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智慧人生

熊玲:骗和被骗的心理现实

作者: 时间:2017-12-25浏览次数:69


        明知道自己被传销骗,却还要把骗身边的人一起进去入传销圈的人都是什么心理?






       传销与欺骗的关系?

       在国内,一听传销这词,就知是害人害己的欺骗行业,属非法的。传销,在国外是常态的营销方式之一,为什么到了中国会成为骗子的行业?又为什么严厉打击传销,而传销却屡禁不止?都是些令人费解的社会现象。想简单点,存在即合理。有被骗的市场,就有行骗的肆无忌惮,有法律的存在,就有抗法的存在。

       据说,传销的魔力在于快速而彻底的洗脑。至于是如何做到洗脑成功,我无从研,也不得而知。如今是信息时代,对一个人达到彻底洗脑,这不是二战时期,希特勒对德军、德意志人民的疯狂洗脑那么容易,但就存在的传销事实而言,却有那么多人被骗,也就意味着被洗脑成功。心理学常识告诉我们,所谓洗脑,是用强制性手段掏空(控制)人的思维和行为。洗脑的心理机制,是利用了人性的功利企图、恐惧权力或迫害者的柔软,实际是一种恐惧机制。





       这就多少能理解,有人,为何被传销骗?正是因人有贪图便宜、便捷、急功近利、天上掉馅饼的侥幸心理。一开始,被骗者是处于功利驱使,被传销人的“馅饼”勾引去了。进去后,继续被整套的诱惑所蛊惑,而唤起汹涌的成功欲;或者,是被具有杀伤性、威胁性的恐惧所牵制,使受骗者被动屈从。前者,是被洗脑成功的向利益认同、并趋之奋斗;后者是因怯弱而向迫害者(强者)认同,以免除恐惧。

       对于已被传销骗的人,为何要把身边的人一起骗进传销圈?我觉得应分为两种人,一是无意而为,另一是有意而为。无意而为者,则不是“明知道自己被传销骗”,那么他把身边人一起拉进传销圈,也就是不是以骗的动机。因为,他们是被彻底洗脑的人,沉侵在成功将至的喜悦中。他当初被骗,就没觉得是被骗,而是觉得幸运找到了发财的门路,继而“骗”身边的人,是他极力想加快成功的步伐,同时想尽力让别人分享他的所获:发现发财的机遇、迅速发财。也就说,无意而为者的骗身边人进传销,是无意识的,他们的用意是找下线,类似找合伙人,意识上没认为是行骗。





       另一种是有意而为者,多半他们是出于利益驱使,而不惜手段的将身边人骗进传销,骗得越多利益越大;也或者是出于泄恨的动机,自己被骗后所致的经济和精神损失,埋下了诸多不平衡之怨怒。这份恨,足以驱使他将身边人骗进传销圈,能够尽快平衡自己。行骗,自然是身边的亲朋好友容易骗啊。这一行为的人,只能说是心术不正的坏良心之人。当然,如果他身边的人足够清醒、足够智慧,是不至于被骗的。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心理医生谈日常生活中负性情绪的处理

     自由选择的痛苦与神经症人格冲突

     她为什么一见陌生男性就脸红

     人际嫉妒与早期亲子依恋缺损

     感悟四季与心理障

     怎么思维怎么活

     真实与谎言的对话

     谁让你不快乐

     病着的健康人

     害怕说“不”的心结

     希望的陷阱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感言如果

     理解与不解

     小是大,薄是厚

     心愿会伤人吗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1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2) 

     谁使你变态,谁又能救你

     为什么老是脸红

     可以除掉自卑吗

     她为什么会晕血?

     怎样面对别人的非议

     脆弱的本质

     犯案幻想的心理分析

     如何面对残酷的真相?

     我为什么总被“想意外死亡”的念头所纠缠

     任性的性欲

     有一种悲凉很无奈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