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熊玲专栏

熊玲:父母该如何去读懂孩子?

作者: 时间:2019-02-12浏览次数:54




作为 父母的我们,读懂孩子的需要的前提,是我们在心里上先成为孩子。有一位9岁男孩的心声,可以告诉我们怎样学做孩子:


    亲爱的爸爸妈妈,你若在我犯错时,温柔的触摸我;你若看着我,对我微笑;你若在说话前,先听我说;那么,我会真正的长大。


    孩子敌视我,不跟我沟通,我没办法走近他咋办?


    亲爱的父母,恨是爱受伤的结果,也是渴望爱的另种表达。对孩子的爱,不是要给予他很多东西,而是要理解他的很多感受,比如被欣赏,被尊重,被重视.......





    在许金声的博客里看到一篇文章“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很有点宿命的感觉,但其中的思想令人深省,至少对爱恨纠结的父母,是一个好消息。那些话可引领你思考可以如何爱孩子:


    “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对的人。这意味,没有人是因为偶然进入我们的生命。每个在我们周围,和我们有互动的人,都代表一些事。也许要教会我们什么,也许要协助我们改善眼前的一个情况。
无论发生什么事,那都是唯一会发生的,而且一定要那样发生,才能让我们学到经验以便继续前进。生命中,我们经验的每一种情境都是绝对完美的,即便它不符我们的理解与自尊。”


    往往,父母感受的痛苦,正是因为孩子的“模样”有损你的面貌,也正是孩子的“不好”挫伤了你的自尊,才营造了那些残酷的,纠缠不休的亲子关系的战役。





    弗罗姆指出的:世界上最艰难的爱,是我们对孩子们的爱,因为我们爱他们的目的,是为了让他们最终离开我们,去过自己独立自由的生活。如果不意识到这一点,那么我们对孩子的爱,更多是以爱的名义而实行的控制和束缚,这样的爱是不能给孩子以自由的”。


    我们做父母的,假如你很爱孩子,又的确用行为付出了爱,而结果是被爱的孩子悲痛欲绝,或是成为了一个不懂爱的孩子,那么要考虑,你可能是以爱的美名向孩子实施的是迫害。这种爱,与其有,还不如没有。对于孩子心智的伤害,不得不说,这是你无意识犯下的罪恶。


    我们做父母的,无论怎样,孩子的“不好”父母是因,孩子是果。若孩子是树苗,父母是园丁,那么树苗长成啥样,取决于园丁的栽培质量。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可以除掉自卑

      她为什么会晕血?

      怎样面对别人的非

      脆弱的本

      犯案幻想的心理分

      如何面对残酷的真相?

      为什么老是脸

      任性的性

      有一种感觉叫不服

      离开你的夹缝

      路怒症的心理分析及对

      他人眼里我是

 

成都熊玲心理咨询机构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