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婚姻与情感

熊玲:夫妻是什么?

作者:熊玲 时间:2017-12-16 浏览次数:46

       

       为什么说夫妻才是彼此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如果“夫妻才是彼此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是人们普遍的认为,那么,论为什么夫妻才是.....的原因很多也很普通。浅显的有:满足过日子所需。这包括了人类生活、社会秩序所需的习惯性延续。夫妻成为个体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源自人类进化的必然。

       人类最早的法律是婚姻制。历史告诉我们,婚姻生活是人类社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赖以生殖、绵延的方式。从远古到近代,人类繁衍的文化进程中,经历了群婚--氏族婚姻--个体婚姻,到比较完善的夫妻婚姻制度的变迁。人类所经验的生存、生活稳定的存在感、家的安全感,逐已成为社会秩序的文化基因,侵入了人心,人们早已习惯和依赖于婚姻(夫妻)生活的存在。







       深层的有:a 安全感所需。世上的生物,当他出现或出生的那一刻起,就感受到分离惊恐,继而对生命和生存安全的需求与日俱增。而能安抚、获取人类安全感的最佳途径,当属家庭,当属婚姻关系的夫妻。

       b 链接所需。人的存在是依赖需求的满足。心理学和社会学认为,在人的精神需求中,有三种最基本所需:付出和收取的平衡需要、社会秩序的需要、亲密链接的需要。夫妻作为有法律保障的二元关系,几乎是稳定的角色,慢足着人们深度链接的需求。

       c 原始情结所需。每个人身上都有许多生命早期的情结,比如依赖情结、恋父恋母情结、公主情结、武侠情结等等。夫妻,既作为个体生命的父母,也作为了人类永恒存在的父母原型,还作为了儿时依赖其他客体的原型投射,已成为了人生命中不可缺的依恋对象。在婚姻关系中,夫妻,分别成为了满足对方情欲、情感乳汁的供给人。

       d 规避孤独之苦。作为群居动物的人类,天生害怕孤独。夫妻,是集合了多种情感成分的亲密关系,能极好的安抚人的孤独恐惧,使人能在平静安逸的环境下,享受天伦之乐。

       e 归宿感所需。在人的心灵深处,有多种归属感的需求,比如身体的归属感,我们需要一个窝或家,精神的归属感包括了情感、事业、价值等,我们需要有稳定的经济基础、社会身份和地位,以慰藉我们心灵的存在。夫妻,作为人后半生一起生活的爱人,在身体和精神上,无论你是面对现实的困境,还是面临了心理困苦,他们都是自己的,及时和永远的力量依靠。在象征层面,夫妻是雌雄同在的个体,也是人的母婴关系。所以,夫妻,在陪同人走向死亡的过程中,是令人有归宿感的实际和灵魂伴侣。





       理论上说来,夫妻真可谓是人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事实上是否如此,只有每个人的生活经验才知道。因每一个人在他的世界里,究竟把谁视为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完全因人不同。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拿什么来拯救婚姻的不幸?

  婚姻里的性格神经症

  美丽的痛

  婚姻躁郁

  为了孩子保留婚姻好吗

  “读不懂他”的困惑与诱惑

  当美玉有瑕疵时

  夫妻冲突错在“正确”

  爱恋乳房的梦幻

  回复女人敏感的情感话题

  放过他,还是放过自己

  让爱走出梦

  对“相爱容易相处难”的反思

  想离婚,还是想你爱我?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心愿会伤人吗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