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心理与生活

熊玲:老人怎么啦

作者: 时间:2017-10-04浏览次数:160

       

       为什么现在的社会有些老人越来越为老不尊?


   




       的确,现在经常看到和听到有些老人,遇事不讲情理,在公共场合动辄就骂人、打人、不尊规矩、不守秩序(如,南京等地老人抱团在机动车道,或其他要道上暴走)等现象。令人诧异,如今老人怎么啦?

       这些老人,对他们行为的回应很理直气壮:咋啦,我就这样。其潜台词也很简单:我老了,你得让着我。

       听上去,完全就是一种倚老卖老的不讲理,一种老还小的任性,但却是不可爱、蛮横的还小。在这个物欲的社会,不只是钱才任性,老也可以任性。不过,这种看法比较肤浅,不足以理解为何老人有不尊行为。

       首先解读一下“不尊”。尊,作为名词它代表了人的精神性需要,如尊严、尊重、自尊心等;作为动词,尊意味着执行,泛指社会对人们的要求,即遵守法律的、伦理的规范。不尊,则是对规则的逆反。在文明时代的不尊行为,它意味一种破坏心理动机,也叫攻击性行为。

       严格说老人的不尊之举,是明知不可违而违之,可以认为他们是有意识的向规则挑战。那是什么在驱策他们的挑战规矩呢? 






       理解了“不尊”是一种攻击性表现,就能解读这些老人行为的深层心理,存有以下方面:

       潜意识的破坏动机,凡深层的动机或欲望都是无意识的。破坏性动机,源自人早期不安的一种体验,主要指被攻击或伤害性体验,而又未得到合理处理或修复,这份体验是破坏欲的原型。破坏欲是人人都有的,只是程度深浅因人而异。

       攻击性压抑。我们都有过被攻击的体验,人被攻击时首先会感觉恐惧 ,再有愤怒的。正常的释然愤怒就是反击。但如果对反击(反攻击)又遭致重复行攻击,那么我们会经验对攻击、以及反击的恐惧,就会压抑对攻击者的敌意和愤怒。对许多人而言,就正常攻击欲的压抑,或对敌意情感的压抑,几乎可成为一种能量渗进人的骨子里,在他以后的表现中,又可渗出一些端貽,如行为冲动,说话咄咄逼人,较真认死理等。在特殊情景下,容易被小事诱发,或有意借题发挥,以爆发压抑太久的愤怒。






       人格退行。应该说人越老越宁静、温和、慈爱,当然大多数老人是这样的。可想而知,有些老人越活越蛮横、不可爱,则反映了他们内心的躁动,那里有焦虑有冲突,那里就不平静。老人的不尊行为,很象征性的说明他们处“肛门期”人格,意指不讲规矩的幼儿期人格。当然,也可能是他们一贯性的特征,只是在老年时凸显了他们情绪化、冲动化的个性而已。正如有人说,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这话有一定道理,我们看到的是现在老人的不尊之行,并不知晓他们的过往。
 
       如果再深入看,破坏性的行为背后,往往隐藏着死亡焦虑。人的情感情绪,是随着年龄从低到高,再从高到低,是自然的,对欲望的需求和追求,随生命的进程也自然趋于淡泊、平缓。而老人的不尊之举,似乎是对现状、对社会不满意的一种泄愤,但实际上是在表达他们的许多放不下,在向世人强调“我还年轻,精神得很”。因为他们还没有好好活过,他们害怕老去。

       以破坏性行为的老不尊,实则是一种退行化的任性,无疑投射出他们对老的抗拒、一种死亡恐惧的反映。不管怎么说,人有不服老的心和精神,是可敬可佩,但人若倚老卖老,既可怜也可气。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拿什么来拯救婚姻的不幸?

    婚姻里的性格神经症

    美丽的痛

    婚姻躁郁

    为了孩子保留婚姻好吗

    “读不懂他”的困惑与诱惑

    当美玉有瑕疵时

    夫妻冲突错在“正确”

    爱恋乳房的梦幻

    回复女人敏感的情感话题

    放过他,还是放过自己

    让爱走出梦

    对“相爱容易相处难”的反思

    想离婚,还是想你爱我?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心愿会伤人吗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