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心理与疾病

熊玲:你的嫉妒心理从何而来?

作者:熊玲 时间:2017-08-14 浏览次数:162




       嫉妒,是人心理活动的常见现象,它经常表现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之中。也许人们太熟悉它,才对人际嫉妒带来的种种矛盾或伤害,很自然地归因为“都是嫉妒惹的祸”,而不去思考隐藏在嫉妒后面的深层心理症结。


       我们常见的嫉妒,通常是指针对因别人身上某些优势,映照出了自己缺损或不足时的一种难受的情感体验,以及伴随产生的不公平、不平衡的心理状态。就人的正常心理来说,发现别人的优势,对照出自己的不足,都会有不舒服的感觉,甚至感到焦虑和心理不平衡,但只要这种焦虑并不表现为对对方的破坏与攻击心理,就仅仅是单纯的嫉妒心思,而不会因嫉妒而伤人。




       当一个人在与别人的比较中体验着不平衡的内心冲突时,是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使自己达到内心平衡,譬如,把与别人的差距看作自我成长的动力,以正当竞争方式提升自己,这是大多数人的正常反应;当然,他也可以真诚地表达对别人的尊敬,甚至表示崇拜,接受自己的不足,亦不失为恢复心理平衡的好办法。一个人如果因嫉妒伤人,从表面看是别人的优势照见了自己劣势的心理反应,其实本质上是个体性格结构中具有的敌意、攻击(破坏)倾向的表现。当别人或外在优势的存在,威胁到了个体很看重的某些价值时(这些价值往往是当事人自己就具有的),对于深藏愤恨、丧失自尊的人来说,便会调动起这个人原始的攻击和破坏能量,而去破坏或摧毁对他构成威胁的外在东西。




      嫉妒之心不仅人皆有之,而且嫉妒是人类极为复杂的情感体验,嫉妒的功能也具有多重性,它集好因素、坏因素于一体。嫉妒它在不同的领域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在不同的人身上产生不同的效力。比如在爱与情的领域,嫉妒会让人产生痛和恨,但也可能让人兴奋、让人更珍视已经获得的爱;在工作事业领域,它可能使人愤怒与难受,但也可能使人更聪明、更奋发;在人际关系领域,它可能是人与人之间的“杀伤剂”,但也可能经历“厮杀”后,变得更了解自己、更理解别人。因此,嫉妒并不只是产生消极的结果,它还包含有积极的动因。嫉妒它把人导向何方,取决于每个人对人生意义的深刻理解,和你将取舍它的什么功能。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本网站个别图片影音收集自互联网,版权属于版权所有人,无法和版权所有人一一确认。如版权所有人有异议请短信联系,本网站将立即更正。

 

     

  

        熊玲相关文章

      心理医生谈日常生活中负性情绪的处理

     自由选择的痛苦与神经症人格冲突

     她为什么一见陌生男性就脸红

       人际嫉妒与早期亲子依恋缺损

     感悟四季与心理障

     怎么思维怎么活

     真实与谎言的对话

     谁让你不快乐

     病着的健康人

     害怕说“不”的心结

        希望的陷阱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感言如果

     理解与不解

     小是大,薄是厚

     心愿会伤人吗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1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2) 

     谁使你变态,谁又能救你

     为什么老是脸红

     可以除掉自卑吗

     她为什么会晕血?

        怎样面对别人的非议

     脆弱的本质

     犯案幻想的心理分析

     如何面对残酷的真相?

     我为什么总被“想意外死亡”的念头所纠缠

     任性的性欲

     有一种悲凉很无奈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