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婚姻与情感

熊玲:坏的诱惑

作者:熊玲 时间:2018-03-30 浏览次数:46


    为什么女人都喜欢坏男人?






    首先得承认,这一命题应是相对的,不是所有女人都喜欢坏男人,也不是所有的坏男人都具诱惑。再是,得界定什么是坏男人?怎样的坏和坏到何种地步会被喜欢?

    坏男人,这里要除开“坑,蒙,拐,骗”的坏男人,然后简单区分,坏男人在不同人的眼里有N多种,如:脾气臭、五毒俱全的男人,即一般被女人说是“吃,喝,嫖,赌,抽”的男人;脾气古怪、邋遢但有才华的男人;有个性、长相好但油腔滑调的男人;能力强但是个花心大萝卜的男人;聪敏,会倒腾作死的男人....这些坏男人,在各种亲密关系中都很常见。

    那么,能凑成一对的男女,一定有相互吸引的地方。用精神分析的视角看,这些男人的坏里面,隐藏有对应女人而言的情结需要。比如,一个爱酗酒的男人,可能会被有恋父情结的女人所接受,因在女人的潜意识是喜欢,并想要拯救像父亲一样的男人。又如,某些女人特别喜欢花言巧语的男人,其实她喜欢的仅仅是被爱的感觉,因为自己从小就未被认可、未被接纳过。





    概要说,这些坏男人的坏——主动出击、叛逆性、占有欲、力量感、征服欲等等,都是女人的奶酪,它们能唤起女人内心深处的东西,或说能满足女人各自所需的情欲、情结。

    对好人坏人的界定,还有种说法是:有一种很好的坏人,也有一种很坏的好人。深思下去,可有N多种对好坏的联想:有一种好人过分善良,其实很坏;有一种坏人其实很善良,关键时候舍己为人;有些伟大其实很自私,如溺爱;有些光荣其实很阴暗,如王小波的文章“有一种高尚,比堕落还要坏”所描写的。坏男人,大致也有两类:很混蛋的好男人,很有魅力的坏男人。不过,这说法听起来很饶脑,为便理解,一句话:男人的坏是具诱惑的。

    因此,被女人喜欢的坏,自然是很好、很具魅力的坏。那什么样的坏男人最魅力呢?举例电视剧《好先生》中孙红雷扮演的陆远,算是一个很坏的好男人。简介一下他:陆远在正常人眼里,就是个人渣,是个抽烟酗酒嗜赌如命的无赖;他可以用流利的英语、法语、西班牙语和京片子叫骂各种下流话,不过瘾了还会跟人比试比试中国功夫,不过最后被打成一滩烂泥的永远是他。他以近乎自虐的方式品尝着滋生在帝国主义阴暗面的各色毒蘑菇,并乐此不疲。如果这个世界上真有什么正义的话,他早该死过一百回了。他就是那种“只要不死,就不会停止作死”的坏坏的男人。

    陆远为生活作死的同时,也为了爱、为了义气作死,但他的冷酷与无赖,又像利剑一样伤及爱他的人。他所爱的甘敬(车晓扮演)、江来(江疏影扮演),他为朋友照料的女儿彭佳禾(关晓彤扮演),常常骂他是不得好死的大混蛋。可,就是这样一个混蛋,却被这样几个具有个性、有魅力的女人深深所爱。

    从陆远身上,我们看到了他的“坏”散发出某种神秘的魅力。女人之所以喜欢他,并非是因为他的冷酷和无赖,而是他的才华,和为了爱和义可以豁出去的大无畏的勇气。这些,恰是女人们最原始最敬仰的情感依赖,是犹如父性力量般的情感,令人温暖和安全。




    可以说,被女人所喜欢的坏男人身上,有着好人,或好男人所想而不敢的东西:超常,绝对自我。这也映射了那句很流行的话 “男人不坏,女人不爱”的意涵。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拿什么来拯救婚姻的不幸?

  婚姻里的性格神经症

  美丽的痛

  婚姻躁郁

  为了孩子保留婚姻好吗

  “读不懂他”的困惑与诱惑

  当美玉有瑕疵时

  夫妻冲突错在“正确”

  爱恋乳房的梦幻

  回复女人敏感的情感话题

  放过他,还是放过自己

  让爱走出梦

  对“相爱容易相处难”的反思

  想离婚,还是想你爱我?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心愿会伤人吗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