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婚姻与情感

熊玲:不看脸的恋爱

作者:熊玲 时间:2018-05-29 浏览次数:84

        

       为什么漂亮的女孩子对象都不怎么帅,帅气的男孩子女朋友都不漂亮?








        确实,脸蛋的重要不可置疑,爱美之心人皆有嘛。喜欢漂亮是人的天性。

        脸蛋的重要、重要到什么程度,是要看于什么事情。都说,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我是觉得,这一现象是相对于服务性、娱乐界的,同时,这也透视了一股文化的俗味。

        也确实,人与人交往时,是漂亮的脸蛋、婀娜的身材给人留下第一好印象。谈恋爱找对象,更是靠这第一印象,而决定是否进一步接触。传统的认知里,找对象就应该是:门当户对,郎才女貌。好像,漂亮的女子就应该找帅男,帅气的男子,肯定要找个漂亮的女生。但事实上,自古以来都有——美女嫁丑男,气质男娶丑媳妇,或是,老牛吃嫩草,小鲜肉娶老大姐...这些看似不匹配的鸳鸯配对。






       不匹配为何配成一对?和提问的意思“找对象为何不看脸”?是有共性的。可能性之一 ,是受情感取向的感觉驱使。每个人都有自身的情结,比如,只喜欢年龄大的人,或喜欢性感的,喜欢高个子,或被脸有疤痕,或马脸的人吸引...等等,那么他(她)在漂亮与爱好之间,是按照内心的情结需要,做出选择的。我们就能理解,为什么有那些--总是爱上不该爱的人、放不下应该放下的人,之类的现象。






       可能性之二,是出于安全感考虑。人们在亲密的二元关系里,是有天然的不安全感,害怕分离。我们看到有那么多恋爱关系、婚姻关系中的矛盾、冲突,其根源都在双方,或某一方的不安全感(敏感脆弱多疑),然后惹出不信任、相互攻击、甚至分手。无数短暂的恋爱,和分离的婚姻,反过来又强化了人对亲密关系的不安全感。人们也普遍认为,外表漂亮的女人和长得帅的男人,大多不太稳重、不太靠谱,而长相一般甚至不好看的人,大多是性格成熟,感情比较专一。所以,就情感关系的稳定而言,人对安全感的需要,是重于和大于对漂亮的追求。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为了孩子保留婚姻好吗

   “读不懂他”的困惑与诱惑

   当美玉有瑕疵时

   夫妻冲突错在“正确”

   爱恋乳房的梦幻

   回复女人敏感的情感话题

   放过他,还是放过自己

   让爱走出梦

   对“相爱容易相处难”的反思

   想离婚,还是想你爱我?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心愿会伤人吗

    你在婚姻里寻找什

   为何害怕“同性恋”念头

   欲爱不能的背后

   女友曾被猥亵

   任性的性欲

   面对他,我很纠结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