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婚姻与情感

熊玲:婚姻是一把锁

作者:熊玲 时间:2017-09-19 浏览次数:151


       两个人完全无法沟通,你明明付出很多,他却永远看不到,这样的夫妻该不该离婚呢?






       婚姻是我们各种情感赖以栖息的地方。可是婚姻从来不一视同仁,对有些人而言是稳定安全的港湾,对有些人却是不靠谱的驿站。

      从提问看出,你是婚姻中的女性,你处于婚姻的十字路口。接下来,你们的婚姻驶向何方,你需要考虑清楚的有许多。这就像飞行员一样,出发前要明确的东西很多。简列几条应弄清的:你们婚姻问题出在哪,核心问题是什么,原因何在,双方有无改善婚姻的态度,有无修缮关系的能力?

      你说到了两个方面:两人完全无法沟通,你付出很多他却永远看不到。从表象上,这的确是你们婚姻问题的关键。但不知你是否明白:对你的付出为何他“永远”看不到?自然,他不是真的看不见,而应该是你没看见问题的核心。所以也可这样问你:他为何无视你的付出,或无视你的存在?你付出那么多是在给谁付出?






       当然,我也并不清楚你老公为何这样、他是怎样的人。此处,我只能提出上面引你思考的问题,再说一点我的感受。我感觉你们目前的婚姻就像一把锁,关闭了你们的自由与快乐(你有多痛苦,他也不会有多好受),更重要的,不知道是什么东西,把你们之间的信任、沟通给锁住了。我大胆猜想一点:他无视你的付出,已说明他心不在你们关系里,可能与你们长期的否定式交流模式有关。更有可能是你在付出很多的同时,不断的抱怨指责对方,这个抱怨足以覆盖,或抵消你的付出。你可体会一下,假如你的母亲,给你盛一碗饭,但嘴里不断数落你这不对那不行 、像个饭桶,你还吃得下饭吗?

      我也认为你们的完全无法沟通,像一场绵绵冲突之后的冷战,不同的是你处于欲沟通的急性状,他是无欲沟通的冷漠状。两口子的互动,如果总是话不投机、或吵闹或冷战,那自然不叫沟通,而只是一种交战模式。

      一段形将分裂的婚姻,若想通过沟通以挽救,那么沟通的前提,一定是双方有挽留婚姻意愿,然后才谈得上有效的沟通(有效沟通,是解决婚姻问题的头把钥匙)。不知你老公对婚姻态度如何,但看出你对婚姻的态度是游离的。所以,先要清楚你自己要什么。假如你基于某种理由而偏向挽救婚姻,那么你需要先做改变:(1)先收回你不平衡的愤懑,和牺牲者的诉苦模式,坚持用平和的态度,去做你想做和该做的事情。(2) 待双方愿沟通时,做不带情绪的沟通:对经营今后婚姻的种种协商。(3)心理准备:做前两点之前,需要考虑到:你坚持改变了,他不一定有好的改变,但你不先做改变,你们的负面关系肯定不会改善。所以,你在选择先做改变之前,需报有“我自己做到了,即便后来还是分手,也不后悔”的心态。没这心态,最好就不要做改善的决定。







       我始终觉得,改变问题婚姻,任何一方先做到坚持改变,另一方也会有改变的。如果你的改变,没有令他有任何改善的举动,他又不主动离开婚姻,那么,你走出婚姻也就没什么顾盼了。

       婚姻,是每个家庭的最原始的家,这个家的命运,完全因人而异。为它用情经营者,它便是温暖的家园,不会经营者,它要么很快倒闭,要么损耗着维持。婚姻本质上就是一把锁,一份契约,它约束着人的许多任性,要求人有N多责任与包容力。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心理医生谈日常生活中负性情绪的处理

     自由选择的痛苦与神经症人格冲突

     她为什么一见陌生男性就脸红

     人际嫉妒与早期亲子依恋缺损

     感悟四季与心理障

     怎么思维怎么活

     真实与谎言的对话

     谁让你不快乐

     病着的健康人

     害怕说“不”的心结

     希望的陷阱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感言如果

     理解与不解

     小是大,薄是厚

     心愿会伤人吗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1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2) 

     谁使你变态,谁又能救你

     为什么老是脸红

     可以除掉自卑吗

     她为什么会晕血?

     怎样面对别人的非议

     脆弱的本质

     犯案幻想的心理分析

     如何面对残酷的真相?

     我为什么总被“想意外死亡”的念头所纠缠

     任性的性欲

     有一种悲凉很无奈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