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熊玲专栏

熊玲:教子育人,快乐的心智养育是关键

作者: 时间:2018-06-21浏览次数:126


    育人的关键是什么?






    教子育人,我们都知道快乐的心智养育是关键。但我们教育界“明知什么该扬什么该弃,却只能反其道而行之”;我们很多家庭教养也跟着怪,总是说一套做一套。

    我有一来访者,她说她是为孩子活着的,为了6岁儿子的前途,本来不很富裕的他们,住进了高档小区,报了富贵学校,本来她不情愿给孩子上补习班,但她不想输给小区的大人和孩子,便给儿子报了6个课外班。似乎,我们都知道:你生命的过去被告知了什么,被经验了什么,它将是伴随你今后行为风格的影子舵手。我们也同意:性格决定命运,所以要注重孩子的性格养育,而非学习成绩和那些疯狂的课外辅导班。我们亦懂得:“聪明的家长总是跟在孩子身后,糊涂的家长总是堵在孩子的前面”...可是,明白这些道理的家长,总有另番道理“有啥法,胳膊拗得过大腿吗”,这为何?

    教育界吼了很多年的对中小学生“减负”重视素质教育,实际上呢?诸如“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引荐新教育理念--培养爱的能力、生活能力、适应能力”之道理,结果又怎样呢?似乎每个做教育的人都会说“我们也无能为力”,每个教师会感叹“我们也不容易啊”。为什么我们要说一套做一套呢?






    借《虎妈猫爸》中的经典台词“别试图叫醒在装睡的人”,比较能隐喻中国教育、家庭教养的诸多怪象的动机。

    其实这怪象背后,是我们的文化土壤有太深的固步自封、唯利是图、阳奉阴违的劣根,太稀缺诚实、公正、信仰、爱等元素。

    可我们还是想说,即便如此,做家长的若真为了孩子,就应该正视:我们无力改变大环境,但改变家庭养育模式我们是可以自主的。因为你很清楚,真正的爱孩子,是舍得放手孩子,才能在孩子儿童期完成或形成独立的——爱的能力、探索与创造力,开放的心、弹性化的个性。

    也因为你无法回避,决定人一生的前6年成长,主要是靠家庭供给:有依恋更有分离的养育模式。中国父母尤其是母亲跟孩子的关系,是粘连性的关系,甚至几代父母去控制粘连一个孩子。简单说,分离就是:在孩子三岁开始,母亲要逐一与孩子分离,增进父亲跟孩子的情感交流;双亲对孩子的学习、生活各方面逐一做到信任地放手。我们真希望,是由这样的真爱在主导这个家、主导这个家的养育。





    实现这一希望,要看我们的抚养人,能否首先敢于改变自己:隔代父母敢于退出对儿女的干预、对孙辈的管教行列;母亲敢于收回对孩子包揽的手、敢于与孩子分离;抚养者们敢于脱掉虚荣的外衣,不与人攀比,不随波逐流。作为教养者,你敢吗?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可以除掉自卑

   她为什么会晕血?

   怎样面对别人的非

   脆弱的本

   犯案幻想的心理分

   如何面对残酷的真相?

   为什么老是脸

   任性的性

   有一种感觉叫不服

   离开你的夹缝

   路怒症的心理分析及对

   他人眼里我是

 

成都熊玲心理咨询机构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