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心理与疾病

熊玲:奇怪的,身份认同那些事

作者:熊玲 时间:2016-12-16 浏览次数:454

 

        请问老师一个很奇怪的问题:有一女性觉得自己是男性,而后又以男性的心理喜欢上其他男性 有这样或者类似例子吗?又如何分析该女生心理?





 
        在同性恋世界中,这样的例子常见。“提问”本身看出该女生的性取向,就是一个心理上的同性恋者。简单分析其心理:

        1)为何说她是同性恋?

       该女生身为女儿,但心是男儿,故以男性的身份和心理,去喜欢上的是男性,如同一个男性喜欢上男性一样,是同性恋取向。令人有点模糊的是,她喜欢的是男性,就会跟男生牵手、相好,是很普通的一对异性恋,不会被人看成是同性恋啊。

       的确,在表象上她就是异性恋,实际上她内心世界是在同性恋。我们不得不承认,现实中那些身为男儿,心属女的人,也大有人在的。


       2)性取向,缘起人过去的身份认同

       人类悠久的进化历史,使人具有了强劲的文化基因,人的自然属性也早已被社会属性碾压,盖上了深厚的人性之皮。若问人是什么?根本上说,人是社会生成的作品。


       这一基础上,来认识人的性取向就知,人存在两种属性的性别:自然属性的雌/雄物种,社会属性(心理上)的男人女人。





      人的自然性别在精子与卵子结合那一刻已定了。可有人在少年开始就对自己的性别认知颠倒,严格讲是双重认知,理性告诉他自己是男/女,心理认定自己却是女/男,为什么呢?这需要从发展心理学的研究予解释:人对自己“我是谁”的认识,包括对自己的性别认识都来自从小的心理感知,起决定性的阶段是婴幼儿期。人在0-2岁半处于二元关系的共生期,周围世界跟他融为一体的,完全没“我”的概念。2岁半以后逐渐有了区别“我”和“非我”的感知,3岁半以后能明确区分我是男还是女,其他的“自我”感知也逐一建立,比如我是乡下的(农民),还是海边的(渔民),是富人,还是穷人,是聪明的,还是愚笨,是可爱被喜欢的,还是被讨厌的,等等“自我”逐渐庞杂起来。


       历史也传递了这个概念,人被环境塑造。尤其在君主时代,你是谁从出生开始就被“注定”着,是少爷或小姐,是丫环或奴才,是圣人或奴隶,是地主资本家,还是贫下中农,甚至将来跟谁成亲,你在娘肚子里就被规定了。随着社会的发展,改变了身份(出生)的注定,人有了社会角色的自主性。不过,从广义的社会身份来讲,你是一个怎样的人——有无价值,有无才能,有无个性等,仍受数千年的君主或专制文化侵染,大批的人还是逃不掉被规定、被控制的教养模式,你的未来早在“父母”的掌控和努力干预下前行,即便是有了出息,最终也不是自己喜欢的那个自己,而是成为了他人喜欢的样子。这些人中,大多又是匮乏创造力,低价值感,情绪容易陷入抑郁的人。

       人的性别意识、性身份的认定,也形成于0-5岁的婴幼儿时。性身份颠倒的人,尽管他们理智告诉自己是男/女,都无可抗拒他们的心理是异性的强烈感觉,正是因他们的过去就被“规定”男/女的养育所致。大概有两种情形:一是深受“重男轻女”影响的抚养者,对不幸身为的女孩,可能完全按一个男孩的期望给予养育,那这个女孩会经验着体验着“男孩”感觉,她心理发育的许多“自我”亦会跟男性概念有关,比如要果敢,坚强等。





       另一种情形,是抚养人有人格缺陷,他们不会爱孩子,或以掠夺控制性地对待孩子。表现在,父母一方或双方,在孩子的婴幼儿期,不能给予孩子关爱、以及情感的任何回应,或者父母之间是某种虐待式关系,那么,有可能在孩子心中形成对父母角色(或自我角色)的反向认同。即是,一个幼小生命,若长期处于伤害性的亲密关系,他/她天然地会发展出一种感觉:“我只有是女/男”才能安全、才能被接受、才能被爱,那么,他/她的性别意识与发展,也自然是倾向于心理感觉的认定。

       对“提问”中的女性而言,她为何是心理上的同性恋,我们不得而知。对她的同性恋形式而言,推测有两种可能:一是不知情的“异性恋”,即她不告诉对象自己心里是男性,对象是以异性恋跟她恋爱;二是知情的“同性恋”,即表面上他们是异性恋,但双方都有同样的心理,或对象是双性恋者,他们过着两厢情愿的同性恋生活。

       人啊,你是谁......真是这世界上最复杂的物种。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心理医生谈日常生活中负性情绪的处理

     自由选择的痛苦与神经症人格冲突

     她为什么一见陌生男性就脸红

     人际嫉妒与早期亲子依恋缺损

     感悟四季与心理障

     怎么思维怎么活

     真实与谎言的对话

     谁让你不快乐

     病着的健康人

     害怕说“不”的心结

     希望的陷阱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感言如果

     理解与不解

     小是大,薄是厚

     心愿会伤人吗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1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2) 

     谁使你变态,谁又能救你

     为什么老是脸红

     可以除掉自卑吗

     她为什么会晕血?

     怎样面对别人的非议

     脆弱的本质

     犯案幻想的心理分析

     如何面对残酷的真相?

     我为什么总被“想意外死亡”的念头所纠缠

     任性的性欲

     有一种悲凉很无奈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