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心理与疾病

熊玲:解读不可意思的心理现象

作者:熊玲 时间:2017-07-27 浏览次数:164


     心理学领域有哪些业内常识是外行人感觉不可思议的?





      这个问很难回答。因我作为业内人士,对心理学领域的常识自然见惯不鲜,难判断外行人“感觉不可思议“感觉指的是什么。若回答,其回答的所有内容,也都只是我--业内人对“感觉不可思议”的感觉,或叫我对外行人感觉不可思议的猜想,代表不了外行人本身的感觉。
  
      这样想之后,这个问提也不难回答。俗话说,术有专攻,业有所长。凡很特殊的行业,在外人眼里都有不可思议之感。
  
      可我认为,心理学领域令人不可思议的并不多,因为心理学是最贴近人的学科之一。人,无论从他的生物性还是社会性,其结构都离不开他的精神系统,这包括人的感觉、认知、情感、情绪等,以及从这些结构所衍生出来的各种需求、纷争、爱、仇恨、理想.....这是作为人,再熟悉不过的东西了,因为每个人都生活在其中。从这个角度看,每个人都是心理学行家。

      所以说,心理学常识性的东西,外行人并不陌生,而对于心理学研究的某些人类行为,主要指人的心理怪象,对外行人来说简直就是无厘头,理解起来感觉不可思议。举例两个方面予说明。




      (一)投射性认同。人际里,那些奇奇怪怪的关系模式...

      生活中,我们常见这样的现象:家庭成员常为一些小事起争执,同时或朋友之间,常为看法而冲突,甚至相互伤害;极端的是我们心理咨询所见的,许多人际焦虑、疑病恐惧或人际恐惧的来访者,他们的心理现实,可用心理学的理论依据—投射性认同来解读。

      投射性认同,是心理学最基本的关键词之一,也是心理学深奥的常识。比较接近通俗的理解是,以己度人的意思。但又不只是“以己度人”那么简单。

      稍微科普一下,人的成长包括性格、思维、价值观等的成长,是通过认同而获得的,认同,是一个人自我意识形成的机制。投射是伴随认同的,比如,我们小时候,大人或外界所投射来的感受(包括情感和想法两部分),不断被我们认同并内化,也叫内射成为自我的感受。自我的形成过程中,我们也会将自己的感受外投射给他人。人早期的内心很单纯,体验只有黑白两种,感到舒服就向你笑,感觉不舒服就冲你发怒,觉得是你的不好。这属于婴幼儿的投射性认同。

     所以投射性认同,是人自出生后就有的一种心理机制,大部分是正性的。心理学关注的是神经症的防御性投射认同,也叫病理性的投射认同。常见的有:依赖型投射认同,讨好型投射认同,权力型投性认同。人们稍微留心,就不难识别你身边多的是这样的人。

     比如,依赖型:使用这种投射性认同的人,通常在做决定或需要独立行事的时候,不管在怎样的情况下他会死皮赖脸有求于人,可实际上这种人是能够独立解决问题。

     尤其在亲密关系中,凡当事者以各种形式向你表达“如果你不帮我的话,我就走投无路”“如果你不关心我,我就活不下去了”,或以歇斯底里、自杀相威胁的行为,都是采用的依赖性投射认同,迫使他人的关心或帮助。当然,是否接招(认同)对方投射性的东西,也取决被投射方的意志。往往是,那些“心软”的接受者不得不就范,容易陷入当事者无条件地索取和求助中,成为了当事者情感控制的对象。

     再如,使用权力型投射认同的人,是诱导出他人的软弱、无能感,以实现自己的控制欲和权力欲望。 例,有的人在工作环境中,总表现得盛气凌人;与人交流中,总显得“天上知一半,地下全知”的厉害,这显然在投射他的自负或虚荣。我们在心理咨询中,也常遇见这样的来访者,他什么都懂,甚至会讲出许多高深的人生哲理,或提一些刁钻的问题,或总是否定你的意见...让你感觉到“他很强”“你不如他”的无助感和压力感。但实际上,人的害怕被瞧不起的深刻自卑,会驱策人使用权力型投射认同,只是他无意识的把自己置于了一种强迫自己逞强的“高位”。

     生活中的迎合型更多,使用这种投射性认同的人,通常是竭力诱导他人身上的内疚和感激之情,从而实现自己的成就和拯救欲望。 例,某女士,她在生活中对人特别地好,从来是为别人着想,爱帮助身边人,但别人对她并不那么感恩,甚至不理解,为此她很伤心,也百思不得其解。人际中有许多这样的人,他们总显得很谦卑顺从,不时地对你的衣着、说话、观点...赞口不绝。这些行为给你的初始感觉是被认可、被喜欢的好感,不久你会有一种说不出滋味的不舒服感觉。

      解读迎合型的人,他们是未建构足够好的自我同一性,因缺乏自我认同,才渴求他人的认同以让自己感觉有价值。但却是 “ 以自己缺失的意义,只有在他人身上寻找 ” 的投射性认同而达到。

      究其根源,作为防御性的投射性认同,其深层心理动机是分离焦虑、和接纳情结。也可这样来理解,那不同模式的投射性认同,是人们渴望被接纳的种种手段。



    (二)为何有人总是,强迫性重复不好的事情?

     强迫性重复,从字面理解,就是对某件事控制不住的反复。人们也常听说,什么强迫思维、强迫洗手之类。但未必理解人为什么会有控制不住的强迫?

     强迫性重复一词,是由精神分析的创始人弗洛伊德所提出。他在对孩子行为的观察中发现,当孩子在经历了一件痛苦或者快乐的事件之后,会在以后不自觉地反复制造同样的机会,以便体验同样的情感。弗洛伊德把这种现象称为强迫性重复。

     强迫性重复具有自动化反应的特点,即在人们的生活中,个体一但遇到与早年相似的情景,会激发人用早年相似的反应来应对,而且是不自觉的条件反射一样的反应。此反应,可以在各个层面,如情感反应上、人际关系上、防御手段上、认知上和行为上,以直接的或象征的方式重复体现出来。

      对于强迫性重复,若是重复好的事情,易被人理解和接受。若重复的是一些自己都觉得很不好的事情,就不仅害苦自己,也会殃及他人。我们常见的例子:一个性格非常温和的女人,她有过3次婚姻,每次婚姻在5年左右,每次找的都是她极其讨厌的赌鬼;某中年男士,不仅有严苛的洁癖,选择异性也一个标准,他的婚姻对象,以及婚外情对象,不是精明能干者,就是霸气强势的女人。

     也有,一个女孩每次找对象,她都遇到的是花心大萝卜; 某20几岁的男孩,不知多少段感情,他都控制不住会迷恋上已婚的气质女人,或单身的中年女人,亲朋好友怎么劝都无用,下次他仍然要找同样类型的,死不悔改。

     凡此现象,常不太为人理解,只好无奈说:哎,这就是人的命吧。但,用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论完全可以理解。强迫性重复,之所以是自动化的强迫性重复,跟无意识的强烈动机有关,主要有二:一是对快感的依恋。因为人早期所经验的(无论是对食物、性、情感等)深刻的舒服感,会成为一种极敏感的感觉记忆。也可以叫情结固着。

     二是,重获掌控感,这是强迫性重复背后的核心动力。任何情结的固着,跟过往的创伤性事件,以及对事件的处理方式有直接关联。幼时的自我,在创伤性的情景中,正是自我处于极度虚弱、无助的失控状态。他之后的岁月里,不自觉地为了掌控感,练习应对技巧,以期望控制和改写当初——无助、无掌控力所致的不好结果。

     因此可理解,为何有的人受不了母亲太黏,什么事都要控制,长大后便娶了个很爱管事的妻子,然后开始第二回合的心理战争,就是要从她身上重获自己追求了一辈子的尊重,赢取心理空间与独立自主的权利。也有人,受不了父亲的太过懦弱,不能保护自己,长大后不知不觉地就嫁了个身上带着自己所熟悉的父亲懦弱特征的“耙耳朵”,潜意识中希望藉自己的努力,使这个“耙耳朵”变得强大,能够带给自己从父亲身上未能得到的安全感。包括前面所列举的,那些强迫性重复的例子也都一样,其行为背后存有一块无意识黑洞,里面是浓浓的、无可控的掌控欲。

     心理学所研究的人类怪象很多,不能一一赘述。介绍的以上两方面,算是人心理现象的典型,但愿令外行人多少有点解惑。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心理医生谈日常生活中负性情绪的处理

     自由选择的痛苦与神经症人格冲突

     她为什么一见陌生男性就脸红

     人际嫉妒与早期亲子依恋缺损

     感悟四季与心理障

     怎么思维怎么活

     真实与谎言的对话

     谁让你不快乐

     病着的健康人

     害怕说“不”的心结

     希望的陷阱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感言如果

     理解与不解

     小是大,薄是厚

     心愿会伤人吗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1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2) 

     谁使你变态,谁又能救你

     为什么老是脸红

     可以除掉自卑吗

     她为什么会晕血?

     怎样面对别人的非议

     脆弱的本质

     犯案幻想的心理分析

     如何面对残酷的真相?

     我为什么总被“想意外死亡”的念头所纠缠

     任性的性欲

     有一种悲凉很无奈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