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心理与疾病

熊玲:向感觉问真相

作者:熊玲 时间:2016-03-10 浏览次数:1374

 

 

 

   

 

    如果说,梦是通向无意识的捷径,那么感觉则是看见情绪真相的明镜。要达到为人处世的淡定从容,可尝试阅读感觉。
 
    一,比起语言,感觉更真实


    若寻事物的真相,人的语言是不太可信。如:朋友请你吃你并不喜欢吃的海鲜,问起“好吃吗?”,你却说“嗯,好吃”;你的女朋友总是问”你爱我吗?“,你心想还不知道爱不爱,有时感到很烦她的追问,但你仍会说“爱爱爱“;面对同事的争强好胜,你打心里不舒服、不喜欢,但你却说”没事,喜欢你有个性“。
 
    此类的“表里不一”随处可见。这些虽都被视为合理的谎言,但也无一例外说明:事物的真相在感觉里。
  
    许多心理病的致病真相在梦里,也在我们的感觉里。



   
    理解心理疾患的动机,需要借助当事者的内心感觉。即便是理解梦的含义,也需要透过梦者对梦境的感觉。比如,梦见解大便,有人的感觉是恶心,有人的感觉是畅快,也有人没情绪感觉,只是好奇怪。同一个情景背景,人的感觉囧异,我们就不能只在“解大便”的普遍象征“释放负情绪”来理解,而要根据梦者对“解大便”的感觉去寻找隐喻。继续:若对梦中解大便感觉是恶心,那么恶心感所隐射出的是梦者有被压抑的敌意或愤怒;若梦中解大便的感觉是畅快,则隐射出梦者对攻击性的间接满足;若梦中解大便没什么感觉,只感觉奇怪(这也是感觉),那折射出梦者是高度理性之人,情感感觉常被意志所隔离。只有奇怪的感觉,还隐射了梦者有许多被理性、被超我抹去的、并不了解的自我。
  
    因此,梦之所以是通向无意识的捷径,正是因为它不受意志控制而呈现出你最本真的想法,梦境看似“胡作非为”,实则是心底真相。
    感觉也之所以是看见情绪来源的镜子,正是因为它像一杆秤,客观地量(亮)出了你当下的情绪模样。我们需要尊重感觉,利用好它能帮助我们看清楚自己一点。



    二,如何阅读感觉


    透过感觉,首先看清自己的心里状态,然后才可以了解自己对人对事的立场,可以判断是自己还是他人的“不是”,接下来才好选择你是否改变对人对事的立场。如,当我们遇到以下的人和事情时,一定有感觉和反应的:


   (1) 你正看见有人在行窃,你的感觉是啥,又会作何反应?


   (2) 当你得知你的爱人早已背叛了你,你的感觉是什么,会怎样?


   (3) 如果你不得已而必须跟一个偏执的人长期相处,你的感觉是?


   (4) 你创作了一幅作品,朋友看后说”很失望“,或者,你的朋友总是对你抱以期望,你的感觉是?


   (5) 团体中你激动的分享了一个观点,有人轻蔑地给了否定,你的感觉是?会有何反应?
  
    单论结果,不同的感觉会作出相应的反应。却也有,不同的感觉作出相悖的反应的(就是前面提到的“表里不一”之现象)。
 
    以(4)失望期望为例,说说对感觉的阅读:从为人处世之道的角度讲,你对人表达某种失望,那前提是,你是他人的抚养人或导师的同时,你自己早具备某种能力,方有资格责备人;你对人总报有期望,那前提亦是,你是他人父母或精神父母的同时,你自己有实现那些期望的能力,方才有资格期望人(但现实不是这样,为什么?)。另,受者一方,当你遇到被人失望、被期望时,先感受一下你的感觉是惊讶?激动?难过?生气?羞愧?平静?淡然?还是其它?然后想想这个“感觉”说明什么?然后再作选择:是认同,还是否认?是还击,还是不理睬?是包容继续交往,还是断交?等等。




    

    再举例,天津卫视《非你莫属》某一期,被称为“爱笑的励志女孩”林益萍,她有两个特别表现:一是显“超自信、很幸福”,二是“不断打断老板们的话、快速解释”。借此表现,来说说对“感觉与真相”的阅读。
    
    林的第一个表现(简称为超自恋),给我的感觉有点肉麻、不舒服,我仔细体味这感觉:肉麻是源自不真实的刺激,我感觉到因她的做作、虚假,而产生了反感;这感觉稍褪后,有感觉到她想极力掩饰什么,再又生出对她的一丝怜悯。
  
    林的第二个表现(简称解释唠),给我的感觉是很烦、没耐心听。现场的主持人和HR观察员、老板们也都表达了对此的不耐烦。 再仔细感受我面对林“总打断别人和解释唠”的感觉是:压迫感、窒息感;然后是没兴趣、想逃离;然后是生出了对她的意象:一个表面坚强内心脆弱的女孩,其种种励志令人心酸,不令人欣赏。
     
    这个带有评价的意象,仍源自我个人对林的感觉。但我相信我的感觉,所投射出的这一意象是符合林内在的她。
    
    总之,林的表现给我的感觉是这样几种:心疼, 心疼她对自己一定要表现好的苛刻;酸楚,酸楚她用毅力在硬撑着什么;怜悯,怜悯她对自己是“正确,快乐,幸福”的不断强调,这孩子几乎是自虐地在硬撑——必须要努力做到是坚强的、阳光的、可爱的....我虽有不如人的身世,但我必须要活得比别人更加优秀更加成功。当然,她的硬撑和掩饰是无意识的,因为她的毅力和理性太强,强到她自己似乎感觉不到她也有伤心、有脆弱  。
    
    借这些感觉的阅读,对林还可有新的认识:一个早熟的女孩,对于责任之类,她承担得过多也过重了,她的奋斗与励志后面,早已掩盖着未满足的依赖、撒娇、贪玩等渴望,只是她没想看到也不愿承认罢了。
      
    我们对自己,对他人的真实了解,是通过体察、阅读感觉而知晓。《非你莫属》对林是“爱笑的励志女孩”的标签,只因林的外在信息:文字和语言讲述,以及她总是笑的面容;面试场合的观众,若只从林的爱笑、健谈、话唠、自我强调很开朗很幸福等外在表现看她,也定会认为她是一个超自信、阳光、坚强的女孩。
    
    而林的真实自我,若透过我们对她的感觉、和她自己的内在感觉的觉察、阅读,是可看见的。(1) 我们对她的感觉以及阅读,前面已说了。(2)她自己内在感觉的觉察:(尽管)林没有表达她的内在感觉,但我们可借她的某些无意识表现而读到:首先,她一上场被涂磊问及身世之后的汩汩眼泪---直白地流露出很伤心,很伤心;她不断打断别人说话---呈现出很不安的敏感多疑,一般强势的背后是怕受伤害的怯弱;她不断的快速解释---折射出生怕被误解、被否定的高焦虑....对这些感觉的阅读,我们便能看到另一个林女孩。哪个是林更真实的一面,我相信是林无意识表现所呈现的那一个。
   
    进一步想说,林,她自己并不觉得是用阳光的笑容在掩饰内在的悲苦,也并不认为自己是用坚强来抵抗被弃的害怕。必须承认,林有今天的较好成绩和励志的动力,正是因她过去的创痛,以及对自卑的超越。只是,我们从她无意识的表现读到她的内心感觉,她并非真如她所强调的那么自信,那么幸福。

 

    如果林能回到自己的内心体验,能直面她的感觉,自会发现她——是有对完美自我的苛求,对被认可的心切,对自我不好的羞涩、恐惧的。其实许多的心理疾患,就是一拨感觉压抑者,他们受意志和超我的驱使,沉侵在自己渴望被接纳被认可的强迫性思维,或幻想中,已不能有宁静之心,通过了解自己的感觉、自己的梦,去看见自己内心深处的东西。他们常常以习惯讲理、解释而防御着对“我不好”的害怕,那超理性的外壳,严严实实遮蔽了感觉。如若,你问他“当听到婴儿止不住的哭泣,你心里是啥感觉”?他一定会说“可能是饿了”,若问他任何有关情绪的感觉,他都会立马给出一个判断。


 

    结语:语言总难免有误判有谎称,感觉才是容汇真相的天空。这天空,自然不总是令人快乐的湛蓝清新、和风细雨,它常常会出现l令人难受的不同程度的阴霾、苦闷。但感觉,它却不欺骗人自己实际过得怎样。所以,欲知那些属于”病理行为“、“表里不一”现象背后的真相,请向你的感觉寻觅。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 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2016.3.10


     熊玲相关文章

     心理医生谈日常生活中负性情绪的处理

     自由选择的痛苦与神经症人格冲突

     她为什么一见陌生男性就脸红

     人际嫉妒与早期亲子依恋缺损

     感悟四季与心理障

     怎么思维怎么活

     真实与谎言的对话

     谁让你不快乐

     病着的健康人

     害怕说“不”的心结

     希望的陷阱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感言如果

     理解与不解

     小是大,薄是厚

     心愿会伤人吗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1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2) 

     谁使你变态,谁又能救你

     为什么老是脸红

     可以除掉自卑吗

     她为什么会晕血?

     怎样面对别人的非议

     脆弱的本质

     犯案幻想的心理分析

     如何面对残酷的真相?

     我为什么总被“想意外死亡”的念头所纠缠

     任性的性欲

     有一种悲凉很无奈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