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婚姻与情感

熊玲:怎么样做才会让婚姻幸福美满?

作者:熊玲 时间:2018-04-17 浏览次数:45


    


    婚姻要幸福美满,我们首先要理解和认识婚姻系统观念。


    系统观念是物理学的概念,是设想有关的事物之间“作用——反作用”持续不断,关系越密切,作用——反作用就越明显。系统观念应用于婚姻里,能让我们更清楚看到俩人婚姻关系的平衡与失衡。

    婚姻里饱受痛苦的人儿,必须要了解婚姻这东西,并不是两个死板的个人之间的死板关系。婚姻整体取决于夫妻对其相互关系的作用。配偶之一的行为改变,常是其伴侣行为改变的一个反作用,而此一反作用又会促成对方行为的进一步改变。这种“作用——反作用”系统以周而复始的方式运作(有时是恶性循环,有时则往好处走)。当配偶之一变得不和谐,如生气、不体贴、粗鲁等,另一方就必得有补偿的反应或动作来抵消,不然两个人和关系系统就会失去平衡。一方只管付出,而另一方只管接受的婚姻系统,结果必然走向严重失衡。

    在每一项婚姻里,双方都力求保持使自己得到最大的满足为系统。人们结婚以后,首先发生的重要行动是双方试图去决定其关系的性质,双方都期望对方适应。通常他们视自己的方式、癖性、价值观等为理所当然,而认为对方的这些东西不够好。婚姻里,一旦出现双方都试图去塑造对方、掌握控制权;或在关系不协调时一方总是抱怨、找错,另一方总是忍让;或一方总是表达和要求,另一方总是缄默或敷衍等情况,意味着平衡系统被打破。这时,夫妻俩必须建立一个或数个新的规则,以达成某种程度的协议来恢复婚姻系统的平衡。

    要结婚的人,最好起初就学习一点系统观念,并早点定立一些相互关系里需要共同遵守和可以单向行为的规则。




    第二,婚姻是需要秩序的,进入婚姻里面的人,要带着恭敬、责任与信任,共同维护婚姻的合约。因为婚姻是两个人的世界,如果有了孩子,则成了三人世界。她的结构与性质,注定了两人必须围绕这个小世界服务。就像经营一个企业,既要情感管理,更要制度化的理性管理一样,婚姻要顺利走下去,必须是建立在规则与秩序的基础上(制定在癖好、价值观、权力等方面,哪些属共同遵守、哪些属独立运行的规则),夫妻的情感满意与安全感才有保障。可许多婚姻的不幸,恰好是双方不断为情感的不满而针锋相对,却忽视了婚姻是要理性“部队”(即规则或协议)来维护她的和平的。婚姻有了秩序,夫妻就了安全。





    第三,夫妻双方是否有爱的能力。关于爱,有着太多的概念描述。心理学上喜欢用佛罗姆对爱的描述:爱是给予、照顾、责任、尊重以及了解。当然,一个人是否有爱自己、爱别人的能力,是与他人格健全与否有关的。如果婚姻陷入相互伤害的恶性循环,夫妻大多存在有人格问题。因此从根本上说,拯救婚姻不幸的渠道,应该是修补人格缺陷和培养一种爱的能力。(此话题太长,需要用专门文章里去阐述)。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拿什么来拯救婚姻的不幸?

  婚姻里的性格神经症

  美丽的痛

  婚姻躁郁

  为了孩子保留婚姻好吗

  “读不懂他”的困惑与诱惑

  当美玉有瑕疵时

  夫妻冲突错在“正确”

  爱恋乳房的梦幻

  回复女人敏感的情感话题

  放过他,还是放过自己

  让爱走出梦

  对“相爱容易相处难”的反思

  想离婚,还是想你爱我?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心愿会伤人吗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