人学会了在幻象里认同纯真,认同完美。由于社会的繁芜多变,人懂得了不可以时时有聚会、聚餐、祝酒词,那样如同活在“假性认同”的囚笼里。也由于人性的复杂,人才不得不练就了美化自我的幻想,甚至陷入自恋性幻想。借着举杯祝词,人们尽可能表达酝酿已久的美好愿望(就像人的梦,它可以潜意识实现你压抑的愿望),借酒精壮胆,还可尽情宣泄压抑已久的最本质最狂妄的理想认同,如:我狂恋奥巴拿,我若不错失机会早就是李嘉诚那样的人了…之类的认同幻像。

       透过酒文化,我们能感受到接纳情结的魔力所在。酒文化对解愁和提兴的快速性,已渗透人心!人们离不开它,甚至沉迷它。这不仅因为酒精对神经刺激产生的物理快感,还有人借酒精输入的勇气,可以呈现防御背后的实像,让我们容易看到人脱下面具后的本真。如果问“我是谁”,怎么认识“我-你”,捷径之一是:喝酒醉酒。





       酒文化的另一魅力是感性陶醉。在酒文化的氛围里,我们最容易听到感人的赞美(哪怕是谎言),那其实是欣赏与被欣赏、认同与被认同需要的表达(又哪怕是虚假认同),在那种情势下,人最能感觉有一种被深深被接纳的满足。

       “举杯祝词”象征着情感联结。而我们中国人表达情感的意味正是“不言在酒中”、“一切都在酒里”。

       因此我认为,人最早获得的文化熏陶应该是认同与被认同、接纳与被接纳。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可以除掉自卑

她为什么会晕血?

怎样面对别人的非

脆弱的本

犯案幻想的心理分

如何面对残酷的真相?

为什么老是脸

任性的性

有一种感觉叫不服

离开你的夹缝

路怒症的心理分析及对

他人眼里我是

我暴食暴饮该咋

我该如何振

给心里的坎通条路

痛苦的悖论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