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婚姻与情感

熊玲:女人需要男人有阶段吗

作者:熊玲 时间:2018-03-16 浏览次数:43


    什么阶段的女人已经不需要男人了?






    感觉这是一奇谈怪问。怪在设问的潜台词:女人有某阶段是不需要男人的确定。是人,就有欲望,是女人,就需要男人。

    若,此问的核心仅指女人身体需要的停滞(阶段),那这问的意义就太肤浅了。因为人,是情感的是关系性的,是活在心理感受,行为被心理需求所推动的高级生物。女人无论她在哪个生命阶段,对男人的需要都存在。同样,男人自小到老,都需要女人。而每个男男女女的一生,是否实现和满足了对异性的需要,那是另一回事。





   (1)女人没什么阶段不需要男人

    * 儿时阶段的女孩,需要父亲及父亲的爱,而且是需要很多父性般的爱(拥抱、呵护、陪伴、情感互动等)。对女孩而言,父亲犹如世界,他是给女孩生命,和她生命中的第一个男人,这个男人对女孩的爱,则是女孩成长所必需的精神食粮,是奠定她成为女人的情感底蕴。

    * 青春期的女孩,仍需要父亲的呵护、保护、赞欣和宠爱,需要与父亲建立感情和思想的联盟。这些需求的满足,可使青春少女感受到有力量的爱,感觉自己是可爱的、是有价值的人,从而使女孩在有爱的世界里,成长一种认识、认同、欣赏、爱戴其他异性的能力。这同时,女孩也非常需要同辈男孩或男人的接纳、欣赏、爱慕。被爱,是每个女人一生都需要的,若满足,那是极其美妙的幸福。

    * 中年阶段的女人,离不开男人。成为了女人的前提,是有男人。成为女人的同时,也成为了母亲的女人,她无论是从身体上,还是精神上,还是养儿育女的责任上,都特别需要男人。

    而中年女人,生理与心理机能状态,不可避免的处于敏感或紊乱阶段了。但所谓的更年期综合症,和中年危机感,更多指的是人的心理恐慌,人对生命衰老的心理焦虑。恰是这个中年“高危”段,成了女人心理诉求的暴涨期。换句话,男人,才是中年女人的定海神针,他的力量、他的能力、他的智慧、他的男人身份本身,可以满足女人的N多需求,最重要的是安全感、归宿感的需要。这时期的女人没男人,等于生命意义丧失了一大半,对有些女人而言,没有男人是活不下去的。

    * 老年阶段的女人,仍需要男人。从老换小的角度讲,老女人的心理退行到“小公主”,这时特别需要男人,需要男人的关爱、陪护,以滋润那颗形将枯萎、孤独的灵魂。尽管事实上,大多数女人要比男人活得长,根本就满足不了女人“退行期”的需要。但,我们需要承认这一心理现实:越老的男人女人,越需要伴侣的爱,和陪伴。





   (2)如果设问的前提是“假定”,假定女人有阶段是不需要男人的,哪是什么阶段呢?

    或许有一种认为:女人自强到经济独立、情感独立时,就不需要男人。我不认为。身为人,对男欢女爱的需要,是人之本性,对两性关系以及与人的链接所需,是人心深层的需求,这跟人有多少钱,有多独立无关,也不跟她是否绝经有关。以这些原由下,说女人某阶段不需要男人,那只是美丽的谎言,独立的桂冠总能遮掩人内在的真实需要。

    女人有不需要男人的时候,猜想可能性之一,是心理疾患阶段。正常情况下,女人需要男人或男人需要女人,这是人一辈子,天经地义,无法泯灭的自然和心理需要。假若,已经不需要是存在,除非她心理出问题了,比如恨男人、恨自己、厌恶性、仇视感情、仇视欲望,包括罹患抑郁症、阿尔茨海默病...女人若处这样境况,是生无可恋的阶段,既不需要男人,也不需要其他。

    可能性之二,是修炼成仙。女人若已不需要男人,除非她“越界”成功,过上非凡的生活。比如做出家人,隐居士,修道士,比如修炼成半仙或神仙。我不是神,体会不了做神的感觉,只凭文化传说知道,神仙是超凡脱俗,清心寡欲,浑身仙气,没了人味。也听说,人可以通过长期某种特殊的炼丹、修炼,然后成为雌雄同体的人,便可在很多追求、欲望的满足上,不需要对象,不需要他人配合,就像树,已完全在一种自我享受、自我自在的状态。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 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拿什么来拯救婚姻的不幸?

   婚姻里的性格神经症

   美丽的痛

   婚姻躁郁

   为了孩子保留婚姻好吗

  “读不懂他”的困惑与诱惑

   当美玉有瑕疵时

   夫妻冲突错在“正确”

   爱恋乳房的梦幻

   回复女人敏感的情感话题

   放过他,还是放过自己

   让爱走出梦

   对“相爱容易相处难”的反思

   想离婚,还是想你爱我?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心愿会伤人吗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