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职场心理

熊玲:怪圈,存在亦不存在

作者:熊玲 时间:2017-12-15 浏览次数:47


     论“你越是迁就,别人越是得寸进尺。你越是退步,别人越是赶尽杀绝。你越是原谅,别…”一文的逻辑是否成立?





    “提问”给人第一感觉,像是一个似是而非之题,稍做细想 引号里的逻辑是否成立?又好像就是一个是是也非的逻辑。

    的确,生活中存在“你越是迁就,别人越是得寸进尺。你越是原谅,别....”的现象,至于这现象是否成为必然的逻辑关系,未必。

    引号里的现象,且称为“得寸进尺”。类似的得寸进尺,反应的是一种关系,也就说,此现象必然在关系中发生。

    既然存在这一现象,逻辑是成立的,心理学的客体关系理论还可阐释这一逻辑的成立。人性的弱点中,有一种“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人身上的东西,叫懦弱、楚楚可怜,它们产生的作用是软控制、被动攻击。这种人,在较为亲密的关系,或在长期相处的某种关系里,很容易激发对方的救助情结。比如在一个家庭,你会熟悉这样的配对:一个能干唠叨的母亲---乖巧又拖沓的小孩,一个懦弱的父亲---逞强的孩子,一个强势的妻子---木纳的丈夫,等等。在他们的关系中,常出现的互动模式为:一方越是包揽为你好,一方越是懦弱依赖;或,一方越是老实退缩,一方越是能干强势。其心理机制正是,一方用软弱激发或控制了对方的道德感,因若不帮弱者自己的良心不安。但也可说,是一方的道德(超我)需求,迫使自己认同对方的软弱投射(对方未必真软弱),因若不帮对方自己会背负内疚。





    还有一种人,他们的性格天生温柔善良,是那种总为别人着想、舍己助人的好人,相处中,容易给别人一种错觉,误以他的示好是心甘情愿,若不领受反而会得罪他;或有,如果好人刚好遇到的是品性自私,或人格自恋的人,则会发生以强欺弱、得寸进尺的关系模式。过分的好,本是一种缺人际边界的弱点,如果说,是别人太“得寸进尺...”,那也跟好人太“没边界的迁就”有关。

    表面上,他们像是黄盖与周瑜,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怪圈关系,实质上,他们是各自潜意识需求的互吸。往往,一个心理受难角色的人,会吸引拯救角色的人;一个楚楚可怜的角色,会招来心软的烂好人。以上举例的客体关系模式,反映着主客体双方,都是对方心理角色需求的映衬,他们特殊关系的形成,是双方潜意识情结互吸,或无意识配合的结果。

    但为什么说,“你越是迁就,别人越是得寸进尺....”不是必然存在?原因正在于,这个逻辑的成立,是双方情结的互补性满足,是一种病理性、不成熟的逻辑关系。这,于绝大多数清醒者的关系中,不成立的。在成熟的关系里,他们双方,至少有一方是存在独立的边界意识,和弹性化的个性,不会轻易认同、接招对方的病理性投射,也就不存在有“你越是迁就,别人越是得寸进尺,你越是原谅,别人越是就犯”的怪圈发生。





    还有一点未必存在,是引号里的“你越退步,别人越是赶尽杀绝”,这点跟“得寸进尺“的怪圈关系,有本质的不同:赶尽杀绝者,是带有仇恨的意识行为,其目的是藏于暗处,这跟被害者的情结无关,即被害者的退缩,不因他的恐惧,而是不知对方有杀意。除非,他们是一种明知的敌对关系,一方无力抗衡,在被攻击时只好退缩,比如过去(野蛮、封建时期)很盛行弱肉强食的人类关系。而现代,盛行的是和谐的、平衡、互惠互利的关系。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


     心理医生谈日常生活中负性情绪的处理

     自由选择的痛苦与神经症人格冲突

     她为什么一见陌生男性就脸红

     人际嫉妒与早期亲子依恋缺损

     感悟四季与心理障

     怎么思维怎么活

     真实与谎言的对话

     谁让你不快乐

     病着的健康人

     害怕说“不”的心结

     希望的陷阱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感言如果

     理解与不解

     小是大,薄是厚

     心愿会伤人吗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1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2) 

     谁使你变态,谁又能救你

     为什么老是脸红

     可以除掉自卑吗

     她为什么会晕血?

     怎样面对别人的非议

     脆弱的本质

     犯案幻想的心理分析

     如何面对残酷的真相?

     我为什么总被“想意外死亡”的念头所纠缠

     任性的性欲

     有一种悲凉很无奈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