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心理与疾病

熊玲:见人就躲,怕什么?

作者:熊玲 时间:2017-05-26 浏览次数:514


 



   你好,我的问题是从2015改变教育孩子的方法,又看了许多心理学的知识,现在跟老公与孩子的关系相处的很好,但是却不能与外面的人正常交流,有几次看见别人就躲掉了,而别人也看见了我故意不理人,惹了一批人,完了又后悔,告诉自己你就笑一下不就完了,但是到跟前又做不到。但是陌生人不存在这个问题,就是认识的人,同事,邻居呀什么的。 写到这又发现了一个问题,与别人聊天,别人的事我根本不关心,他说他的,我看着听着,根本没听进去,我就只关注我自己和我的家人。

 



    


    这是一常见的人际交往困难,也叫人际障碍。却不知你“不能与外界熟悉的人正常交流”困难的症结是是什么。人际障碍大致有三类:一是人际交往恐惧。表现在与人交往时感觉紧张焦虑,越交往越累积紧张焦虑,之久便回避人际往来。导致人际恐惧的原因很多很复杂,最主要的,是源自过去有缺损的人际关系模式,或有过伤害性的人际交往经历。比如,一个人从小所处的亲子关系是“控制与被控制”模式,那么孩子的经验着更多是被否定下的紧张、恐惧、无助,总觉得自己不好,没体验过什么叫自傲、自在,更谈不上有与人的情感互动,与人有效交流的经验。这样的孩子,在今后的人际中都很谨小慎微,害怕自己说错话得罪人,害怕别人看见自己的“不好”,而不敢表现自己。






       二是人际环境恐惧。这一类是因为对外界环境的畏惧,因害怕空旷、幽闭、高处、密集等地方而回避之。比如对人密集处的地方,他恐惧的不是人和人群,而是对“密”的环境,进而发展到对人际的恐惧和回避。




       三是人际相处困难。这一类也非心理恐惧交往,而是不知如何与人交往。与人交流,他们也并非没话可说,也不怕说错话,而是他们一旦与人交流,要么话不投机,要么容易起冲突、相互伤害到对方等等,有一部分人,会渐渐产生畏惧与人交流,或丧失与人交流的信心,而回避人际。这一类人际障碍的原因,多跟人的性格有关,比如那些有偏执、自恋性人格的人,他们身上缺乏一种边界感,缺乏感受别人的感受和需求,这就容易使他们在人际中,只关注自己的感受,或是曲解意图,混淆感受,甚至破坏到关系。人际边界,实际是一种人际交往的能力,缺乏也主要跟过去有缺损的亲子关系有关。




       任何问题的解决,首先要弄清问题的症结所在。以上几点,可作为提供给你——引发自我了解的思考方向。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2017.5.26

 

       

  

     熊玲相关文章

     心理医生谈日常生活中负性情绪的处理

     自由选择的痛苦与神经症人格冲突

     她为什么一见陌生男性就脸红

     人际嫉妒与早期亲子依恋缺损

     感悟四季与心理障

     怎么思维怎么活

     真实与谎言的对话

     谁让你不快乐

     病着的健康人

     害怕说“不”的心结

     希望的陷阱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感言如果

     理解与不解

     小是大,薄是厚

     心愿会伤人吗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1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2) 

     谁使你变态,谁又能救你

     为什么老是脸红

     可以除掉自卑吗

     她为什么会晕血?

     怎样面对别人的非议

     脆弱的本质

     犯案幻想的心理分析

     如何面对残酷的真相?

     我为什么总被“想意外死亡”的念头所纠缠

     任性的性欲

     有一种悲凉很无奈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