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婚姻与情感

熊玲:爱不起,放不下

作者:熊玲 时间:2018-06-25 浏览次数:39


     男朋友遇到一些敏感点总是轻易放手这段感情,到底是爱我还是不爱我呢?





    爱情这玩意,是令每个人都向往,却不是每个人能获取的谜一样的东西。有些人,为了爱情可以飞蛾扑火,就算“死了也要爱”,有些人却只能望而却步,痴痴的妄念着。

    你男朋友对爱情的感觉,有点像求索在地雷区,时而自由畅快、时而望而却步。如果总是在遇到敏感点就说放手,而又没彻底放手,那么你们关系的关键(聚焦),不应是对他爱不爱你的质疑,而是你男朋友存在的“敏感点”。

    敏感点,意味着什么?我们知道,人无完人,是人就有人性的弱点。敏感点,于外界可视为非常态的情景或事件,会令人警觉或畏惧,于个体,可视为敏感、脆弱的个性特征,或内心带有情结的不安全感。每个人都有自身经历留下的情结--敏感点。





    想恋爱却自身还有N多“敏感点”,说明还不具备爱的能力和勇气。此阶段的谈情说爱,“敏感点”是容易受伤的软肋。例如,电视剧《亲爱的她们》中的一对恋人:顾嘉一,何安宁。何安宁,就是一个既优秀又脆弱的男孩,他非常爱顾嘉一,爱到无法自拔,但是,一旦遇到是否订婚、结婚的问题,他本能的畏惧和退缩,要与顾嘉一分手 ;当好不容易能面对结婚了,不幸他的双腿受伤,有可能再也站不起来,他的敏感感点——曾经的孤独,从小被父母,被爱抛弃的恐惧、无助再次爆发,使他无法敢爱。

    换句话,何安宁的自尊心令他无法接受“身残”的自己,更无法面对自己深爱的人,觉得不能给所爱的人以幸福。尽管顾嘉一,坚持不懈的爱他,向他誓言“无论你怎样,就算站不起来了,我都爱你,会永远站在你身边”。但何安宁当前的脆弱,使他仍然选择逃避痛点、坚持分手。在他两长达6年的爱情中,何安宁的“敏感”伤害着自己,也痛苦着爱他的顾嘉一。

    亲密关系中,任意一方存在“敏感点”,都是令一个人,无法去爱的软肋。不是他/她不爱、不想爱,而是爱不起。但他们的骨子里,有一万个舍不得、放不下。轻易说放手,只是对触痛软肋的防备和休整,缓过气后,再度和好,或说“再给我一次机会”。生活中我们常见的,那些分分合合的爱情故事,就是这样一种:一方或双方身怀“敏感点”的人们,所上演的感情游戏。




   你的男朋友,或许正是这类人中的一位吧。 如果你愿意,去理解男友目前存在的敏感点,可以陪他一起反观自身问题,是从哪里来,又怎样改善。人的脆弱,在宽松包容的关系环境,可促使成长(注意,你接受,还是拒绝他,与你所提之问是另一回事)。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拿什么来拯救婚姻的不幸?

  婚姻里的性格神经症

  美丽的痛

  婚姻躁郁

  为了孩子保留婚姻好吗

  “读不懂他”的困惑与诱惑

  当美玉有瑕疵时

  夫妻冲突错在“正确”

  爱恋乳房的梦幻

  回复女人敏感的情感话题

  放过他,还是放过自己

  让爱走出梦

  对“相爱容易相处难”的反思

  想离婚,还是想你爱我?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心愿会伤人吗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