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心理与生活

熊玲:与父母相处的艺术

作者: 时间:2017-08-03浏览次数:188


     如何面对倚老卖老且自私自利的父母?




     人生会面临无数的尴尬——本不情愿但又不得不面对的事情。与不好相处的外人,你可以躲可以不往来,但与不好相处的亲人相处,却是你必须面对的尴尬。

    既然躲不开,索性把它看成是你必修的相处课程吧。 首课,应该是理解。理解老人为何倚老卖老、为何自私自利?我们得承认,不是人老了都会这样,有些老人越活越明事理、慈祥豁达。即便有“老还小”之说,但那种还小的退行,是指单纯可爱的小。而倚老卖老则是无理取闹的耍赖,令人讨厌的。那么,老人为什么会这样呢?




    我们可透过表象来分析。表象的倚老卖老,解读其意,是在说老是一种资本,一种对他人提要求的绝对理由。可这有点歪理邪说之嫌。老,可以被尊敬,可以受到照顾,这前提应该是:老人的为人,值得被尊敬,老人不能自理时,理应受照顾。这是自然的,老人不用“卖老”便可获其满足。

    而倚老卖老,说明老人没有别的,只剩下老。他既没有满足感、幸福感,也没有资本和能力去赢得他的需求,只好用耍赖“卖老”去强求儿女。倚老卖老的表现就显得自私自利,它们实际是一回事:索取他人的爱。

    有了这份理解,我们可考虑折中、顺应、拒绝、满足等策略,以对应老人的倚老卖老。折中:是说在老人耍赖时,我们需要妥协的态度,不要硬来或对着干,不用在语言上跟他较真。顺应:是在老人情绪不好、无理取闹时,不指责不以牙还牙,而是顺应他的脾气,要么不做反应,要么以幽默应对。拒绝:凡是倚老卖老的要求,都可以温柔而坚定的拒绝。任何亲密关系,若要打破一种控制与被控制性的关系,必然是依赖其中一方,主要是被控制方的坚持不配合。满足:老人的倚老卖老,反映了老人内心是空虚或孤独的,那么儿女可以考虑,尽量分配给老人一些时间,同他们相处,与他们聊聊他们感兴趣的话题,哪怕是倾听他过去不堪的回忆.....只要能多在一起,都能起到满足老人的依恋感、重要感的需要。




     这整个课程,我们可视为“相处的艺术”。当我们开始从这个角度去考虑时,你已经就不会那么心烦(老人)了,如果再能这样艺术地相处,相信你在关系中是自在的。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心理医生谈日常生活中负性情绪的处理

     自由选择的痛苦与神经症人格冲突

     她为什么一见陌生男性就脸红

     人际嫉妒与早期亲子依恋缺损

     感悟四季与心理障

     怎么思维怎么活

     真实与谎言的对话

     谁让你不快乐

     病着的健康人

     害怕说“不”的心结

     希望的陷阱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感言如果

     理解与不解

     小是大,薄是厚

     心愿会伤人吗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1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2) 

     谁使你变态,谁又能救你

     为什么老是脸红

     可以除掉自卑吗

     她为什么会晕血?

     怎样面对别人的非议

     脆弱的本质

     犯案幻想的心理分析

     如何面对残酷的真相?

     我为什么总被“想意外死亡”的念头所纠缠

     任性的性欲

     有一种悲凉很无奈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