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智慧人生

熊玲:记着过去不好的事是伤害自己吗?

作者: 时间:2017-10-30浏览次数:92




       人们总是跟自己过去的“不好或糟糕”过不去,总是千方百计与自己过去的“不好”做殊死斗争。这看似是在为自己解除痛苦而努力,可这一努力往往又在没得到回报时使人陷入更大的痛苦。


      人活得很苦的原因,往往是不接纳自己既定的事实。人受苦的根本,是根本不原谅自己曾有过的失误或不愿接受曾有过的丧失。





       我们有太多的愿望和太多的希望,朝前的希望跟未来有关,你将看到的是阳光是吸引,朝后的希望跟逝去的有关,你将看到的是黑暗是阴影。所以,凡是希望“不要怎样”的希望,都是使人陷入陷阱而无法实现的希望。

       我们在阳光下照见了自己的影子,以为是坏人跟踪我,便本能地采取防卫,与自己的影子敌人展开了持久战,你怎么打它,它都会奉陪你到底。其实呵,苦难来自自己跟自己过不去。

       那些怀揣希望忘记过去的种种希望的人,不外就是希望自己愉快些,希望现在和未来都是好的。比如“希望不要过分伤心”不外就是“希望高兴一点”,“希望不要表演时出错”不外就是“希望表演出色一些”,“希望不要失眠”不外就是“希望睡好觉”。对希望的不同表述所隐含的意思一样,人们为何依恋前者轻视后者?表面上是一个语言表述问题,透过表象可以看出人的思维模式和个性特质的问题。那些内心缺乏安全,或个性偏执,隐忍,过于内省和追求完善的人,多属于非此即彼的简单思维,考虑问题总爱负面联想,总是为避免失误、错误、损失而左顾右盼,费尽心思,如果他曾有过“丧失性”经历和体验,又为他的负性思维找到了支持点,为防止风险事情再现,防御丧失性痛苦的复燃,他会千方百计希望不要……并为希望不要怎样而竭尽全力。一切为保护自己不受伤害,是他们重要的心理动力。





      希望不要怎样,即便是一个语言表述问题,也确实存在同一故事不同的叙述,给人的感觉和作用迥异。就如对“半瓶水”的表述,抑郁症的人会说“瓶子水是半空”而快乐的人会说“瓶子水是半满”,再如某位哲人说过“同一个问题,想通了是天堂,想不通是地狱”的道理一样。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拿什么来拯救婚姻的不幸?

          婚姻里的性格神经症

          美丽的痛

          婚姻躁郁

          为了孩子保留婚姻好吗

        “读不懂他”的困惑与诱惑

         当美玉有瑕疵时

         夫妻冲突错在“正确”

         爱恋乳房的梦幻

         回复女人敏感的情感话题

         放过他,还是放过自己

         让爱走出梦

         对“相爱容易相处难”的反思

         想离婚,还是想你爱我?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心愿会伤人吗

         你在婚姻里寻找什

         为何害怕“同性恋”念头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