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智慧人生

熊玲:小孩被欺负大人该怎么办?

作者: 时间:2017-08-20浏览次数:76



       小孩子在外遭受大孩子的欺负,受伤害是常事,但它是否会给孩子留下创伤性记忆,是否会造成胆怯性个性,其受伤害事件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对孩子受欺负后的态度反应是否恰当。


       例如,当孩子在外面遭受别人欺负戏弄后,恐惧地跑回家,哭着告诉父母这一切后,妈妈不是“嘲笑孩子笨,而是微笑着说“孩子,你受欺负了,过来妈妈抱抱你”;父亲不是带着失望的表情训斥“你这胆小的孩子....”,而是平静地对孩子说,“孩子,被人欺负不是你的错,你能向我们表达情绪就很好,今后学会适当反击就是了”等等,那么孩子就不会那么恐惧被欺负,不会假装坚强或撒谎掩藏受欺负的惨象,不会对“嘲笑,愚笨”过分敏感…而或许会有“很安慰,很温暖”的心理感受,会有“我好,聪明,我被爱”的心理认定。




       童年,是形成个人认定(即形成自我概念或心理地位)的第一个关键时期,孩子基本发展有“我好、我行、被喜欢”或“我不好、我笨、被讨厌”等自我价值感和自我认同。可是童年的孩子既单纯又脆弱,特需来自大人宽容的正性认同。


       没有不爱自己孩子的父母,只有父母对孩子伤感时不对(严格说是父母不懂!)的态度和言语。界定这个“不对”也是我们从心理学角度,来看父母言行会对孩子心理发育构成影响而论的。我们众多父母,以他们的理念出发是那样真心、真实地养育着孩子本身没有错。只不过,众多父母当了父母后,忘了自己曾是小孩,也怕过被人作弄、怕被欺负、怕受伤害,忘了小时候也是多么欢喜哥姐的保护,多么盼望父母的接纳和赞赏,却习惯性采用了他们父母的教子方法。众多父母最富有的是爱心,最缺乏的是怎样施爱(管教)的艺术。所谓施爱艺术,简单说是你能读懂孩子的伤感和需要,并能抚慰他接纳他,给他应对风险的勇气。




        没有弱笨的孩子,只有孩子在恐吓或严厉下才显得惊慌、木呐的无助。我们需要清醒:(父母)你孩子的紧张木呐,绝非真愚笨,而是一种受环境威胁的自我防卫。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心理医生谈日常生活中负性情绪的处理

     自由选择的痛苦与神经症人格冲突

     她为什么一见陌生男性就脸红

     人际嫉妒与早期亲子依恋缺损

     感悟四季与心理障

     怎么思维怎么活

     真实与谎言的对话

     谁让你不快乐

     病着的健康人

     害怕说“不”的心结

     希望的陷阱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感言如果

     理解与不解

     小是大,薄是厚

     心愿会伤人吗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1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2) 

     谁使你变态,谁又能救你

     为什么老是脸红

     可以除掉自卑吗

     她为什么会晕血?

     怎样面对别人的非议

     脆弱的本质

     犯案幻想的心理分析

     如何面对残酷的真相?

     我为什么总被“想意外死亡”的念头所纠缠

     任性的性欲

     有一种悲凉很无奈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